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酒言歡能幾回:(一八一)萬人整篩強強滾

 把酒言歡能幾回:(一八一)萬人整篩強強滾

作者:吳聰賢醫師

唐高適(送李少府貶峽中王少府貶長沙):「嗟君此別意何如,駐馬銜杯問謫居。巫峽啼猿數行淚,衡陽歸雁幾封書。青楓江上秋帆遠,白帝城邊古木疏。聖代即今多雨露,暫時分手莫躊躇。」

再強調一次,子宮頸癌疫苗是俗稱,似乎只有台灣人才這樣稱呼,它的正確名稱是人類乳突病毒疫苗,它能預防人類乳突病毒感染,至於是否能預防子宮頸癌發生?有可能,但很難說,還差了一截。這是眾人被誤導的,一廂情願的想法,越多人相信,打越多疫苗,廠商越發大財,油洗洗,多到出油!關於子宮頸癌疫苗,有兩方面錯誤觀念,須要加以衛教矯正,否則貽害無窮。第一方面,子宮頸癌疫苗,名稱既然是疫苗,就只能用於預防,無法用於治療,施打對象是不經人事,不曾有性經驗,尚未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的小女生,若是早經人事且歷經風霜的成年女性,尤其是50、60歲的老阿嬤,早已感染無數的人類乳突病毒了,打再多的子宮頸癌疫苗,根本毫無意義可言,預防不了什麼!此錯誤觀念,前回已述,不再重複細說。第二方面,打完子宮頸癌疫苗,就可以將子宮頸抹片檢查,束之高閣,棄之如敝屣嗎?千萬使不得!6分鐘護一生的子宮頸抹片檢查照樣不能免!人類乳突病毒總共有200多型,可能把200多型病毒株,全拿來製作疫苗嗎?當然不可能!在台灣上市的三種疫苗,最高價的才僅九價,也就是9型病毒株而已呢!病毒型別不談,另外,疫苗本身的成效有多高?據說才七成而已!你想想看,不敢掛保證,沒有百分百效果的疫苗,你能相信多少?連國健署官方也不放心,網路上都持續叮嚀著:即使打了子宮頸癌疫苗,仍須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喔!

不單是子宮頸癌疫苗如此,任何疫苗也都一樣,廠商都不敢掛保證,沒有所謂百分百保護力的疫苗。例如,行之有年的老人流感疫苗,在台灣施打已幾近25年了,照樣也沒有百分百的保護效果,據說也僅有七成左右,連疾管署官方也承認:打了流感疫苗,不保證可以避免流行性感冒,但至少可以減輕流感症狀,原本該住院的,變成不用住院;原本會住進加護病房的,變成只須住進一般普通病房;當然,連致死率也降低了,所以,必要場合,仍需維持戴口罩、勤洗手等個人防護習慣。我再舉另外一種疫苗,B型肝炎疫苗來說明,在我診間,不時有國小、國中、高中學生,因新生入學健康檢查,發現B型肝炎抗體過低,拿著健康檢查報告,由家長陪著來我門診,要求自費重打B型肝炎疫苗。好理家在,B型肝炎疫苗較便宜,一劑只要400、500元,不像子宮頸癌疫苗、帶狀皰疹疫苗、肺炎鏈球菌疫苗等,一開價就是4000、5000元,簡直要讓人暈倒!台灣每個新生兒,在剛出生的嬰兒早期,都會公費接種3劑B型肝炎疫苗,結果呢?照樣沒有百分百保護效果,仍需再接種加強劑疫苗,有的,甚至加強劑疫苗也無效。據統計,打B型肝炎疫苗後,約有1-2%的人,終生無法產生抗體;約有10-20%的人,經過幾年後,抗體效價會降低。總之,疫苗先天上是有侷限性的,無法達到百分百的防護力,仍須作好個人的健康防護習慣,跟癌症有關的子宮頸癌疫苗,又豈能豁免?照樣仍須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。

