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酒言歡能幾回:(一七九)流感疫苗亂廠牌

 把酒言歡能幾回:(一七九)流感疫苗亂廠牌

作者:吳聰賢醫師

唐崔顥(黃鶴樓):「昔人已乘黃鶴去,此地空餘黃鶴樓。黃鶴一去不復返,白雲千載空悠悠。晴川歷歷漢陽樹,芳草萋萋鸚鵡洲。日暮鄉關何處是,煙波江上使人愁。」

關於登革熱,由於無症狀感染和輕微症狀感染,患者無病識感,沒有就醫,忽略就醫,醫療端沒有接觸到病人,不知道通報,無法通報;醫療端沒通報,公衛端監視系統起不了作用,狀況外,不知情,無法早期介入處置,星星之火,可以燎原,等火燒埔了,火燒屁股了,疫情已經大流行了,滅不了了,擋不住了,只能等火燒遍了,沒有草埔可燒了,疫情才能止歇。台灣每年都有登革熱疫情,且每幾年,就會有一次大流行,這就是登革熱無法根除的原因。依疾管署傳染病統計資料查詢系統,截至112年12月1日,今(112)年登革熱疫情,全國總病例數2萬5413人,各縣市病例數排序如下:台南市2萬1134人、高雄市2495人、雲林縣707人、屏東縣328人、嘉義縣207人、新北市136人、台北市95人、台中市89人、桃園市60人、嘉義市36人、新竹市28人,新竹縣和彰化縣都是24人,排名第12位。截至112年2月底,彰化縣總人口124萬4993人,若以人口平均病例數來看,每百萬人口19.3人,彰化縣登革熱防治成效挺績優的,可排名全國前3名。我雖已公職退休多年,仍與有榮焉。

民國95、96年,前後那幾年,我記得有兩次或三次,台灣南部縣市爆發嚴重登革熱疫情,就是火燒埔了,當地衛生局慌了手腳,不知所措,疫情持續延燒,中央疾管局看不下去,只得派人南下,統籌指揮和調度,包括病媒蚊指數調查、清除孳生源和噴灑殺蟲劑等,協助撲滅疫情,但疫情難搞超乎想像,因人手不足,只好函文各縣市衛生局,調派地方防疫人員前往支援。我27家鄉鎮衛生所,共有27位防疫人員,大抵男女各半,預計派出3、4位防疫人員前往支援,一次支援須半個月、一個月的,因女性出門在外,人生地不熟,總是較不方便,加上男性防疫人員勇於挑戰,躍躍欲試,後來,我們輪流派出了男性防疫人員,幫忙南部縣市撲滅登革熱。據回來的防疫人員說,工作挺辛苦的,從早工作到晚,每天戴著大盤帽,頂著大太陽,台灣南部更是艷陽,汗流浹背,滿頭大汗,進入住家前後院,到處翻箱倒櫃的;或者步行荒郊野外,往垃圾堆裡搜尋,以找出孳生源,以及清除孳生源。今年台南的登革熱疫情甚嚴重的,不下於往年,不知疾管署是否有調派各縣市防疫人員前往支援?我認為是應該的,防疫等同作戰,沒有訓練精良的專業防疫人員,進入戰場等同當砲灰,如何打勝仗?反被感染,把登革熱疫情帶回家鄉!

