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酒言歡能幾回:(一八O)子宮頸癌疫苗迷

把酒言歡能幾回:(一八O)子宮頸癌疫苗迷
作者:吳聰賢醫師
唐崔曙(九日登望仙台呈劉明府):「漢文皇帝有高台,此日登臨曙色開。三晉雲山皆北向,二陵風雨自東來。關門令尹誰能識,河上仙翁去不回。且欲近尋彭澤宰,陶然共醉菊花杯。」
話休細繁,廢話少說,總要峰迴路轉,重回衛生所公共衛生護士的話題,此話題強調公衛護士的勞苦功高,整個衛生所的功效,一半以上,要掛在公衛護士身上,少了公衛護士,衛生所還能稱呼為衛生所嗎?民國90年代,台灣社區整合式健康篩檢挺夯的,大張旗鼓,挺流行的,媒體很大篇幅,爭相報導的,據說其肇始者,是南部某縣市衛生局長,絞盡腦汁,突發奇想,想出了此健康篩檢策略,以致各縣市衛生局長,爭先恐後,不落人後,爭相仿效,如火如荼地極力推動,不仿效者幾希,幾乎成了各縣市衛生局年度大活動,熱熱鬧鬧,風風光光,甚且轟轟烈烈的大活動。不過,據說歐美各國,尤其是北歐四國,更早實施人們的健康篩檢,只是我們的健康篩檢是「整合式」的,簡單來說,就是包山包海,複合式的健康篩檢。此整合式健康篩檢主要功效,不言而喻,正正當當,名正言順,冠冕堂皇地,不就是為了鄉民健康,從事人體預防保健嗎?這不就是衛生所設立的目的嗎?癌症永遠是十大死因之首,讓人談虎色變,加上各種慢性代謝性疾病,如高血壓、糖尿病、高血脂症、高尿酸血症,以及各類心血管疾病等,早已戕害人們多年了,早期發現,早期治療,是健康的不二法門,盡心盡力,盡忠職守,推動健康篩檢,功在鄉民,豈能不讓民眾感恩戴德?
何謂「整合式」健康篩檢?主要包括兩大部分:成人健康檢查和四大癌症篩檢,至於附帶的其他健康篩檢項目,也不少,不勝枚舉,各縣市不同,在後面,我將以彰化縣為例加以說明。成人健康檢查,簡稱成健,亦稱健保成健,惟正式名稱是成人預防保健服務。成健是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的業務,它搭配中央健康保險署,把成健掛在健保名下推動,只有健保合約醫療院所,才能執行成健:65歲以上民眾、55歲以上原住民和35歲以上小兒麻痺患者,每年一次健康檢查;40歲以上未滿65歲成人,每三年一次健康檢查。可能可近性、便利性差吧?可能民眾不賞光吧?總之原因很多,我不在此詳談,免得岔開話題,沒完沒了,去不回!此健保成健執行率高嗎?不高!至少有老人流感疫苗的50%吧?沒有!差遠了!僅有30%左右,且逐年在下降呢!依據健保署「成人預防保健服務核付資料檔」統計,民國100年執行率33.33%,然後逐年下掉,除了108年稍有反彈外,數字是下降的趨勢,32%、31%、30%、29%、28%,以至110年的27.6%。此數字統計,分母不包括55歲以上原住民,也不包括35歲以上小兒麻痺患者,若包括了,執行率還要再下修呢!此數字亦顯示,男性似乎較不注重個人健康,每年女性成健的使用率高於男性,高達6-7%以上。
彰化縣衛生局,以及所轄27個鄉鎮市區衛生所,上下一心,倍極艱辛,全力以赴,推動社區整合式健康篩檢,至今20年上下,連帶著,彰化的成健執行率應該很高吧?是這樣嗎?好像是,又好像不是!以民國100年來說,全國22縣市政府,新北市成健執行率36.09%,最高,排名第1;彰化縣成健執行率31.50%,成績普通,排名第15。經過10年後,來到民國110年,嘉義市成健執行率35.5%,最高,排名第1;彰化縣成健執行率29.9%,成績普通,排名第12。不過,此種排名似乎不公平,彰化縣是6都以外,人口最多的百萬縣市,跟30、40萬和50、60萬人口的縣市,立足點不同,怎麼作比較?彰化縣應該跟6都作比較才對,資料才不會有誤差,你說是不是?不僅彰化縣27家衛生所,努力推動整合式健康篩檢,連轄內各醫療院所也配合衛生局,努力推動成健業務,以咱家診所來說,本著終生公衛人的立場,在我診間,凡未接受成健的患者,我都會鼓勵他們作成健!兩階段成健,健保給付500元,我幫病人贏得健康,也幫我自己贏得業績,何樂不為?不過,被病人回絕的感受,不是挺好的,相當尷尬!「醫生啊!對不起啦!很忙,沒有空,下次再作好了!」「不用!我有在拿慢性病處方箋,都在那家醫院作成健!」「不要!我很虛弱,也有點貧血,每次成健都要抽血,太傷身體了!」被拒絕,我滿臉豆花!
