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酒言歡能幾回:(一八三)金針花海夢裡尋

 把酒言歡能幾回:(一八三)金針花海夢裡尋

作者:吳聰賢醫師

唐祖詠(望薊門):「燕臺一去客心驚,笳鼓喧喧漢將營。萬里寒光生積雪,三邊曙色動危旌。沙場烽火侵胡月,海畔雲山擁薊城。少小雖非投筆吏,論功還欲請長纓。」

我不用鋤頭,鋤頭太重了,老頭子拿不起,縱然拿起來,也頂不了10幾分鐘,馬上腰酸背痛,癱坐地上捶腰,而是手上拿著兩把工具,鏟子和鐮刀,直接坐在地上除草,不慌不忙,輕鬆自在,舒適休閒。我用過的鏟子,20幾年來,不知用壞了幾把,但感覺都不是很順手,鏟子不利,田地堅硬,無法深插,鏟不了土,若連續勉強鏟土,不用半個月或一個月,鏟柄和鏟身,就斷裂分家,浪費了一把鏟子。直到一年前,我突發奇想。我發現家裡廚房刀具滿多的,不是滿多的,而是有十幾把,全新的,沒用過的,不鏽鋼的,各式各樣,有大有小,有銳利刀鋒的,也有鋸齒狀的,一整套的,放家裡已20幾年,不曾拿出來用,肯定將來也用不上,除非當廚工,從事餐飲行業,但我都已七旬老翁,來不及轉行當廚師了,這些刀具早晚要當廢鐵丟棄了,既然早晚要丟棄,不如拿來當園藝工具正好?哪來一整套全新的刀具?20幾年前,直銷很夯,不少人丟下本業,反從事直銷工作,銀獎章、金獎章、紅寶石獎章、藍寶石獎章的,一大堆名目誘惑人,礙於同窗情面,老婆忍痛,瞞著我,花錢向她同學買的。

十幾把刀具中,我挑了一把寛面的刀子,應該是生魚片刀吧,蠻鋒利的,適於切魚肉,我內心想著,園藝工具最常損壞的,無非刀片和刀柄折斷,「管它的,早晚要丟棄的,縱然折斷了,也不算浪費。」沒想到,一用上了,竟然順風順水的,如魚得水,好用得不得了!是有品牌的進口刀具,刀身薄外,鋒利是必然的,結果呢?鏟土易如反掌,一上一下,勢如破竹,好使得很,害我興奮不已,「哇!撿到寶了!」以致,我每次下田,少不了此利器,一方面用來鬆土,另一方面用來除草,一兼二顧,摸蛤兼洗褲。有一次,忘記帶此刀子出門,我幹不了事,仍得跑一趟路,騎機車回家拿刀子。好理家在,田裡離住家,只有3分鐘不到的車程。還不僅如此,難能可貴的,它竟然耐操又耐勞,我預估刀柄和刀身,大不了兩個月或三個月,總要面對折斷,壽終正寢一途。然而,出乎意料之外的,竟然使用了近一年,因反覆使力,鋼鐵疲乏,耐不住鏟土和挑土力道,終於折斷了,斷成兩截,頭尾分家!然而,以時間來說,其耐用性是一般鏟子的10幾倍,若不去考慮價錢問題,應該說是夠本了。當然,刀子的價錢,肯定是鏟子的好幾倍,一把鏟子百多元,刀子則是近千元吧。但是,我心安理得,我不是浪費,我是廢物利用。

刀子從刀柄斷裂了,內心殊多可惜,不是可惜那把刀子,而是可惜我那寶貝。沒了寶貝,手無寸鐵,該怎麼辦?做不了工啊!不用擔心,刀具是一整套的,還有10幾支呢!本著廢物利用的心態,我再挑了一把刀子,刀片比原本的刀子窄和尖,原本的生魚片刀約30餘公分,這把刀子才20公分左右,好像是水果刀,或是切蒜頭或蔥頭的小刀,刀鋒也是銳利的,但外觀看起來,似乎不怎麼耐用,刀身窄,應該很容易折斷吧?管它的,我是廢物利用嘛!沒想到,使用後,發現照樣很順手,刀起刀落,泥土順勢而穿,照樣容易鏟土和鬆土,也很方便除草,相形之下,這把水果刀照樣也是寶,只要我下田,時刻不能沒有它。唯一可惜的,也如我心中預料的,雖然刀鋒逐漸不利了,但工作仍很順手,最後呢?硬撐了兩、三個月,受不了我的折騰,刀柄和刀身終於斷成兩截,各分東西了。我照樣老大不捨,東西被我用壞了,除了不捨,也多了一絲懊惱,我照樣思考著,怎讓死灰復燃,重新再出發,不僅廢物利用,更是毀物重用。