其實,當登革熱病例成千上萬時,任何防疫作為已邁入了泥淖,其介入成效極為有限,可說是「盡人事,聽天命」,盡心盡力去作,全心全力去作,義無反顧去作,後面的結局如何,不去考慮了。民國112年9月18日,因台南市登革熱疫情嚴峻,中央無法置之度外了,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,接下了「中央登革熱前進應變工作隊」隊長任務,率領20多名成員,進駐台南,力拼中秋後疫情反轉下降,副隊長則是疾管署南區管制中心李翠鳳主任,工作隊下有4個任務編組,分別為防疫組、疫情組、企劃管考組、後勤組。民國112年11月20日,衛福部長薛瑞元,南下視察台南登革熱防治工作,由於台南上週新增病例數648例,此648例全都是本土病例,前述的全國總病例數,也幾近都是本土病例,已降至3個月來新低,由於病媒蚊指數降低,氣溫轉涼,無明顯降雨,考量台南整體疫情已獲控制,薛瑞元宣布此登革熱前進應變工作隊,即日起解編,結束為期2個月又2天的進駐工作。副署長羅一鈞,辛苦了!20多名工作成員,辛苦了!總算可以離開台南北上,打包行囊回家了,最溫馨、安逸的住所,還是自己的家,不是嗎?

你是否很好奇?甚至提出大大的質疑?台南一週新增病例數還有648例,天啊!仍然是夭壽地多!這個數目是彰化縣全年24病例數的27倍,如果彰化縣一週出現648病例數,保證衛生局一團糟,也一團亂,必得有人負責,疾管科長必定換人,甚至衛生局長也要下臺!怎說台南登革熱疫情已獲得控制呢?自我感覺良好嗎?這是何種思維?疫情不是還很嚴峻嗎?中央疾管署的人員怎撤退了?感覺好像打了敗戰,棄甲曳兵,落荒而逃呢?王八蛋!你是外行人說外行話,你太過分了!你侮辱了全國所有防疫工作人員!你吃飯,不知米價;別人吃麵,你在旁邊喊燒,你以為防疫工作這麼好搞啊?舉手之勞,輕而易舉嗎?防疫等同作戰,否則,某南部縣市衛生局疾管科長怎會累到腦中風!翻遍整個台南市,進行孳生源清除,就可以控制疫情嗎?哪裡發動數十萬人,大家一起來清除孳生源?民眾不是死老百姓,說來就來,說去就去,誰說的算?誰來發走路工?沒有走路工,誰鳥你?灑遍整個台南市,進行殺蟲劑噴灑,就能夠控制疫情嗎?哪裡募集數十萬人,同時進行化學藥劑噴灑?工資不去計較,台灣找不出這麼多專業的噴藥工人,也沒有這麼多的噴霧機!何況疫情也涵蓋高雄、雲林、屏東、嘉義等好幾個縣市,噴藥工人和噴霧機如何分配?當然是搶翻天,且噴藥工人待價而沽呢!

其實,你說的沒錯,我內心裡也這樣想,一週新增648病例數,哪門子的疫情逆轉?哪門子疫情已獲控制?不是自欺欺人嗎?簡直開玩笑,尋天下人開心嘛!我罵你駡得很不應該,要說聲對不起啦!不是我要駡人,而是代表疾管署罵人,疾管署是公部門,更曾是我的長官,怎可以質疑和戲謔?我要強調的,我要告訴你的,防疫工作真的千頭萬緒,錯綜複雜,相當地艱鉅,相當地困難,也相當地專業,說粗俗一點,簡直不是人幹的工作,不是嗎?你應該早已感受到了,怎說?最近3年來,新冠肺炎疫情不就是這樣嗎?黃河之水天上來,波濤洶湧眾人悲,生死存亡莫奈何,口罩疫苗搶翻天,你親身經歷過的,你能不感同身受嗎?你以為等登革熱病例數掛零後,前進應變工作隊才能撤退嗎?錯!你自己親眼所見的,新冠肺炎病例還沒掛零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不也關門了?雖然疫情指揮中心關門了,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就結案了嗎?沒有啊!今(112)年9月底,疾管署還在推動新冠肺炎疫苗施打呢!打啥疫苗?莫德納XBB.1.5疫苗。我可積極了,我搶在疫苗開放的第一天,112年9月26日,就在自家診所,第一時間已打了,你打了嗎?如今,不分年齡或身份,早已全民開放了,如果你尚未施打,請盡快施打吧!價格保證不菲的疫苗,都是民脂民膏,放到逾期報廢,你說多可惜啊!