成健是國人福利措施,不用健保掛號費,也不用門診部分負擔,全部免費,完全由國民健康署公務負擔;至於四大癌症篩檢,也是全部免費,也是完全由國民健康署公務負擔。四大癌症篩檢,跟成健一樣,都是國民健康署主辦的業務,四大癌症篩檢包括:一、乳房X光攝影檢查:45-69歲婦女、40-44歲二等血親內曾罹患乳癌之婦女,每2年1次,以排除乳癌。二、子宮頸抹片檢查:30歲以上婦女,有性經驗者,建議每3年1次,以排除子宮頸癌。三、糞便潜血檢查:50歲至未滿75歲民眾,每2年1次,以排除大腸直腸癌。四、30歲以上有嚼檳榔(含已戒檳榔)或吸菸者、18歲以上有嚼檳榔(含已戒檳榔)原住民,每2年1次,以排除口腔癌。彰化縣衛生局,自己有子宮頸抹片車,也可以在整合式健康篩檢現場,大抵是轄區國小禮堂或活動中心,臨時搭建子宮頸抹片房,有檢查台,有遮簾,且顧及隱私和隱密,也大抵是婦產科女醫師檢查,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相當的方便,可惜又遺憾的,衛生局卻沒有乳房X光攝影檢查車,彰化縣境內各大醫院,也沒有乳房X光攝影檢查車可支援,所以,在我公職期間,此檢查項目是從缺的,若病人有此需求,只能另跑一趟,轉介到彰基或秀傳醫院檢查了。
時代巨輪不停歇,永遠向前跑,醫學診療儀器,不斷推陳出新。民國106年1月,我公職屆齡退休,無所事事,在家蹲了半年,是年8月,我僥倖重回臨床,擔任某診所的門診醫師。隔年2月,舊曆年過後不久,「新年恭喜」還掛在嘴邊,咱診所就辦理了大陣仗的,一年一度的,敲鑼打鼓的成健檢查。平時也有成健檢查,但都是零星散戶的,來一個算一個,製造業績的,多多益善的患者。為何說大陣仗?因診所旁空地,畫有5個停車格的停車場,一大早就全部封閉,禁止停車,改停了一輛大巴規模,屬於彰基所有的乳房X光攝影車,害得我沒地方停車,只能停較遠處,公園旁的馬路邊。因咱診所與彰基關係密切,有合作關係,每年此刻,固定辦理大型成健檢查活動,也包括兩種癌症篩檢,子宮頸抹片檢查和乳房X光攝影檢查,前者,由咱診所女醫生親自執行採檢;後者,則由彰基派出巡迴乳房X光攝影車,當場進行掃描檢查。當下乳房掃描,一氣呵成,免去醫院,不用舟車勞頓,方便多了,整天下來,上午診次和下午診次,整間候診室,人潮洶湧,人聲鼎沸,單乳房掃描,共有近200位婦女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,物盡其用,執行效率挺好的,落實顧「厝邊鄰居」的健康,多美好的預防保健服務,咱診所賺了績效,更賺了名聲!
