把酒言歡能幾回:(一七八)侯柯柯侯配不成

把酒言歡能幾回:(一七八)侯柯柯侯配不成
作者:吳聰賢醫師
唐崔顥(行經華陰):「岧嶢太華俯咸京,天外三峰削不成。武帝祠前雲欲散,仙人掌上雨初晴。河山北枕秦關險,驛路西連漢畤平。借問路旁名利客,何如此處學長生。」
不在彰化市區的醫療院所,通報法定傳染病時,檢體採集後,會直接送來衛生局疾管科嗎?難!醫院人力考量、成本考量,檢體要送來疾管科,常利用人員下班後,搭便車順便送來,結果呢?我疾管科常是晚上6、7點收到檢體,等資料繕打完畢,冰桶打包完成,把檢體順利送出,都已晚上7點過後了。所以,每逢下班時分,我疾管科辦公室不時燈火通明,同仁也必得時常加班工作。我常想,衛生局每年上網公開招標,有自己的合約快遞公司,當轄內醫療院所通報傳染病時,從醫院源頭端,快遞公司就負責把檢體送來疾管科,應可減省和加快檢體運送流程,豈非方便多了,也省事多了?不過,疾管科就得增編檢體運送預算了。我們請快遞公司將檢體送出,送往哪裡?送往疾管署南陽昆陽實驗室嗎?不是!是送往台中市文心南三路的疾管署中區管制中心,此管制中心管轄台中市、南投縣和彰化縣3個縣市,負責把病毒性檢體往台北轉送,當晚上8、9點,甚至10點過後,檢體才送到他們手上,夜幕低垂,夜深人靜的,要怎麼處理?當然隔天才處理了!以致檢體檢驗必得花上2、3天,我們等報告,等到急死人!民國98年前後,某孕婦感染腸病毒,生下死胎,醫院通報疑似腸病毒致死,是完整的死胎,不是血液、血清、腦脊髓液等檢體,合約快遞公司拒送,結果呢?死胎打包裝箱,怕顛簸破損,雙腿夾緊包裝箱,就由我獨自一人,搭公務車,直接送往昆陽實驗室。
好幾年來,流行性感冒有快篩試劑,一份試劑,可以同時篩出A型或B型流行性感冒,甚至A型和B型合併流行性感冒。最近2、3年,新冠肺炎疫情期間,新冠肺炎也有快篩試劑,且試劑種類繁多,多如繁星,連我都搞不大清楚,由於我高齡65以上,幾乎每打一劑新冠肺炎疫苗,疾管署就免費贈送新冠肺炎快篩試劑,不僅如此,112年10月2日,我連施打流感疫苗,疾管署也贈送了兩盒新冠肺炎快篩試劑,總共10支試劑。我自己手上有20幾劑試劑,我懷疑在有效期限內,我是否能用完?我配合疾管署,很努力地接種疫苗,也很謹慎地戴口罩,要讓我罹患新冠肺炎,可難呢!門都沒!我公職期間,登革熱有快篩試劑嗎?沒有!如果有快篩試劑那多好!發燒、頭痛和全身酸痛,極度類似感冒,不!根本就是感冒嘛!保證病人認定自己感冒了!不過是感冒罷了,病人會往大醫院跑嗎?掛號費挺兇的,當然不會,必然往小診所就醫去。明知對方有國外旅遊史,但診所醫師沒有快篩工具,沒有診斷依據,診所醫師能胡亂通報登革熱嗎?或診斷疑似登革熱,轉介去大型醫院通報嗎?不管病人最後是確診或排除,診所醫師有如豬八戒照鏡子,兩面不是人,必然被病患駡到臭頭。診所醫師手上沒有工具,我公衛端能駡這些診所醫師是豬頭嗎?駡他們沒有知識,也沒有常識,連TOCC也不懂,讓病人到處亂跑,也讓登革熱到處蔓延嗎?這是單面思考的誤差!