關於子宮頸癌疫苗,對捉襟見肘,經濟拮据的彰化縣政府,以及窮鄉僻壤的縣民來說,真的是望穿秋水,有如大旱望霓,有疫苗可預防子宮頸癌,公家為何不施打?是公務員貪贓枉法,還是監守自盜?好理家在,在我公職退休前幾個月,國健署總算良心發現,也是時勢之所趨,順應了外界的要求,於民國105年,向疫苗政策諮詢委員會提案,我國督導國家疫苗政策之最高指導單位,獲得此委員會認可,同意全面施打子宮頸癌疫苗了,也就是說,由國家編經費,統一採購疫苗,全國全面公費施打疫苗。普天同慶的大喜事,尤其是彰化縣民,更應該張燈結彩,燈籠高掛,喜氣洋洋呢!怎麼說?據說當時,全國22個縣市政府,已有10個縣市政府,自籌地方政府預算,早已啟動公費子宮頸癌疫苗接種計畫了,相形之下,彰化縣民其情何以堪?六都之外,人口上百萬的最大縣,縣民內心有夠委屈,我彰化縣民是二等公民嗎?特別是我,曾滿懷希望和興奮,規劃採購子宮頸癌疫苗,要給縣民滿滿健康福利的,由於預算無著落,卻胎死腹中時,那心情之失落,是無以復加的!公平嗎?老天有眼嗎?

不過,同是公衛機關,國健署是中央公衛機關,衛生局是地方公衛機關,我不忍心,也不該對國健署說三道四,他們都是我的長官,下層屬下不該評論上級長官。我的層級低,不是衛生局的一級長官,僅是衛生局的二級長官,小小的一名疾管科長,不了解中央的苦楚,說不定國健署碰上了難處,肯定碰上了瓶頸,才會讓地方政府割據山頭,各自為政,讓子宮頸癌疫苗施打政策,偷跑在中央的前面。我不禁聯想起新冠肺炎疫苗來,疫情開始嚴峻時,疫苗之施打很不順,朝野對立,風風雨雨,吵吵鬧鬧,莫衷一是,讓人費解,小樓昨夜又東風,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。相對之下,子宮頸癌疫苗就單純多了,只要國健署登高一呼,編足了預算,萬事皆如意,無風也無雨。我比較無語的,也大感意外的,疫苗政策諮詢委員會,既然是國家疫苗政策的最高指導單位,眼見各縣市爭先恐後,私下推動子宮頸癌疫苗注射政策,自己崇高的決策地位,豈非被冒犯了,也被侵犯了?竟然還能悶不吭聲,靜默不語嗎?這些德高望重的委員們,國之大老和精英,不該把那些目無尊長,各行其事的衛生局長,全部叫來跟前臭罵一頓嗎?「老子還在,還沒發號施令,你們膽大妄為,緊張個屁,怎麼就偷跑了!」

說來好笑!衛生局長不是屁,反而疫苗政策諮詢委員會才是屁!怎說?這些委員會委員們,名單排列下來,每一位都很有來頭,都是醫學中心的大牌臨床醫師,響徹雲霄的名醫,不是部長級醫師,就是主任級醫師,更是醫學院的教授,怎會拘泥於「諮詢」兩個字?諮詢可以是被動諮詢,也可以是主動諮詢,怎會是國健署來向諮詢委員會提案,等審核通過了,國健署才能推動子宮頸癌疫苗接種政策?如果國健署不提案,台灣豈非打不成子宮頸癌疫苗?難怪各縣市政府要各自為政!其實,我個人認為,疫苗政策諮詢委員會應該要有權力,可以內部自行決定召開委員會,並且主動提出建言,建議國健署推動子宮頸癌疫苗接種政策,所謂的主動諮詢。而且,此建議案,也應有相當的法律或行政位階,國健署必得審慎評估,才能真正的為國人健康謀福利,你說是嗎?疫苗政策諮詢委員會,相當專業,偉大事業,國人健康命脈之所託,委員們不該是政治下的乖乖牌,你說是嗎?

回過頭來說,彰化縣的社區整合式健康篩檢。彰化縣有27家鄉鎮市區衛生所,每家衛生所,每年必得辦理一場整合式健康篩檢,但有4家衛生所,包括彰化市南西北區、員林鎮、鹿港鎮和和美鎮衛生所,因轄區人口數眾多,需多加一場次,也就是說,彰化縣一年共有31場整合式健康篩檢。局裡規定,原則上,每場次必得有300人參加,以致我彰化縣特別喊出一個響亮口號,在「社區整合式健康篩檢」裡頭,再加上「萬人」兩個字,全名稱是「社區萬人整合式健康篩檢」,簡稱「萬人整篩」。其實,每年都破萬人參加。這是衛生所的年度大事,為了邀約鄉民參加,衛生所有目標數,也有個人目標數,公衛護士當然使出渾身解數,使盡十八般武藝,廣邀和納入符合條件的鄉民,使命必達,半絲也不馬虎。怎說是年度大事?因縣長關注此活動,幾乎每場次都出席,為鄉民健康問安,這不是縣長宣傳政績的最好時機嗎?