早些年,我公職退休前1、2年,甚至3、4年,彰基不僅有巡迴子宮頸抹片車,也有巡迴乳房X光攝影車,前者,需搭配婦產科醫師來採檢;後者,需搭配放射師來執行。彰基是彰化地區,唯一的醫學中心,有醫學中心的架式和責任,不計設備和人事成本,即使虧本生意,也必得要做,會跟衛生局合作,巡迴27家鄉鎮市區衛生所,分別安排子宮頸抹片和乳房X光攝影檢查,此等醫療典範,感人肺腑,足堪獲得醫療奉獻獎。後來,我離職前一刻,衛生局也有了自己的子宮頸抹片檢查車,車子清潔、光亮又鮮豔,引人注目,不執勤時,就停在衛生局門口,門口旁就是彰化市公營的成功停車場,車來車往,人來人往,挺醒目的,照樣具有衛教宣導功能。此輛趕上時代潮流的巡迴子宮頸抹片車,是國民健康署撥下的?還是衛生局自行採購的?甚至是私人愛心捐贈的?我不清楚,我是疾管科長,這是保健科的業務,不在其位,不謀其政,不是我該過問的。說到趕上時代潮流的巡迴子宮頸抹片車,你一定會質疑我,哪是「時代潮流」喔?時代潮流應該是打子宮頸癌疫苗才對啊!你沒有對,我也沒有錯,我的重點是「巡迴」兩字!人是惰性的動物,也具有鴕鳥心態,除非當下一氣呵成,義無反顧,即刻執行子宮頸抹片檢查,否則過一陣子,會找藉口延宕和拖延的。
矯正你一些錯誤觀念,包括兩方面,第一方面,預防和治療性觀念;第二方面,預防成效觀念。打子宮頸癌疫苗是時代潮流嗎?不見得!縱然是時代潮流,但也不能放棄古老的子宮頸抹片檢查!打子宮頸癌疫苗,真的是時代潮流!幾個月前,我的門診來了一位年輕猛男,勤跑健身房,滿身是肌肉的大帥哥,年齡約40上下,要來打子宮頸癌疫苗,一劑近5000元,兩劑近1萬元,理由是女朋友強烈要求,據說女方母親死於子宮頸癌,以致女方怕死了子宮頸癌,若不去醫院打疫苗,就一刀兩斷,各走各的,驀然回首,人已在燈火闌珊處,楚河漢界,拒絕繼續往來。你聽過男性打子宮頸癌疫苗的嗎?我還真的第一次碰到,我感覺新鮮有趣,也不禁發噱好笑!子宮頸癌疫苗是預防人類乳突病毒感染的,不是治療人類乳突病毒感染的,世上所有的疫苗,都是預防性的,不是治療性的,除非是愛滋病疫苗,可以預防和治療愛滋病毒感染,但仍在人體試驗階段,尚未成功上市,世間所有愛滋病患者,只能望穿秋水,望洋興嘆了,或者,乖乖地潔身自愛,勤做愛滋病篩檢了。我醫學生時代,教授的教學是人類乳突瘤病毒,如今的命名則是人類乳突病毒,把「瘤」字去掉了。以這位帥哥猛男為例,他花大錢打子宮頸癌疫苗有用嗎?我個人猜測,99.9%無用!若是女方倒貼,女方掏腰包花錢的,打了子宮頸癌疫苗,還好啦,雖無用,卻也無害!
第一方面,預防和治療性觀念之矯正。所謂的預防,是預防未感染;所謂的治療,是治療已感染,早期,人們到衛生所打疫苗,又叫做打預防針,因疫苗是預防疾病的,不是用來治療疾病的,當發生疾病了,只能靠藥劑治療,疫苗是無用武之地的。這位40歲上下的帥哥猛男,年齡老大不小了,哪會是不經人事的初生之犢?性經驗和性對象豈會少?人類乳突病毒主要經由性行為傳染,可算性病的一種,感染後,容易導致子宮頸癌,以他這個年紀,性生活是必然,應早就感染了人類乳突病毒了,或許,不僅感染1株病毒,可能還感染5、6株病毒,甚至10幾株病毒呢?所以,他來打子宮頸癌疫苗,豈非白打了?至於女方年齡呢?相較之下,至少有20、30歲以上,也難保是姐弟戀,女方高齡40、50,甚至60、70老嫗呢!早先性生活豈會少?雙方交往後,兩人無性愛又幾希?也就是說,女的可能早先已感染人類乳突病毒了,否則,男的也已把人類乳突病毒感染給女的,結果呢?不管男的怎麼打疫苗都沒有用,女的照樣感染人類乳突病毒,照樣會罹患子宮頸癌。重要的是,女方打疫苗才是重點,不能單靠男方打疫苗,而且,必須在國小或國中,尚未有性行為的小女生階段,就得打疫苗了,否則達不到功效,等同白打了!