我是節儉小氣的人,東西壞了,總想找些點子,去修復它,避免暴殄天物,又製造垃圾的,讓人不捨。我看了窗台上那些破銅爛鐵,翻了幾下,終於讓我看到苗頭了。每次鐮刀斷裂,20幾年來,我用斷的鐮刀,不勝其數,邇來的鐮刀,廠商製作的,不再是早期的木頭柄,而是塑膠柄的,塑膠柄長約40公分,挺紮實的,內心想著,總有利用價值吧?我捨不得丟棄,總會留下來,如今,竟然派上用場了!我怎麼再生利用鐮刀柄?鐮刀柄是塑膠製的,與刀柄熔鑄著在一塊,當刀柄斷了,應該等同廢物了,但塑膠柄的尾端是中空的,外寛內窄,可能有利用價值,所以保留了下來,此時,我試著把水果刀片插進鐮刀的刀柄孔洞內,發現可行,拿來槌頭,加點蠻力敲入後,不僅插入刀柄內了,還卡得很緊,穩固得很,不動如山,不擔心脫落,也不擔心移位。使用結果呢?好用得很,有如一把新的水果刀再世,雖是拼裝刀子,不像刀子,反更像鐮刀,水果刀刀身,鐮刀的刀柄,但鏟土、鬆土和除草,照樣得心應手,心想事成,順遂如意,再次成了我的心肝寶貝,我每天清晨去田裡工作,時時刻刻離不了它,我忍不住要高呼:「老婆萬歲!」20幾年前的直銷人情,也算買對了,終於有回饋了。這整套刀具,刀身上有鐫刻著英文字母,寫著「Bon Vivant Chief」,不像英文的英文,我不懂它的意思,似乎是刀具的廠牌名稱吧?不清楚!我手機搜尋結果,Bon Vivant是法文,是形容詞,形容「生活得好」,意思是:能發現生活中的樂趣,享受生活美好的人。說得真對,我正用美好的刀具,在田野裡,享受美好的休閒人生哪。對不起,見笑了,讓你羨慕了,我身無長物,也無功名成就,這是我唯一能讓人羨慕的東西啦!

我手上兩把工具,除了前述拼裝的鏟子刀外,再來就是鐮刀了。我用了20幾年的鐮刀,鐮刀讓我手掌都長繭了,卻也用得很習慣,也很順手,尤其新買的時候,鋸子狀鐮刀鋒利得很,除草非常便利,尤其是大花咸豐草,幾乎可以從泥土處,整株全部割除,刀起刀落,乾淨俐落,瞬間解決,有一種莫名的成就感,這種成就感是有快感的,以致害得我,雖然有買電動割草機,使用汽油和二行程機油,馬達啟動的割草機,我卻很抗拒使用它。這種鐮刀,很普遍貨色,各大小五金行都有賣,早期,一支只要15元、20元的,菜市場路邊攤甚至只賣10元,近來,由於物價飛漲,一支則要價60、80元的,尺寸較大的,甚至上百元,我錙銖必較,我斤斤計較,捨不得買新的,只好舊鐮刀湊合著用,每次割草,必得使用蠻力,事倍功半,挺辛苦的。我是很守舊的人,有如呆頭鵝,只會笨笨地,用相同的方式,相同的工具,持續做相同的事,連續做相同的工作,不會創新,不想改變,直到,2、3個月前,兩支舊鐮刀,刀柄被我折彎了,我知道鐮刀快要報廢了,早晚要斷成兩截,必須重買新鐮刀了。因要買新鐮刀,加上價錢考量,我終於改買另一種樣式的鐮刀了。