每場次萬人整篩,衛生所必須邀約300以上鄉民參加,此目標數如何分配?誰多誰少?我不是很清楚,或許每個衛生所成員都有份吧?但無論如何,仍以公衛護士為主,整個負擔都掛在公衛護士身上,既然是年度大事,可想而知,公衛護士要承擔很大的壓力,不僅壓力,還有勞累。說是年度大事,活動場面肯定大,確實就是如此,若場地在國小,保證佔去半個校園,人多到爆,人潮洶湧,人山人海,萬人空巷,摩肩接踵,人聲鼎沸,好不熱鬧。為了讓活動行程流暢,排隊隊伍順遂,不塞車,不卡關,雖說參與整篩患者是300人,我們參與活動的工作人員和志工,必然是300人的一倍以上,再加上患者的家屬或跟班,總數要達上千人,難怪要人山人海了,幾近要爆棚了!若遇上選舉年,不就等同一場造勢活動?場面豈能不熱鬧,難道只有小貓2、3隻嗎?可別忘了,縣長會親自蒞臨致詞呢!縣長是衛生局的大老闆,更是衛生所的大大老闆,雖說公務員是銓敘部列名的,受公務員保障法保護,只要不犯大錯,誰也奈何不了他,不是要殺就殺,要砍就砍的,但職場倫理,更是公家機關倫理,總要送給縣長好面子,把場面辦得有滋有味嘛!何況辦整篩活動是要花錢的,是花大錢,不是花小錢,31場辦下來,經費要上看4、5百萬元,沒有縣長應允,衛生局哪來的公務預算?局長會自掏腰包嗎?科長會自掏腰包嗎?天底下的共則,不是沒錢難辦事,而是沒錢辦不了事!

你可能會質疑:「怎可能?參與活動的工作人員和志工有300多人,衛生所哪來這麼多人?」沒錯!你的質疑正確!每家衛生所編制人員有限,大抵10人以下,很少超過10人,除非是大鄉鎮,才可能超過10人,一般小鄉鎮編制小,若加上臨時聘僱人員或臨時人員,才可能高於10人,然而,縣長會蒞臨的年度大活動,豈能馬虎?在衛生局統籌規劃下,當然是衛生局和衛生所,全體總動員啦!除了少數幾個科室外,如政風、人事、會計,幾乎所有科室都投入,每個科室各有自己負責的關卡,例如,我疾管科負責X光關卡、行政科負責掛號關卡、檢驗科負責抽血關卡、食品衛生科負責問卷調查關卡等等。舉例來說,X光關卡,專門照胸部X光的,每場次3人坐鎮,我疾管科18人上下,6個場次輪一班,每個人整年要輪值5、6個場次,連科長也要跟著排班,所以,我一年要參與5、6場次的萬人整篩。對我來說,南彰北彰,往來奔波,參與整篩,負責X光關卡,安排患者X光檢查,註計X光檢查人數等,都是小事一樁,算不上辛苦,唯有整篩前一、兩天,巡迴X光車的電源問題,才是真正的大事情,若準備不周,電工師傅蒙混,做事不踏實,整篩當天電源當機了,電力中斷了,疾管科負責此關卡,當然唯我是問,我這個科長不僅被駡到臭頭,還可能被砍頭呢。

衛生局一樓辦公室,我疾管科約有18位同仁,多的時候,會高達20餘位,若加上樓下的防疫工作隊,總人數會更多,可說人員眾多,人才濟濟,可達到25、26位,甚至近30位。平常日子,防疫工作隊劃歸疾管科管轄,當傳染病通報進來,他們要負責疫情調查等相關工作,但在整篩工作上,卻獨立了出去,改由檢驗科統籌,因檢驗科人手不足,會把防疫人員跟檢驗科人員合併,一起輪班負責整篩的抽血關卡。怎把疾管科拆成兩部分,為何如此?原因很簡單,專業考量之故,因防疫人員均是醫檢師背景,進行檢驗抽血,原本就駕輕就熟,是順理成章,也是大才小用,更是符合相關法律規範。衛生局總動員,每個場次整篩,到處可看到衛生局人員忙碌著,人數應有60、70人,也可能近百人。衛生所怎麼動員?我猜測,可能採取聯盟方式,同一區或相鄰的3、4家衛生所,甚至5、6家衛生所,大家互為聯盟,彼此支援,這場次我支援你,下場次你支援我,眾人互助合作,你挺我,我挺你,順利完成整篩大活動呢。所以,各衛生所支援人員,人數不會少,照樣有50、60人,甚至還要更多。