說到子宮頸癌疫苗,忍不住想起20年前,疫苗剛上市時,我仍是公務員身份,我發現到,在臨床醫師有意吹噓下,也是有意隱瞞下,不少50、60歲的菜市場阿桑,有如發現新大陸般,也好像中了邪般,從此子宮頸癌再也不上門了,好康逗相報,互相通知,彼此邀約,三三兩兩,摳剋三餐菜錢,也要花大錢,捉伴前往醫療院所,特別是婦產科診所,施打那貴森森的子宮頸癌疫苗。都已是子孫滿堂的老阿嬤了,人生旅途中,不知感染多少和多久的人類乳突病毒了,還需要人云亦云,跟著流行打子宮頸癌疫苗嗎?是預防,不是治療,打太遲了,打了等同白搭,毫無意義!其實,非專業的一般民眾,尤其是菜市場阿桑,怎會懂得?我有公職身份,從事的是防疫工作,人類乳突病毒感染不算法定傳染病,子宮頸癌疫苗也非我所管,我能公開呼籲拒打,擋人財路嗎?廠商和醫師必恨我入骨,我也沒那個「千萬人吾往矣」的膽量!賺這種錢,醫師是無良的,怎麼說?周瑜打黃蓋,一個願打,一個願挨,怎能怪罪醫師?打了疫苗後,產生了虛假性安全,眾阿桑們自認平安,再也不作子宮頸抹片檢查了,這帳該算誰身上?當然是醫師身上!醫師為了業績,不說清楚,不講明白,故意打迷糊,卻讓人對子宮頸癌沒了戒心,這種醫師不就是無良嗎?
人類乳突病毒,會感染人體的表皮和黏膜組織,不分性別,男性和女性都會感染,它不是一株病毒,而是很多株病毒,總共有200多型,數也數不清,背也背不了,大抵上,分成高危險型和低危險型兩大類。高危險型病毒,主要包括:第16、18、26、31、33、35、39、45、51、52、56、66等型,特別是第16、18型,是最常見的高危險型,與子宮頸癌前病變和子宮頸癌,以及男女外生殖器癌的發生有關。據統計,超過70%的子宮頸癌,是由第16、18型所引起的。低危險型病毒,主要包括:第6、11、42、43、44、53、61等型,特別是第6、11型,則是最常見的低危險型,可能引起生殖器疣(俗稱菜花)等,其致癌機率相對較小。尖銳濕疣,俗稱菜花,在我的門診常見,容易治療嗎?非也!它有如此稱號「菜花不除根,春風吹又生」。感染人類乳突病毒,不痛不癢,不會流膿,也不會有分泌物,多無臨床症狀,何時感染?被誰感染?不知道,羅生門,無從對證!感染人類乳突病毒,其持續時間,平均為8-14個月,90%以上的病例,感染在2年內可自然消退,但是,長期且持續性感染了高危險型的婦女,則可能演變子宮頸癌前病變或子宮頸癌,挺嚇人的!人類乳突病毒,在男女身上普遍存在,每個婦女一生中,只要有性經驗、性生活,都可能感染人類乳突病毒,想隱瞞,隱瞞不了;想躲避,也躲避不住。
子宮頸癌疫苗,是口語化的俗稱,真正的名稱是人類乳突病毒疫苗,此等疫苗,台灣已有上市,經食藥署核准的,總共有3種疫苗:一、荷商葛蘭素史克藥廠的「保蓓Cervarix」疫苗,屬於2價型疫苗,包括第16、18型人類乳突病毒。二、美商默沙東藥廠的「嘉喜Gardasil(四價)」疫苗,屬4價疫苗,涵蓋第16、18、6、11型人類乳突病毒。三、美商默沙東藥廠的「嘉喜Gardasil(九價)」疫苗,屬於9價疫苗,涵蓋第16、18、6、11、31、33、45、52、58型人類乳突病毒。人類乳突病毒共200多型,國外廠商研發的疫苗,涵蓋了全部200多型病毒嗎?沒有!技術上應該有困難,而且製程上應非常麻煩!最多的僅涵蓋了9型,也就是所謂的9價疫苗。理論上,越多價的疫苗,涵蓋的範圍應越多,保護效力也應較廣,所以,9價疫苗是最好的疫苗?是這樣嗎?我不幫廠商做廣告。然而,政府用公款採購疫苗,仍需考量價格、劑次、效價等問題,並非如此地單純!更難保此等採購,還牽扯政治、外交、折扣、對價等關係呢。目前,子宮頸癌疫苗有如老人流感疫苗般,有全面公費免費接種嗎?我不清楚。但是,我任公職期間,彰化縣並沒有全面免費接種。