民國106年1月,我公職屆齡退休,那年,還沒有登革熱快篩試劑,醫師手邊沒有診斷工具,只能低報或高報,各隨心意通報,有一半確診率,就是高竿的好醫師了。我公職期間,凡不明原因發燒,就有不少大醫院的醫師,不管三七二十一,在傳染病通報單上,隨心意勾選,下筆如有神,通報了5、6種傳染病,最高紀錄是8、9種傳染病,下筆不汗顏,其中必然包括登革熱。每屆雨季或颱風季,全國各衛生單位,尤其是南部各縣市衛生局,守勢待發,嚴陣以待,戰戰兢兢,如臨深淵,如履薄冰,等著登革熱不知何時爆發出來。疾管署當然看出了窘境,登革熱是嚴重的疫病,很容易快速蔓延,醫師豈能沒有診斷工具?登革熱是蟲媒傳染病,流行於熱帶和亞熱帶地區,此等地區大抵屬於開發中國家,無能力研發快篩試劑,至於疫苗更不用說了,歐美等西方已開發國家,都處於溫帶或寒帶地區,碰不上登革熱,沒有燃眉之急,火燒屁股之痛,當然不會有廠商,花時間、精力和資源,去研發快篩試劑了,「登革熱每年爆發流行,是你家的事,不是我家的事!」各人自掃門前雪,不管他家瓦上霜,各自國家,自求多福了。
千盼望,萬盼望,望穿秋水,就是等不到登革熱快篩試劑,民國104年9月,疾管署看不下去,也等不下去了,狠下心來,終於出手了,正式公開招標,評選符合「登革熱NS1抗原快速檢驗試劑技術」轉移條件的國內廠商,最終由亞洲基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接,雙方於105年1月7日,正式簽訂非專屬授權契約,並於106年5月,獲食藥署核發登革熱NS1抗原快速檢驗試劑許可證。何謂「非專屬授權」?有下述三種授權專有名詞,順便了解一下。(一)非專屬授權:指專利權人為授權後,不排除專利權人自己實施專利發明,以及再向第三人授權。以此登革熱快篩試劑來說,疾管署是試劑發明人,是試劑專利權人,除了授權亞洲基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製造試劑外,疾管署也可以自行製造,甚至授權第三人製造。(二)專屬授權:指專利權人為專屬授權後,排除專利權人自己實施專利發明,以及再向第三人授權。(三)獨家授權:指專利權人只對一人所為之授權,專利權人不得授權第三人實施,但不排除專利權人自己實施。從上面敘述,專屬授權和獨家授權,有一點點不同,卻是大大的不同,必得小心,無法隨意矇混。
我為何要提此三個專有名詞?我故意的,我故意要引出藍白合聲明書的話題。人要有知識,沒有知識,也要有常識;沒有常識,也要常看電視,這根本是無聊的廢話!沒有知識,就得盡快學習,若學不來,或來不及學,也應該移樽就教,促膝長談,秉燭夜談,直到搞懂為止;若仍搞不懂,只好閃躲,避免觸及了。我個人的結論,孔子說:「知之為知之,不知為不知,是知也!」不知裝知,不懂裝懂,真的很要命,不僅全盤翻盤,也全盤皆輸。第16任中華民國總統、副總統選舉,於112年11月20日至24日,受理候選人申請登記,並將於113年1月13日投票。日期非常緊迫,有如千鈞一髮,迫在眉睫,直到112年11月15日,柯侯配,還是侯柯配?藍白終於舉行政黨協商,在前總統馬英九見證下再度登場,並達成共識,在共識聲明書上,總共4人,各自簽名畫押,好像簽下生死狀,生死兩不追究,富貴在天,生命如浮雲,永不反悔。會後由國民黨主席朱立倫、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、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,加上馬英九共4人,在媒體面前,共同發表聲明和牽手合影。當然,此共識聲明書,也發布媒體,公諸於世。