關於志工呢?衛生所志工怎會少?衛生所什麼沒有,就是志工最多!全國各公家機關,不管中央或地方,據我個人估計,就以衛生所志工最多,我保守估計,每家衛生所至少有300位志工,保證不會低於300位。在省衛生處時代,衛生處規劃全國每家衛生所,必須成立「社區衛生促進委員會」,且撥錢贊助部份經費,例如我以前的衛生所老東家,「彰化縣彰化市大竹區衛生所社區衛生促進委員會」,我就以衛生所主任身份,曾擔任委員會的主委或委員。民國86年,臺灣省虛級化,別稱精省或凍省,省衛生處裁撤了,補助款沒有了,不少縣市衛生局,也陸續將衛生所的社區衛生促進委員會裁撤了!但是,我彰化縣衛生局與眾不同,我們仍繼續保留下來,委員會肯定是助力,絕不會是阻力!我們每家衛生所,就在社區衛生促進委員會名下,成立了衛生保健志工隊,協助衛生所辦理各項衛生教育宣導活動,人多勢眾,人多好辦事!這種全面性的整篩大型活動,有如天降神兵,得來全不費功夫,不正好派上用場嗎?我敢保證每家衛生所手上,必有300名以上衛生保健志工,我怎敢如此肯定?民國90年代,登革熱疫情逐年攀升,全個不時遭受疫情蹂躪,疾管署規定下來,每家衛生所要成立登革熱防治志工隊,幫忙病媒蚊指數調查和清除孳生源,我疾管科不僅依照指示辦理,還更加30倍辦理,我們下令全縣27家鄉鎮市區衛生所,各自成立30隊登革熱防治志工隊,每隊至少要10位志工,且每月輪班,跟隨防疫人員,走入社區,日曬雨淋,進行病媒蚊指數調查,調查的同時,也隨手進行孳生源清除。

每家衛生所登革熱防治志工隊,30隊*10人,不就等於300人嗎?我疾管科就掌握了27家衛生所,每家衛生所300名登革熱防治志工名單,如假包換,有名有姓,有住址和聯絡電話的名單。這些志工怎麼來的?不可能是天上掉下來的,也不可能是變魔術,瞬間變出來的,也不可能是造假出來的名單!真實的情形是,不用懷疑,這些登革熱防治志工,原本就是衛生所的衛生保健志工啦!所以說,衛生所豈會缺志工?衛生所是公家機關,在地服務鄉民健康的,普獲轄區鄉民愛戴,加上健康是人人注重的議題,關於健康事項,人人都願意當衛生所的衛生保健志工,而衛生所也有保健志工主辦人,負責統籌規劃呢。截至今日,衛生所的預防接種日,志工均會輪班協助疫苗注射,每班2-3人;甚至衛生所的每日門診,也都有志工輪班幫忙呢。每當整篩活動場合,不時看到志工們,滿臉笑容,也滿臉汗水,忙進忙出的,引導患者進出,過五關斬六將,繼續往下一關卡闖去。整篩活動場合,也不時看見年輕的小志工,國中或高中的在職學生,忙著招呼患者走關卡,免得脫了隊伍,走錯關卡。當然,這些小志工們,我們會褒獎他們,也會頒發社區服務志工時數。每場整篩會有幾個關卡?不是五關,也不是十關,若仔仔細細,大大小小算下來,可能有二十餘關。人聲鼎沸,人潮洶湧,雖然有二十餘關,關關難過,卻也關關過,贏得勝利,滿懷欣喜。患者回家的路上,滿懷感激:「很值得!真感謝!賺到好康,也賺到健康!」