民國105年,國健署順應外界的建議,進行子宮頸癌疫苗採購,對低收入戶等弱勢族群,沒有能力自費施打疫苗的,提供公費疫苗施打,彰化縣不落人後,照樣沒有例外,轄內的合約醫療院所,也免費提供此項服務。我只知施打對象是女性,絕不會是男性,也不可能男性、女性都打!是國一女生嗎?還是小六女生?幾價的疫苗?施打1劑或2劑?詳細情形,不在其位,不謀其政,我不是嘮叨長舌,愛管閒事的人,我不清楚!因是國健署採購的疫苗,地方相對應業務單位,是衛生局的保健科,雖疫苗寄放在我疾管科的疫苗室,但統籌管理和調配,仍是保健科的主辦人。依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,子宮頸癌疫苗施打對象是9-14歲的女性,說白一點,就是尚未有性經驗的小女生,前述50、60歲的菜市場阿桑,施打子宮頸癌疫苗,簡直暴殄天物,浪費了疫苗,也浪費了自己的荷包,得利的唯有廠商和醫師。一般疫苗的自費行情,醫師多以半價購入,甚至更低,採購越多,進價也越低,然後以全價收費,結果呢?4000元的疫苗,廠商賺走了2000元,醫師也賺走了2000元,兩方人馬,競相追逐,賺得不亦樂乎。如何降低疫苗採購價?只有政府出面大量採購了,可以壓低到1/3,甚至1/4的低價。至於疫苗自費市場,檯面下喊價,無法可管,只能一個願打,一個願挨,患者自認倒楣,多掏腰包了。
民國104、105年,我公職退休前1、2年,衛生局長官基於職責,本著縣民健康,也在縣長督促下,這是縣長選舉前的承諾,彰化縣輸人不輸陣,要比照台北市等有錢的縣市,即使勒緊腰帶,也要全面免費,幫縣民公費施打子宮頸疫苗。縣府此道命令下來,衛生局可積極了,打起精神,整個動員起來,承蒙長官賞賜,也因疾管科人才濟濟,加上我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人,就讓疾管科承辦了此項,極具重大的疫苗採購業務,不像其他縣市衛生局,保健科才是主辦的科室。嬰幼兒、老人等各式各樣疫苗,都是我疾管科主辦的,多加一種疫苗,豈難得了我們?花了好幾個月時間,有好幾次,我們分別找來了2家廠商,進行說明和討論,甚至報價和討價,價錢從每劑700、800元,討價還價到每劑500、600元,但壓不到500元以下,彼此僵持不下。這期間,我們也規劃了施打方針,施打對象是國一女生,間隔半年,共施打2劑;甚至,我疾管科承辦人也開始擬公文,也準備請行政科協助,趕著上網公開招標呢!後來的結局為何?到我公職退休截止,此案胎死腹中!其原因很簡單,縣府年度預算拮据,各局處搶著要錢,負債累累,已達負債上限,再如何撙節,省吃儉用,也挪不出錢來,疫苗價錢不菲,採購要花上億元,既然沒錢,沒錢無法辦事,只好犧牲疫苗了。