聲明書共6點,白紙黑字,一清二楚,可說是簽下生死狀,直球對決,針峰相對,無法閃躲,其主要內容如下:由前總統馬英九、國民黨和民眾黨,各推薦一位民調統計專家,由民調統計專家評估112年11月7日至11月17日,社會各界公布的民調結果,以及國民黨、民眾黨各提供一份內參民調的民調結果。雙方同意,若民調超過統計誤差,由勝者得1點;若在統計誤差範圍內,由侯柯配得1點。11月18日公布結果,柯侯配得1點,侯柯配得5點,也就是說有一份民調,柯勝過侯,且超過統計誤差;但是,有五份民調,不管柯勝侯,還是侯勝柯,均沒有超過統計誤差,也就是說五份民調不分勝負,等同雙方打成平手,惟依據雙方協議內容,此五份民調全算侯贏。結果如何?5:1,侯柯配大勝柯侯配!簡單一句話,柯全盤皆輸,輸得很慘,輸到脫褲子,輸得超出柯文哲意料之外!依照雙方協議,結局就是:侯友宜參選總統,柯文哲參選副總統。怎會這樣?依照各方民調數據,柯不是幾乎都勝過侯嗎?確實是如此!以致柯文哲從始至終,均認定柯侯配才是最佳組合,不管民調怎麼比,自己命中注定要參選總統的。
我唸了3年研究所,輕鬆自如,如魚得水,但最蒙受痛苦的,也是吃足苦頭的痛點,就是統計學,讓我焦頭爛額,一個頭兩個大,它給我的感覺就是深奧,難以搞懂的深奧,還要自認為搞懂!我無法用筆算,只能跑電腦程式,電腦怎麼算?如何算?我不知道!程式是否用對?程式是否跑對?我也不知道!從頭到尾,都是一筆糊塗帳。不管啥統計學,不管啥統計誤差,兩黨協商,為何要搞出統計誤差呢?為何不能用原始民調數據,然後加減乘除簡單運算?這是百年大黨國民黨的傲慢?還是百年大黨國民黨的計謀?我不知道,你認為呢?比起統計來,我更不懂政治!其實,所謂的統計誤差,是依據常理推斷的,由人所設想出來的,不見得真的會發生,也不見得真的如此發生,所謂的+-1.5%、+-2%或+-3%,甚至+-6%,是誰規定的?民調專家?還是統計學家?始作俑者的以訛傳訛?難怪柯文哲不認帳,認定民眾黨受委屈了,被欺侮了,無端要讓國民黨3%,甚至無端要讓國民黨6%!其實,要判定兩組數據的輸贏,誰優誰劣,真正的統計學,必得靠統計檢定,而檢定方法挺複雜的,種類繁多,方式繁多,不是你我能輕易判定的,我也是照樣一知半解,當檢定結果出爐,達到統計學的差異,也就是p值小於0.05時,才能說此兩組數據達到統計學差異,有差異,有優劣,始能判定誰輸或誰贏。總之,拋棄簡單,故意搞複雜,這是國民黨第一個錯誤。
國民黨的第二個錯誤,在6點協調聲明書中,白紙黑字寫得很清楚,「若(民調)在統計誤差範圍內,由侯柯配得1點」,既然在統計誤差範圍內,代表兩組數據平手,平手就是沒有輸贏,應該柯侯配和侯柯配各得1點,不然的話,就是柯侯配和侯柯配均不得點,為何聲明書裡頭卻完全偏袒侯友宜?有失公允,這是不公平的敗筆!難道這是百年大黨國民黨的傲慢?也是百年大黨國民黨的計謀?或許,兩黨協商過程中,在聲明書後面,各有讓步也說不定,但寫出來的白紙黑字,昭然若揭,就是很明顯地不公平。國民黨有錯誤,難道柯文哲就沒有錯誤?不!柯文哲照樣有兩個錯誤。柯文哲第一個錯誤,他沒有深思熟慮,原本可以利用談判,加以拒絕的,不該不懂裝懂,把民調扯上統計誤差,似乎很科學,很有學識,也很上道,卻恰恰相反,反陷入泥淖中。柯文哲台大醫學系畢業,頭腦豈是一般人?豈會看不出癥結?難道柯文哲扮豬吃老虎,扮不成豬,反被老虎吃了?柯文哲第二個錯誤,他失去了誠信,尤其政治人物特別注重的誠信,既然已簽字同樣了,點數都送給了侯友宜,豈能找不相干的理由事後反悔?大言不慚地,理直氣壯地高喊:不採用較高勝率的組合,卻反其道而行,豈非開玩笑?藍白破局,搞到無言的結局,不知傷了多少台灣人的心意和期待,令人扼腕,這是誰之過?一切都遲了,悔之晚矣!