112年5月,世界衛生組織說,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,持續以XBB為主流病毒株。112年8月30日,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,參酌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各國建議,以及國內之相關疫情,建議國內施打莫德納XBB.1.5疫苗,從112年9月至113年9月,全民接種1劑XBB.1.5疫苗,若是6個月至未滿5歲之幼兒,未曾接種過新冠肺炎疫苗者,則接種2劑XBB.1.5疫苗。疾管署從善如流,為了國人健康,尤其是65歲以上長者,訂出如下接種時程:第一階段,112年9月26日起,優先開放65歲以上民眾接種。第二階段,112年10月2日起,開放醫護等人員接種。第三階段,112年10月9日起,開放全民接種。第一階段,那一個禮拜,我每班門診時間,約有3、4位長者來接種,往後就少了,兩、三個禮拜,才等到1位長者過來。第二階段,有其他診所的護士過來打針,但我接觸到的,前後才3、4位而已。第三階段,雖是不分年齡,全面開放接種,但兩個月過去了,我也僅碰上個位數而已,似乎不超過10人。總之,XBB.1.5疫苗接種比率不高,比流感疫苗差遠了。

我為何反向操作,第一時間搶先接種XBB.1.5疫苗?你可知道?不少第一線的專業醫護人員,厭煩了接種不完的,一劑接著一劑的新冠肺炎疫苗,內心是相當抗拒的,採取了觀望和拒打的心態。我沒看到衛生局的公文,但從疾管署「疾管家」Line群組,以及彰化縣診所協會醫師Line群組,已知XBB.1.5疫苗接種相關訊息,為了鼓勵長者接種疫苗,疾管署提出兩個福利措施,免費贈送500元超商禮券和10支新冠肺炎快篩試劑。對我來說,我高齡已過七旬,我符合第一階段接種,當然,也符合第二階段接種,雖已接種過五劑新冠肺炎疫苗,本著終生防疫人身份,帶頭示範作用,我仍接種了第六劑XBB.1.5疫苗。其實,我更看重疾管署那兩個福利措施,特別是那500元超商禮券。為了搶那超商禮券,9月26日開打首日,我就第一時間接種了,也順利拿到了禮券。你可知道?約10月中旬,超商禮券就全發完了,晚來的長者只能向隅了。那500元超商禮券,挺實用的,讓我喝了好幾天免費拿鐵呢。

台南登革熱疫情,一週新增648病例數,不算疫情逆轉,不算疫情已獲控制,那麼你的意思是什麼?一週新增病例數掛零的時候,才算是嗎?登革熱前進應變工作隊的羅一鈞,以及所率領的20餘名成員,才能打包北上回家嗎?夭壽喔!這是無理取鬧,這是強人所難,一隻蚊子要逼死英雄好漢啊!這種逼死人的要求,表示自己的無知,不懂得登革熱防治,也不懂得人情世故,更是對他人的殘忍,尤其是赴湯踏火,完全無退路的公職人員!怎麼說?南台灣屬於熱帶地區,氣候溫暖,幾近炎熱,恰是埃及斑蚊、白線斑蚊等病媒蚊的繁殖溫床,它們撲殺得完嗎?除非環境和人跟著陪葬,病媒蚊才會死光光!有成千上萬的病媒蚊,就會有成千上萬的登革熱,慶幸的,當10月24日霜降、11月8日立冬、11月22日小雪,尤其是立冬,要補冬了,台灣人習慣吃薑母鴨、羊肉爐、麻油雞,或四物湯、八珍、十全等中藥湯進補,因天氣變冷了,也不再下雨了,病媒蚊變少了,登革熱也變少了,乃天助我也!這是知進退的好時機,怎能不順勢而為,盡快打包回家,搞戀戰啥呢?