當年,依據縣長的施政計畫,我們衛生局規劃用縣庫預算,採購子宮頸癌疫苗時,我內心是充滿衝動和幹勁的,使命必達,懷抱美好憧憬,務必讓縣民享受此福利,原因有兩點。中國古書「尚書」,有一句話「民之所欲,天必從之」,我不是天,我也沒那麼偉大,但有此機會,因勢利導,順勢而為,全心全力去做,是我可以做到的。第一點原因,全台已有好幾個縣市政府,據說有4、5個,統籌分配款多的,財政較充裕的,如台北市政府等,早已實施子宮頸癌疫苗免費接種了,同樣是中華民國國民,拿同樣的身分證,出國護照也沒有不同,為何有如此不公平的差別待遇?彰化縣民較矮小嗎?彰化縣民是二等公民嗎?別縣市的居民,早已吃香喝辣1、2年了,甚至2、3年了,彰化縣民還在望穿秋水,大旱望甘霖,苦等雨露均霑呢!我是窮人家小孩出身的,看多了不公平,看多了差別待遇,我豈能看得過去?又豈能憋下這口氣?我當然盡心盡力,戮力從公,務必讓疫苗免費接種計畫成真!說句嚴重的話,我是打死不退的。
第二點原因,當下時刻,不僅彰化縣緊鑼密鼓,快馬加鞭,積極運作子宮頸癌疫苗採購案,從多家廠商那邊的透露,我們也獲知不單是彰化縣,連台中市、苗栗縣,也照樣運籌帷幄,多方詢價,積極採購,也搶著採購疫苗,而且動作還比我們早發起數個月,他們是早起之鳥,我們則是後起之秀。也因廠商告知,我才知道採購子宮頸癌疫苗,縣市有差異,台中和苗栗由衛生局保健科主導,彰化縣則是衛生局疾管科主導。同樣是衛生局,同樣是公家機關,輸人不輸陣,輸陣歹看面,同樣是公務員,同樣是科長,我怎能輸人?我率領疾管科同仁,依據長官指示,當然全力以赴,使出渾身解數,總要讓縣民美夢成真。最後的結局,我不知道台中和苗栗是否採購成功,至少,我們真的輸人也輸陣了,由於預算無著落,沒錢難辦事,採購疫苗案,衝刺了幾個月,就此嘎然而止,偃旗息鼓,消退得無影無蹤。當年,我們跟台中和苗栗主辦科,有互通訊息,採購案無法快刀斬亂麻,停滯不前,議而不決,決而不行,主要是價碼談不攏!為何談不攏?道理很簡單,因為是賣方市場,很多縣市搶著採購疫苗,廠商佔上風,待價而沽,豈有不拿翹的道理?不是嗎?
依據國健署107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,新診斷出子宮頸癌個案共1433人,標準化發生率為每10萬人口7.9人,為我國婦女癌症發生率第9位。依據衛福部死因統計資料顯示,109年子宮頸癌死亡人數為668人,標準化死亡率為每10萬人口3.1人,為婦女癌症死因第8位。依據衛福部死因統計資料顯示,110年子宮頸癌死亡人數608人,有些進步,但進步不多,標準化死亡率為每10萬人口2.8人,仍排名婦女十大癌症死因之列。既然,子宮頸癌讓人談虎色變,打子宮頸癌疫苗已是全民之所欲,為何政府不來統籌規劃子宮頸癌疫苗公費接種計畫?為何讓台灣一國兩制,甚至好幾制?有如雙頭馬車或多頭馬車,有為的政府怎會搞出這種事來?簡直讓國外廠商看笑話了!同樣是公家單位,同樣是中央政府管控下的地方政府,警檢調功能俱在,法院監察院功能俱存,中央政府有管轄權,又不是民初的軍閥割據,又不是緬北少數民族武裝叛亂,為何讓各地方政府各行其事,各搞各的政績?有錢的縣市,大手筆採購疫苗;無錢的縣市,苦哈哈唉聲嘆氣!真的是這樣嗎?好理家在,民國105年,我公職退休的前幾個月,國健署終於看清了事實,認清了自己的責任,也了解了民之所欲,開始動手規劃子宮頸癌疫苗公費接種計畫了,比地方政府慢了1、2年,甚至3、4年。