民國112年11月23日,藍白配在台北君悅酒店,作臨門一腳的最後努力,因隔天是中央選舉委員會,總統、副總統候選人申請登記的最後一天,除了馬英九、朱立倫、侯友宜和柯文哲,原本的4人外,又多出了一位局外人郭台銘,雖說是居中協調人,但似乎更像是攪局者,這次的協商,是中外媒體的鬧劇,更是天大的笑話,各懷鬼胎,存心就是抱定來破局的,不破局也難!破局的隔天,Team Taiwan網路視頻,馬上播出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的講話:「今天我總共走了11個行程,這裡是第11個行程,我有沒有認真?這樣子有躺著選嗎?這樣子有躺著選嗎?我們是所有候選人裡面,最認真的一組,你說是不是?」不!此地無銀三百兩,欲蓋彌彰,越描越黑,既然藍白破局了,賴清德天下無敵手了,不但可躺著選,也可以坐著選,也可以走著選,縱然趴著選也沒問題!我怎會這樣說?因視頻裡頭,賴清德的臉色、嘴角和語氣,已經說明了一切,擺明一切都搞定了!他的臉色是滿臉春風,也是笑容滿盈;他的嘴角是喜氣飛揚,更是掩不住的喜氣顫動;他的語氣是興奮高昂,更是瞞不住的自信驕傲。我不曾見過賴清德如此喜樂,也不曾見過任何候選人如此喜悅,這種喜樂和喜悅,帶來的是喜事連連,賴清德不樂翻天才奇怪呢!
廢話少說,話休細繁,重回登革熱話題。疾管署把登革熱NS1抗原快速檢驗試劑技術,以非專屬授權方式,與亞洲基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簽下契約,將快篩試劑技術轉移,經過一年多商業運轉,登革熱NS1抗原快速檢驗試劑終於上市了,簡稱NS1抗原快篩試劑。為何稱之為「NS1」抗原快篩試劑?登革熱病毒的結構,包括3種結構蛋白(structural protein)和7種非結構蛋白(nonstructural protein),其中第1個非結構蛋白(簡稱NS1)之抗原,在感染初期,可於感染者血清中偵測到,所以用來研發登革熱快篩試劑。如何使用此NS1抗原快篩試劑?靜脈注射方式,用不含抗凝血劑之採血管,收集病人5c.c.全血,再以拋棄式滴管,吸取血液檢體,滴3滴至快速檢驗試劑之檢體孔,等反應5至15分鐘後,判讀檢驗結果,陰性反應只出現1條C線(對照線),陽性反應則出現2條線,包括C線(對照線)和T線(檢驗線)。此為登革熱檢驗利器,醫師診斷登革熱會更加容易。
民國106年5月起,恰我公職退休後4個月,開始有了此公費NS1抗原快篩試劑,它是登革熱診斷利器,理論上,會產生兩個結果:第一個結果,因診斷容易,醫師敢於通報,通報的登革熱病例數,會比平常增加。第二個結果,因醫療端早期診斷、早期通報,公衛端也能早期介入,阻斷登革熱疫情的擴散,不至於發生大流行。然而,證之事實,依據今(112)年,台南登革熱流行態勢,豈只是大流行而已,簡直是排山倒海地大爆發!為何如此?為何NS1抗原快篩試劑無用武之地?我個人猜測,與快篩試劑使用不普及有關,因有醫師嫌麻煩,多一事不如少一事,且賺不了多少利潤,不願向衛生單位申請NS1抗原快篩試劑,免得面對後續的,挺折騰人的通報事宜。近3年來的新冠肺炎疫情,幾近每個大人,都會使用新冠肺炎快篩試劑,至少每個家庭都有人會使用,因疫情後期,藥局可以輕易買到,或者免費領到公費的快篩試劑,眾人在家自行動手篩檢,順風順水,易如反掌,疫情較能反制。然而,NS1快篩試劑不同於新冠肺炎快篩試劑,兩者立足點有差別,以致難以普及。