一物降一位,一物剋一物,人被病媒蚊所剋,病媒蚊被氣候所剋,寒風蕭瑟的冬季,蚊子也怕冷,找棉被躲冷去了,趁登革熱病例數反轉,工作隊不盡快解散,更待何時?若要病例數歸零,年底就能達到嗎?很困難,要看流年,要看命盤,除非北極仙翁,同情台南疫情,吹了整週整月的寒流,低溫籠罩台灣,溫度低於10度以下,甚至低到2、3度,台南虱目魚幾近全凍死了,否則病例數不可能歸零!最有可能的情況,直到隔年的大年夜,天寒地凍的,才能勉強歸零。直到大年夜,工作隊成員才能打包回家,勉強吃個一年一度的團圓飯,豈不殘忍?當登革熱疫情飆到此種程度,上千上萬例了,已非人力所能控制了,最明顯的例子,新加坡彈丸之地,且高開發國家,人均GDP 7萬2794美元(2021年),是台灣人均GDP 3萬2811美元(2022年)的兩倍以上,照樣不時爆發2、3萬例的登革熱疫情,莫可奈何啊!據某專家說:登革熱大流行時,人無能為力,只能眼看火燒埔,燒透了,疫情也就結束了。人沒有打敗登革熱,而是氣候打敗登革熱,但是,隔年春暖花開,萬物甦醒,病媒蚊又現蹤跡了,反反覆覆,不斷輪迴。

不能說落荒而逃,應說登革熱疫情告一個段落,副署長羅一鈞等人打包回家了,是解甲歸田嗎?還年輕,不可能!還是好好休養一陣子?當然不是!沒有那麼好命!疾管署還等著羅一鈞坐鎮呢!11月20日,羅一鈞北上歸隊,11月25日,他就出現在媒體前,他鄭重地表示,中國近期爆出「多病原疫情」,這一波流行以兒童為主,且是多重已知病源,包括:黴漿菌(中國稱之為支原菌)、流感病毒、鼻病毒、腺病毒、呼吸道融合病毒、人類間質肺病毒、新冠肺炎病毒等,總共7種傳染病,已造成大量兒童到醫院求診,醫院門診和急診都搞到爆滿!他特別提醒前往中國的民眾,出發前先接種XBB.1.5疫苗,以防萬一。我似乎有先見之明,我9月26日搶著打XBB.1.5疫苗是對的!其實,不管是否前往中國,即使前往日本、韓國或越南旅遊,縱然留在國內,甚至家裡蹲,為了個人健康,我仍建議每個人都應施打XBB.1.5疫苗!疫苗貴森森,民脂民膏,浪費了,報廢了,多可惜!今(112)年度的流感疫苗,10月2日開放第一天,我也第一時間,在自家診所接種了,我終生防疫人的良好示範。你接種了沒?若符合公費接種對象,為了個人健康,盡快接種吧!若自費接種,我也不反對,惟需花費900元喔。

中國大陸7種「多病原疫情」,又以黴漿菌最為嚴峻,台大兒童醫院院長、小兒科教授、小兒部專任主治醫師,也是疾管署傳染病防治審議會委員,專長小兒感染科的黃立民醫師,在羅一鈞醫師之後,也發表談話,他說:由於台灣與大陸交通往來頻繁,黴漿菌疫情將於明(113)年春天襲台,預計國內於明年農曆年後,約春天開始流行。黃立民還特別強調「不來才奇怪」!黴漿菌感染是很麻煩的疾病,病程會較長,黴漿菌是沒有細胞壁的細菌,沒有疫苗可施打,容易造成幼兒發燒、咳嗽,以致引發肺炎等,大人則症狀輕微,可自然痊癒。據說今日的黴漿菌,對抗生素有抗藥性呢!其實,黴漿菌在最近1、2個月,不時在社區出現,引發家長恐慌和擔憂,在我的門診,不少年輕家長來掛診,說家裡的幼兒,因發燒、咳嗽、食慾不振、倦怠等,被醫師診斷為黴漿菌感染,已住進了彰基或秀傳等大醫院,因自己也有輕微發燒和咳嗽,詢問是否也感染了黴漿菌,趕快來求診。黴漿菌如何診斷?有特殊診斷工具嗎?有快篩試劑嗎?沒有!流感和新冠肺炎才有快篩試劑!黴漿菌如何鑑別診斷?怎麼跟一般感冒、鼻病毒、腺病毒等病毒區別?困難啊!我沒有那麼高竿,我又不是神,既然是黴漿菌的接觸者,就當黴漿菌來治療了,怎麼治療?大人症狀輕微,大抵會自然痊癒,只要對症下藥即可。患者會問:「吳醫師啊!有使用抗生素嗎?」我的回答是:「有啦!有使用消炎藥啦!」患者希望我開抗生素,但分不清消炎藥和抗生素的區別。消炎藥是抗生素嗎?當然不是!抗生素使用多了,只會多製造抗藥性的黴漿菌!我是終生防疫人,也是有公衛觀念的臨床醫師呢。