一場整篩活動,除了自身衛生所全體人員外,衛生局各科室關卡負責人員,衛生所各關卡支援人員,加上數不盡的衛生保健志工,活動工作人員總人數必然上看300人,幾乎1名工作人員,服務1名健檢患者。不!有些衛生所大出手,保健志工主辦人神通廣大,領導統御特佳,能號召上百名志工參與,結果呢?2名工作人員服務1名健檢患者呢!所以說,整篩現場人山人海,萬頭攢洞,擠個水洩不通,熱鬧異常,如同喜慶過新年呢!怎說是好康?因為全都是免費的,不用掏腰包一文錢或一毛錢,全部是公家負擔,而且關卡無數,檢查項目一大串,缽滿盆滿的,不單是好康,且是好康大放送。每個健檢患者離去時,雖沒有大包小包大贈送,但手上總有小禮物,可回去騙騙孫子,含飴好弄孫,因要空腹抽血,抽血後,我們都會給點心,包括飲料、保久乳、餅乾等,可增進祖孫情誼。我們早期的整篩,可不是點心當小禮物,而是大包小包的伴手禮呢!怎麼說?早期,國健署把子宮頸抹片檢查,尤其是3年未做抹片檢查的婦女,當成重要的健康指標,成了縣市衛生局的績效評比項目,不單是我彰化縣,其他縣市也一樣,為了搶成績,為了不輸人也不輸陣,均會使出拉攏、籠絡手段,懇請婦女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。怎麼籠絡?凡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者,贈送一桶沙拉油、一罐清潔劑或一瓶醬油,害得婦女朋友提著回家後,手都酸麻了。如今,此種有趣的畫面,不知何故,再也不復見到了,難道不再拼成績了嗎?

所謂「整合式」健康篩檢,就是把國健署的「成人預防保健」和「四大癌症篩檢」,整合在一起,同一時間,同一場地,全部一起完成,免去患者無數次的醫療院所奔波。除了這兩項檢查,國健署也曾推出B、C型肝炎篩檢,凡民國55年出生,且滿45歲者(原住民則是40至60歲),可接受B、C型肝炎檢查,由於此項年齡規定,有些複雜,令人一頭霧水,民國109年9月28日,國健署予以調整和放寬:凡45至79歲(原住民40至79歲),終身一次,可以公費篩檢B、C型肝炎,檢查項目是B型肝炎表面抗原、B型肝炎表面抗體和C型肝炎抗體。目前,在我的門診,我是終生公衛人,我配合國健署的政策,會盡量鼓勵患者接受公費健檢,我能做的,只有成健和B、C型肝炎而已,其他的癌症篩檢,我是不夠資格的。成健和B、C型肝炎都有年齡限制,1年1次、3年1次、終身1次,我怎知患者是否符合篩檢資格?這些都不用我操心,掛號小姐會透過「成人預防保健及BC型肝炎篩檢資格查詢API」查詢,然後在病歷上註記,我只要負責鼓勵就是了。

所以,標準的整合式健康篩檢,也會同時檢查B、C型肝炎,一次到位,一氣呵成,可以說完美無缺。然而,我對B、C型肝炎的篩檢,終生才只有一次,有些不以為然!B、C型肝炎,主要透過血液感染,如打針、輸血、器官移植等,但也可透過性行為傳染,當一次檢查陰性,不代表終生都可陰性,個人仍須注意自我健康保護。當然,若有不正常的暴露,懷疑自己感染了B、C型肝炎,仍可透過健保掛號,要求醫師進行抽血檢查。我彰化縣的萬人整篩,當然包括國健署的這三大類檢查項目,但我們還多出了幾項檢查,比其他縣市的整篩,還要缽滿盆滿呢。例如,胸部X光檢查,是我們的必備項目,主要用於排除肺結核,和抓出隱藏在社區的肺結核病患,這是我疾管科負責的關卡,我們必得全心投入。由於巡迴X光車,有如大型巴士,不僅佔空間,也非常地耗電,我們很擔心突然斷電,沒了電源,電腦關機、電燈關機、冷氣關機、電風扇關機,一切都甭玩了,以致我們的萬人整篩,國健署的四大癌症,乳房X光攝影檢查是闕如的。截至我公職退休之前,咱們的萬人整篩,都不曾有巡迴乳房X光攝影車進駐,除了空間問題、電源問題外,可能彰化縣各大小醫院,也沒有巡迴乳房X光攝影車,可以供我們租借吧。如今,彰基已有巡迴乳房X光攝影車了,不知今日的萬人整篩,是否有乳房攝影關卡?