五金行的鐮刀區,有各式各樣的刀具,不下20種,有大型的開山刀、柴刀、劈刀等,塊頭挺大的,少說70、80公分長,2、3公斤重,屬於山區墾荒用的,我用不上,我要的是田裡割草刀,小型的,重量輕的,方便蹲著割草的,不過,我則是坐著割草。此類割草刀,不外有兩類,有鋸齒的和沒有鋸齒的,有鋸齒的稱做鐮刀,沒有鋸齒的稱做香蕉刀,我平時都是買有鋸齒的鐮刀,有鋸齒的鐮刀,靠鋸齒和拉力,手腕靈活轉動,割草較省力。由於鐮刀漲價了,一把80元,一年內漲了一倍,50%上漲率,我很捨不得,只好往便宜貨裡挑,希望能買到一把40元的。挑選結果,我看上了一種較小型的鐮刀,也是帶有鋸齒的,但刀身較窄又較薄,感覺不挺耐用的,似乎很容易刀身折斷,我亦擔心刀柄和刀身,會不會也很容易斷成兩截?相較之下,由於價格便宜,我考慮結果,決定買40元一把的小型鐮刀。不曾用過,好用嗎?耐用嗎?我總要試用看看!我不像往常,一次買3把或4把備著,而是買一把而已,先嚐著試試看再說。此種小鐮刀,有兩種樣式,平面刀身和有弧度刀身的,價錢一樣,都不曾用過,只好隨意挑有弧度的買,先嚐嚐新,試用再說了,好用的話再買。我住在烏日新市區,住家附近是商業區,商店多,購物方便,我住家1公里範圍內,就有2家五金行;遠處些,還另有3、4家五金行,我幾乎可以貨比三家了。

沒嚐新,不知道新的好用,結果呢?竟驗證了「舊的不去,新的不來」,這種小型鐮刀好用的很,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,我忍不住要誇獎,也忍不住要向你介紹,我從事園藝20幾年,也用了20幾年鐮刀,有很深的體驗,田地屬於草的,草才是田地的真正主人,草漫天生長,一年四季,除了冬季外,草每天都在萌芽,每天都在生長,以致一年365天,每天都要除草,以免雜草叢生,田地荒蕪,除草要用工具,鐮刀就是我的,最簡單的必備工具,用過那麼多鐮刀,就此種鐮刀最好使用,鋒芒逼人,削鐵如泥,我都得小心留意著,避免割傷自己手指頭,且耐用得很,至今用了2、3個月,雖鋒利稍鈍,但鋼鐵挺堅實的,我不用操心刀身會折斷,也不用顧忌刀柄會斷裂,感覺上,用上半年也沒事。不瞞你說,我只使用了半個月,發現很適合我用,很符合我的需求,怕它隨著物價上漲,我又盡快跑了一趟五金行,再買了3把備用,足夠我往後用上1、2年。3把小型鐮刀,我同樣挑了2把有弧度的,但另外1把則是平面刀身,完全沒有弧度的。我也想試試看,兩者使用上有何差異,是否平面刀身的更適合我使用。最近,我還發現,有弧度的小型鐮刀,有一個很大的用處,很方便用於清除草鑲的球根。草鑲的球根大小不一,顏色同泥土色,容易看走眼,導致疏忽遺漏,難以撿除乾淨,遺留後患,但其球根常連著一條鬚根,但有弧度的小型鐮刀,往鬆土後的泥土一鏟和一撈,很容易帶出連著鬚根的球根來,然而接著清除掉,讓我不禁拍案叫絕,「太棒了!天衣無縫的好工具!」多清除一粒球根,就少了一棵雜草,甚至好幾棵雜草,可說事半功倍,很有成就感呢!

這種小型鐮刀,我很鄭重地推薦,純粹是好康逗相報的心態,完全不牽扯廣告,縱然是廣告,我也沒有半絲利益,我反而要擔著心,當大家搶著購買時,廠商和五金行,會順勢調漲,甚至惜售,以便待價而沽,一把不再是40元,而是60元,也可能翻了一倍的80元,甚至翻了兩倍的120元,我欲再購買時,自己反成了無端的連累者。此小型鐮刀,廠牌名稱是極才鋒專業刃物,商名是鐮刀,材質是碳素鋼,廠商是極才鋒五金有限公司,台灣的本地公司,位於高雄市鳥松區,由於鐮刀極為鋒利,為避免意外,廠商建議戴手套再使用鐮刀。對我來說,由於戴手套很不順手,撿拾草鑲球根就是不俐落,所以我是不習慣戴手套的,以致偶爾會割傷自己手指頭,當場血濺泥土。它的材質是碳素鋼,不同於一般會生鏽的鐮刀,肯定較耐用,不容易折斷或斷裂才對。何為碳素鋼?正式名稱是碳鋼,是一類含碳量0.02%-2%之間,而極少其他元素的鋼材,強度、硬度和耐磨度俱優,常用於切削工具、鋼纜、鋼琴線、彈簧和刀具等。既然是碳素鋼,我就等著瞧,雖然2、3個月來,鋸齒磨損了一半,雖然鋒利度也減損了一半,但使用上仍很俐落,我就觀察它的耐用性如何?何年何月,刀身才會折斷,刀柄才會斷裂?希望能用上一年半載,這樣就很夠本了。其實,只要能用上半年,就已破其他鐮刀的紀錄了。