我鄭重地呼籲,新冠XBB.1.5疫苗要打,流感疫苗也要打,是政府對民眾的疼惜,政府所追求的,不就是風調雨順、國泰民安嗎?從民國87年起,衛生署試辦「65歲以上高危險群老人流感疫苗接種先驅計畫」開始,至今已25年,除了第1年,沒有規定可施打外,連著24年,在公職期間,我以衛生所主任和疾管科長身份,所謂的防疫工作人員,接種公費流感疫苗;我公職屆齡退休後,已年滿65歲,就以老人身份,接種公費流感疫苗,合計下來,一年一劑,總共接種了24劑流感疫苗。流感疫苗成效挺好的,24年來,我幾乎不曾感冒,除了心率不整痼疾,以及偶犯的痛風外,我身體挺紮實的,除非寒流來襲,我一年365天,天天洗冷水澡,不曾吃過半顆感冒藥。老人流感疫苗接種,也是我疾管科重點業務之一,你絕對難以置信,在我公職期間,65歲以上老人的流感疫苗接種比率,除了我彰化縣以外,極少有其他縣市達到50%以上,以致中央流感疫苗接種評比時,彰化縣常名列前茅。50%的接種率,也代表有50%的老人拒打流感疫苗,不管衛生所或合約醫療院所,普遍到社區設站施打,不打的人,就是打死也不打,莫可奈何!為了民眾健康,政府投精力、花大錢,對百姓的殷殷期盼和愛心,被打水漂了,讓我們這些公衛人、防疫人,忍不住搖頭嘆息。政府的愛心,被狗咬了!

今(112)年老人流感疫苗接種計畫,有小插曲,平添爭議。明知山有虎,偏向虎山行;明知不可為而為之,成則謂之勇,敗則愚至極。今年流感疫苗廠牌,包括國光、賽諾菲、台灣東洋和高端,總共4種廠商,高端則是首次進入公費流感疫苗之列,是往年所沒有的。112年10月2日,流感疫苗開打首日,國民黨立委王鴻薇在記者會上表示,不僅高端入列,還佔了10%的疫苗總額,她還說,高端以外的其他廠牌疫苗,都是原裝進口的,但高端卻是用分裝填充的方式,從韓國進口疫苗原液,在台灣進行分裝的,由於新冠肺炎疫情期間,高端新冠疫苗有許多爭議,接種率不是很高,如今高端流感疫苗出世,難免不令人起疑竇。如此看來,不要不信邪,不管政商關係多好,不管政府多支持分生科技,「高端」這個名稱用壞了,不改名豈行?衛福部長薛瑞元於疾管署記者會上回應說:每款流感疫苗都經過嚴格審視,如果民眾刻意要挑選疫苗廠牌,反而拖延了接種的進度,建議民眾不必選擇特定種類疫苗施打。薛瑞元的回應是對的,同樣是流感疫苗,流感疫苗是成熟且大眾化的疫苗,何必去挑選廠牌呢?但有趣的,薛瑞元在記者會上,公開接種的是國光疫苗,而非高端疫苗,這代表的是什麼?口是心非嗎?還是落井下石?當然,以政府的立場,不可能落井下石!剩下一大堆高端疫苗,等著報廢,浪費公帑,監察院豈會善罷甘休?