NS1抗原快篩試劑,如同新冠肺炎快篩試劑般,患者可以在家自行篩檢嗎?不行!絕對不行!如果行的話,結果會很不同,病人自己篩檢的,病人會有自覺,會主動配合,願意在家掛蚊帳,自行居家隔離,以打斷登革熱傳播鏈,疫情自然較能控制。順便一提的,愛滋病也是可以在家自行篩檢的。為何登革熱不行?沒辦法,這是受法律規範的,衛福部「醫療器材管理辦法」規定,登革熱NS1抗原快篩試劑屬第2等級醫療器材,須由醫師或醫檢師等專業人員操作,故該試劑販售通路僅限於醫療院所和檢驗所,一般人是無法在藥局購買到。為何有這種差異?其實原因很簡單,因檢驗操作人體侵入程度有別,新冠肺炎快篩試劑採用鼻腔或咽喉檢體,愛滋病快篩試劑採用口腔黏膜拭子,雖多少都有些侵入性操作,但安全且簡易多了。至於登革熱NS1快篩試劑則大大不同,必得抽靜脈血使用,不僅專業,且侵入性太嚴重了,豈是一般人可以自行檢驗的?只能作罷!我突發奇想,如果NS1抗原快篩試劑能用鼻腔、咽喉、口腔檢體來操作,人人作防疫,人人是公衛的後盾,還害怕登革熱大流行或大爆發?既然疾管署能研發NS1抗原快篩試劑,何不加把勁,繼續研發更簡易的快篩試劑?台灣的傳染病疫情,應可減少三分之一!當然,疾管署若有通天本領,獨領世界風騷,能研發出登革熱疫苗來,有如賴清德競選總統般,中央疾管署和地方疾管科,可以躺著愜意辦公了。
因登革熱病毒共有4種血清型,截至目前為止,世界各大藥廠所研發的登革熱疫苗,尚沒有非常安全和穩定的功效,可以符合對抗這4種血清型病毒之需求,世界大藥廠都有困難了,疾管署更不用說了,只能千萬倍努力了。看來,快篩試劑的研發比起疫苗來,要簡單億萬倍了。說到登革熱NS1抗原快篩試劑,以及登革熱疫苗,我不禁想起腸病毒疫苗來,民國87年起,台灣每年必然爆發腸病毒流行,四面楚歌,草木皆兵,不是大爆發,就是小流行,沒有一年是順遂、平安、無事的,日子總在膽戰心驚中、提心吊膽中度過,對年輕父母來說,生活就是夢魘,擔心寶貝孩子被感染!負責腸病毒防治的疾管署,沒有想到疫苗研發嗎?豈會沒有!疾管署實驗部門,就有專人承受重大壓力,拼死拼活從事疫苗研發,頭尾共研發了10幾、20年,但只見樓梯響,不見人下來,遲遲等不到疫苗下凡間,等到實驗室主任退休了,還看不到疫苗蹤影;等到我公職屆齡退休了,望洋興嘆,疫苗仍在虛無縹緲中。至今,疾管署有研發出腸病毒疫苗嗎?沒有!豈只沒有疫苗,可能早在好幾年前,腸病毒疫苗之研發,已胎死腹中,全然壽終正寢了,沒有看到人下來,也沒有聽到樓梯響!
腸病毒疫苗容易研發嗎?當然不容易研發,不僅困難重重,甚至比登天還難!因腸病毒種類繁多,型別也繁多,即使有三兩三的酒量,也不敢上梁山。疾管署監測資料統計,截至112年5月上旬,因腸病毒就診人次已達2.3萬人,腸病毒疫情整體呈上升趨勢;若單計算今年第43週,112年10月22日至28日,全國腸病毒門急診就有9642人次,平均1天1377人次。腸病毒是一群病毒的總稱,包括腸病毒、克沙奇病毒、伊科病毒、小兒麻痺病毒,總數約70株病毒,台灣常見的腸病毒類型為「克沙奇病毒A型」,但真正會造成重症及嚴重併發症的型別是,「腸病毒71型」和特殊的「腸病毒D68型」,而5歲以下幼兒為易得重症的高風險族群。疾管署利用國家資源及國家力量,花了無數精力和時間,仍研發不出腸病毒疫苗,真莫可奈何!腸病毒無特效藥,只能症狀治療,頭痛醫頭,腳痛醫腳,若得了重症和嚴重併發症,難道只能楚囚對泣,束手無策,聽天由命嗎?