在身高、體重和腰圍測量關卡,有我食品衛生科人員把關,食品衛生和食品營養,他們最在行,當場換算出身體質量指數,我們的口頭禪「1824」,就是說18至24的身體質量指數,是最標準的身材,若低於或超出此範圍,我食品衛生科同仁馬上進行相關衛教呢。另外,我們也有骨質密度測量關卡,由廠商派專人負責,用於測量是否骨質疏鬆。一般的骨質密度檢查方法有兩種:一種是超音波檢查,測量腳踝、手腕或手指的骨質密度,可能花上5-10分鐘時間;另一種是低劑量的X光檢查,測量腰椎或大腿骨,要花上15-20分鐘時間。前者,小型儀器,可以移動,沒有輻射線,檢查較快速,很適合初步的篩檢。此骨質密度測量關卡,採用超音波檢查,患者坐著,腳伸進儀器內,測量腳踝骨質密度,此關卡非常熱門,加上耗時間,隊伍排得超長的,常亂了次序,延宕進程和結束時間,不知如何是好。後來討論結果,將此關卡排在最後一關,且是最隱密的一關,工作人員同時告訴患者,此關卡不是必要,可以忽略,若真要測量,可能會耽誤甚多時間,用此方式打消每個人都想作的念頭。每一場萬人整篩,我們不想拖延太長時間,耗費患者時間,也耗費工作人員時間,原則上,早上6點,先行預備;早上6點半,開始啟動;7點整,正式開始;然後,早上10點結束,全部時間約4個小時。整篩結束後,眾人先收拾場地,打包儀器設備,再由長官主持整篩後檢討會,除了各關卡報告篩檢成果,也討論各項缺失,以及往後改進之道。等到真正結束,眾人領了便當,各自開車鳥獸散,已是上午11點或11點半過後了。

我們的萬人整篩,以問卷調查關卡最受重視,工作人員最多,最整齊,也最賣命,半刻不得閒,若場地在國小,會專挑一間特大的教授,此整間大教室,少說有20名工作人員,大家排排坐,大抵是食品衛生科、衛生稽查科或藥政科的同仁,眾多工作人員,一對一,陪著患者,細心解釋,仔細說明,汗流浹背,埋頭苦幹,大夥同時進行問卷調查。這關卡如同萬里長城的山海關,是萬人整篩重中之重,少了此關卡,萬人整篩價值將削掉一半。整合式健康篩檢的祖師爺,也就是肇始者,是南台灣某縣市衛生局長先起頭的,他所規劃的整篩,主要是社區民眾的健康檢查,次要是健康醫學研究,一兼二顧,摸蛤兼洗褲。何為健康醫學研究?蠻有創建的,大抵是人體基因或其他醫學研究吧。他們整篩抽血後,會留下部份血液,超低溫冷凍,以備往後基因等相關醫學研究,據說共蒐集了近10萬支的血液標本,然而,當這位局長離職他就後,繼任的局長不以為然,一聲令下,將這一大批的檢體,悉數銷毀了,免得耗電,浪費公家預算。不蕭規曹隨時,前人的苦心,前功盡棄,有如滔滔長江水,完全付之東流,莫可奈何!

我們彰化縣的萬人整篩,本著此原始精神,也是如此操作,如法炮製,一箭雙鵰,一石二鳥,一件事兩種成效,把整篩發揮得淋漓盡致。怎麼淋漓盡致?跟南部那位衛生局長一樣,也保留了患者部份檢體,以備將來從事生物醫學相關研究。彰化縣的萬人整篩將邁入20年,也就是說,衛生局存有近20萬人的血液檢體,這數目可是相當龐大的,若非公家機關,若非萬人整篩之故,要達成這個數目是非常困難,即使花上數千萬元,甚至上億元,也難以達成。數年前,中研院要建立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,與全國數十家大型醫學中心合作,也採取類似的方式,由研究計畫工作人員,醫院的護理師,進行身高、體重、腰圍、血壓、脈搏等測量,接著是問診和問卷調查;醫檢師則進行抽血,以及尿液之蒐集,成千上萬的受試者,這等工程多浩大,可想而知的,其經費也是極為龐大,我本人就是其中的志願受試參與者,還拿了價值500元的超商禮券。我很貪小便宜,只要500元超商禮券,就能把我誘拐了。彰化縣衛生局就單靠萬人整篩,也達到了相同目的,我們未免太了不起了,中研院失策了,他們應該移樽就教,向我們請益才對!(112年12月19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