說來有趣,當官的很可憐,處處不得體,薛瑞元接種國光疫苗不對,接種高端疫苗也不對,總是讓人有話說,他沒有蔡英文總統、賴清德副總統的勇氣和智慧,敢勇於公開接種高端新冠疫苗。若薛瑞元接種了高端流感疫苗,正好給了在野陣營話題,肯定被罵是股票炒作、政治炒作,甚至被罵護航、狗腿等等。當官的真可悲,裡外不是人,做不了自己,越是上等職位的,越是從事非人幹的工作。或許訊息來得太遲,或許薛瑞元準備不及,如果來得及的話,他應該另找衛福部3個屬下,王必勝政務次長、李麗芬政務次長和周志浩常務次長,每人各打一劑不同廠牌的疫苗,就可免去不少話題了,也可宣示各種廠牌疫苗都是好疫苗。不過,由誰來打高端疫苗?由誰來打本土疫苗?由誰來打原裝進口疫苗?那真的須要好好思量了。唉!費思量,真命苦!衛福部有部長,部會首長之副手,稱之為次長,衛福部共有3位次長,包括:2位政務次長、1位常務次長,政務次長屬於政治任命的政務官,可以不具有公務人員任用資格;常務次長乃依據國家考試所任用的公職人員,屬於事務官。依據衛福部次長的排序,政務次長似乎大於常務次長,是這樣嗎?

在台灣,流感疫苗接種已邁入25個年頭了,流感疫苗是成熟又大眾化的疫苗,年復一年,行之有年,行禮如儀,同是流感疫苗,且是食藥署許可的,也就是國家掛保證的,縱然出現了併發症或副作用,也有藥害救濟基金可賠償,何須分啥廠牌?還不就是流感疫苗嘛?然而,大眾就不這樣想,尤其今年,特別地注意廠牌。在我的門診,來打流感疫苗的,100人中有96人,會指定施打國光疫苗,有些人還會特別強調:「醫生啊!我要施打國光的,我不要施打高端的。」甚至不放心地直詢問:「醫生啊!是不是國光的?不會打錯吧?」患者怕得要命,擔心醫師欺騙他。咱家診所是疫苗合約醫療院所,轄區衛生所給了兩種廠牌疫苗,國光和高端的,不分彼此,沒有歧異,我們照打無誤,我們也依照衛生所指示,施打疫苗之前,必定詢問患者,「疫苗有兩種,可以挑選,你要挑選國光的,還是挑選高端的?」明知眾人會挑選國光的,我們還是把話帶到,逐一詢問,讓患者自己挑選疫苗廠牌,以示公平。衛生所給的疫苗,除了國光和高端的之外,也會給少許台灣東洋的,至於賽諾菲的,大抵上不給!原則上,大部分給的是國光疫苗,再搭配些許高端疫苗。