真的聽天由命嗎?不!雨過天晴,天空總算露出曙光了!台灣目前有兩家廠商,是本土廠商,不是西方歐美大藥廠,透過國家衛生研究院生物製劑廠技術轉移,它們開發出兩支腸病毒71型疫苗,包括國光/安特羅腸病毒71型疫苗和高端腸病毒71型疫苗,已獲得食藥署許可證,並於今(112)年7月開始施打。我很好奇,除了台灣許可證外,還獲得其他國家的許可證嗎?如日本、中國、新加坡、越南等亞洲國家,腸病毒儼然是亞洲兒童重要的傳染病。所謂腸病毒71型疫苗?是指單一支或單一價病毒株疫苗,而非71支或71價病毒株疫苗,你需站穩腳步,可別被誤導!也就是說,不包含其他腸病毒株,也不涵蓋腸病毒D68型病毒株。此兩種腸病毒71型疫苗,施打對象為2個月至6歲幼童,每劑4000元上下,前者共施打兩劑,後者須施打兩劑或三劑,這兩種腸病毒疫苗都沒有公費,必得掏腰包自費,對家長是一筆不小的經濟負擔,窮人家小孩肯定打不起。這兩種腸病毒疫苗保護力如何?成效如何?疫苗才開始施打,施打人數還不多,難以評估,只能靜觀後效,才能下評論了!你有沒有注意到,台灣自費疫苗行情都很高,帶狀皰疹疫苗、子宮頸疫苗、肺炎鏈球菌疫苗等,每劑都在4000元上下,貴得要命,藥廠們似乎有志一同,心照不宣,大家蜂擁而上,一起世紀大撈錢。
重回登革熱無法根除的議題。台灣公衛史上,瘧疾早已從台灣根除,這是台灣的驕傲,但同是蟲媒傳染的登革熱,為何不能根除?依據上面四點探討,不敢使用滴滴涕,加上病媒蚊對殺蟲劑有抗藥性,以致登革熱無法根除?不!這不是主要原因!傳染病通報流程繁複,臨床醫師置身事外,懼於、懶於或不勇於通報登革熱,以致登革熱無法根除?不!這也不是主要原因!登革熱病毒有4種血清型,不易研發有效力的登革熱疫苗,以致登革熱無法根除?不!這也不是主要原因!公費登革熱NS1抗原快篩試劑不普及,加上操作利潤菲薄,醫師沒有強烈意願使用,以致登革熱無法根除?不!這也不是主要原因!那麼!什麼才是主要原因?依我個人10幾20年,從事登革熱防治的實際工作經驗,完全沒有症狀的登革熱患者,或症狀極為輕微的登革熱患者,才是登革熱爆發疫情和流行的主要原因!沒有症狀,就不會就醫,當然不會被診斷,也不會被通報,登革熱自然在社區暗中大流行。同樣的道理,症狀輕微,必然不會就醫,不會被診斷,不會被通報,登革熱能不擴散幾希?民國89年,大城鄉登革熱疫情,就是外籍看護工無症狀感染所引爆的;民國95、96年,社頭鄉登革熱疫情,就是外籍看護工輕微症狀感染所引爆的,患者輕微發燒,但半天不到就退燒,至於頭痛和全身酸痛,根本沒出現。無症狀和輕微症狀患者,似乎佔有不少比例,尤其來自東南亞的外勞,因經年累月的感染,有了抵抗力,導致他(她)們症狀沒有或症狀輕微,不變成我國防疫大漏洞才奇怪!(112年11月28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