有話不吐不快。何為「標準化發生率」?何為「標準化死亡率」?其實,不管是發生率或死亡率,重點在於何為「標準化」?以公共衛生來說,只要上研究所,必定會碰上人口統計學,也必然會談到所謂的標準化發生率和死亡率。我唸了3年研究所,對於所謂的標準化,我似懂非懂,內心一直懷抱著疑問,「所謂的標準化到底以誰為標準?」畫圓要規,畫方要矩,有規矩才能畫出方圓,總要有東西當標準啊!我問過研究所的同學,也問過統計學的教授,竟然沒人能回答我的疑問!任何疾病之發生或死亡,最有關聯的是年齡!俗話說老弱婦孺最容易出毛病,這是事實,在疾病方面和死亡方面,老年人和嬰幼兒是弱勢族群,所以,在高齡化社會和非高齡化社會,要比較兩者的疾病發生率和死亡率,誰優?誰劣?是不公平的!誤差是非常大的!怎麼辦?只好進行標準化了,怎麼標準化?用年齡層來標準化,比如用0歲、10歲、20歲、30歲...,以致80歲、90歲、100歲以上等,來進行換算,兩者同一準則,才能進行比較,這就是所謂的標準化。詳細計算方式,不必用電腦,可以用筆算,請參考人口統計學。但是,我的疑問是,「以哪一個國家、哪一個年代、哪一個城市或哪一個社區當標準?」抱歉!連大學統計學教授也回答不出來!你能回答出來嗎?那你比教授行,我要盡快移樽就教了!
有屁不放難受。緬北少數民族武裝叛亂,來勢兇猛,不僅針對緬甸軍政府,也針對果敢的老街。「果敢」是啥東西?果敢是區域名,也是族名,果敢正式名稱是果敢自治區,是緬甸撣邦下轄的一個自治區,緊鄰中國雲南省鎮康縣,人口約14萬,與彰化市南西北區人口相當,佔地面積2060平方公里,彰化縣1074平方公里,幾近彰化縣的2倍大,人口主要是果敢族,首府是老街,老街則是赫赫有名的電詐園區總匯,成千上萬中國人,包括部份台灣人,被人口販運組織控制,從事詐騙工作,尤其專門詐騙大陸內地和台灣,至今,我仍不時收到有大陸口音的詐騙電話。果敢族是緬甸政府所定義的少數民族,說白了就是漢人,主要是明末清初躲戰亂的漢人。果敢在明、清兩朝屬於鎮康州,1897年因「中英續議滇緬條約附款」的簽訂,而劃歸英國,二戰後殖民地獨立,果敢成為緬甸聯邦下的一個邦,以致民國有人視果敢為滇西失地。
果敢老街電詐園區林立,大陸人們受害匪淺,中國政府恨之入骨,欲除之而後快!當地緬北各少數民族,似乎也不堪其擾,意欲剿滅其巢穴,以除心頭患。今(112)年10月底,緬北撣邦3支少數民族武裝部隊,包括緬甸民族民主同盟軍、塔安民族解放軍、若開軍,合組三兄弟聯盟,發起這場命名為「1027行動」的叛亂攻擊活動,這種叛亂行動行之多年,不外爭取少數民族獨立和擴大自治權限,如今,叛軍則聲稱其中一個目標,就是掃蕩果敢老街的電詐園區,因園區跟緬甸軍政府合作,緬甸軍政府在後面撐腰,此種攻擊等同一石二鳥,摸蛤兼洗褲。把果敢老街電詐園區清剿掉,世人應該額手稱慶,興奮莫名。或許,名不正,則言不順;言不順,則事不成,沒想到篡位的緬甸軍政府這樣不堪,經不起打,節節敗退,已失去不少重點城鎮和百餘個軍事據點,造成當地50萬人流離失所,可說是2021年政變,推翻翁山蘇姬文人政府後,奪取政權以來最大的考驗,難保軍政府要垮台了!(112年12月12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