100人中有2人,會很驚訝地問我:「喔!疫苗有兩種嗎?我不知道耶!醫生啊!你認為哪一種疫苗比較好?」我不能厚此薄彼,只能公平對待。當然,我不能有差別待遇,不能有把柄在患者手上,免得被投訴,惹上無謂麻煩。我告訴他:「不管國光或高端的,兩種疫苗都一樣好,都挺安全的,只不過,國光的已經打了好幾年了,你去年肯定也是打國光的,高端的則是新出來的,今年才開始施打,往年沒有的。」人總是保守的,去年打了沒事,今年也會沒事的,健康第一,平安就是福,最後,患者還是挑選國光疫苗。賽諾菲疫苗,產地法國,採用雞蛋胚胎培養;國光疫苗,產地台灣,也採用雞蛋胚胎培養;高端疫苗,產地台灣,據國民黨立委王鴻薇說,是從韓國進口疫苗原液,然後在台灣分裝填充的,亦採用雞蛋胚胎培養;台灣東洋疫苗,產地美國/德國,製程不同,採用細胞培養。對初次施打流感疫苗的患者,我會詢問:「吃雞蛋會過敏嗎?」吃雞蛋會過敏的,很少見,我不曾遇過。若真有雞蛋過敏,就只能施打台灣東洋疫苗了,它不採用雞蛋胚胎培養。總之,除非雞蛋過敏,否則,不管何種廠牌疫苗,其功效和安全性都是一樣的。

100人中,最後的另外2人,雖內心有些遺憾,有些不願意,但是沒得挑選,只能施打高端疫苗了!為何?因衛生所給的國光疫苗,已經全部施打完了,冰箱內僅剩高端疫苗,沒得選了,要嘛?就是打高端疫苗!不要嘛?只好拉倒了!原則上,病人是有些在意,但也不是非常的在意,要病人先回家,等有國光疫苗時,再通知他過來診所打,他豈肯花時間,為了打流感疫苗而跑兩趟診所?不可能啦!哪來美國時間,又不是閒閒美黛子!病人又豈願意,退健保掛號,另找其他的醫療院所,去詢問是否有國光疫苗可施打?「先生緣,主人福」,已習慣一位醫師看診,再找另一位醫師看診,總是格格不入,攀不上親,拉不上故,很難對味,也很難對緣。最後,既來之,則安之,患者終究會妥協,只好心不甘情不願地,「好啦!都一樣,就打高端疫苗好了!」勉強接種高端疫苗了。從上面的敘述,打高端疫苗的患者,數量必然有限,以我終生防疫人的立場,會打疫苗的,就是會打疫苗,不管是何種廠牌,終能預防流感;但是,以我終生公衛人的立場,政府編預算,花大錢,邇來,物價飛漲,疫苗豈會便宜?採購了高端疫苗,結果施打成效不彰,以致放到逾期報廢,暴殄天物,真的讓人不捨!疾管署相關採購官員,不知會不會遭受監察院彈劾呢?

依據疾管署的數據,112年流感疫苗季節,政府共採購了698.6萬劑疫苗,台灣人口2350萬,涵蓋率僅約29.7%,涵蓋率這樣少,每年疫苗還是打不完,到底怎麼回事?老百姓竟然這樣強悍,不照顧自己身體,不把流感放在心上,也不把流感放在眼裡,不打就是不打,莫可奈何!四種疫苗的採購數量如下:國光疫苗,採購349.3萬劑,主力疫苗,數量最多,約佔總額5成;賽諾菲疫苗,192.1萬劑;台灣東洋疫苗,86.4萬劑;高端疫苗,70.7萬劑,數量最少,約佔總額1成。我很擔心,這70.7萬劑高端疫苗施打率會是多少?希望不要剩餘太多,浪費公帑,總是讓人心疼,等明年3月底,流感疫苗季節結束後,疾管署會有統計數據公布,到時就可揭曉。賽諾菲和台灣東洋疫苗,採購量也不少,分別佔第2位、第3位,為何合約醫療院所難得分配到?這是有原因的,何原因?年齡關係,為了留給嬰幼兒接種!因3歲以上的幼兒,4種廠牌疫苗都可接種,但3歲以下的嬰幼兒,只能接種賽諾菲和台灣東洋兩種疫苗,所以,這兩種疫苗不會分配到一般診所,而是分配到兒童醫院或小兒科診所。當然,等到流感疫苗結尾,這兩種疫苗若有剩餘,疾管署還是要調配送出,以免過時賣月曆,等著報廢和銷毀,民脂民膏,多可惜!(112年12月5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