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,我手上有這兩樣利器,用於鏟土和除草,順風順水,很得心應手,愛在心坎裡,也愛得不釋手,讓我更加樂於耗時間在田裡做活。以112年10月、11月和12月,這三個月為例來說明,我怎麼用上我的寶貝工具?10月初,我種了少許玉米,前後兩次去菜圃種子店,各別買了一包玉米種子,每包20元,每包各約50顆種子,總共種了近百棵玉米,如今已栽種滿三個月,早結穗成熟,玉米幾近採收完畢,且吃進肚子裡了,可謂辛苦耕耘,歡樂收穫,快活享受。種完玉米後,11月中旬,接著又分兩次,各買了一包茼蒿種子,總共買了兩包,每包20元,撒了五畦茼蒿種子,目前正翠綠茁壯著,預計下週可以陸續採摘,將會有吃不完的青菜,感覺很有成就感。除了種玉米和茼蒿外,我的主力工作,仍然為移植金針花做準備,也陸陸續續移植了不少金針花。不管是種玉米、茼蒿或金針花,第一步工作就是鬆土,沒有鬆土,所謂的耕耘,種子難發芽竄根,一切都是免談;鬆土的同時,也必得除草,尤其是草鑲的球根,務必除之以為快,否則草長得比種苗茂盛,甚至只看到草,卻見不到種苗。哪來耕耘機?我完全靠人工工作,第一把工具,我那拼裝的鏟土刀,最先上陣,插進泥土裡,鏟起泥土來,進行逐步鬆土。當泥土乾燥堅硬時,我必得前一天,先澆水軟化,隔天才有辦法鬆土。第二把工具,小型鐮刀,從鬆化的泥土裡,專門挑起和剷除雜草,特別是草鑲球根,盡量把草鑲球根撿去,但無法撿除乾淨,只能九成乾淨而已。這兩樣工具,缺一不可。

除了這兩樣工具,我不再需要其他工具,其他工具反而是累贅,我坐在地上,它們跟著我,都是隨身攜帶的,我移動位置,它們也跟著我移動,分別放在我的左右身旁,隨時拿起,交替使用。10月和11月,晝長夜短,我的手機鬧鐘,設定早上5點,然後上午5點15分,曙光剛亮,就騎車出門,去田裡工作了,這是我在田裡的上班時間。有上班時間,自然有下班時間,我鬧鐘設定的下班時間,是上午9點30分,整整4個小時,難說輕鬆。其實,一個70餘歲的老頭子,雖然坐在地上幹活,省掉不少力氣,我的體力也僅夠用3個小時而已,因工具好使用,不顧腰酸背痛,我仍硬撐到4個小時,鬧鐘響了,才打道回府。12月以後,歲末寒冬,時序顛倒,開始夜長晝短,我鬧鐘設定時間,逐步往後移,只能設定在6點以後,邇來就設定在6點20分,甚至6點30分。我膽子小,不是怕鬼,而是怕遇上酒鬼酒駕,為了安全起見,以防萬一,天沒有亮,我不願意摸黑,騎著車出門。至於下班時間呢?也照樣設定9點30分,以致我在田裡的工作時間,被壓縮到不足3小時!不過,就因工具好使用,做起事來,事半功倍,很有快感,為了趕工作,我常忽視鬧鐘響,仍繼續工作近一個小時,才拖著疲憊的身子,直不起腰來的腰酸背痛,依依不捨地離去。孟浩然說:「綠樹村邊合,青山郭外斜。」遠看青山和綠樹,雖然辛苦,但幹農活就是快活!

今(112)年12月22、23、24日,週五至週日,連著三天,寒流來襲,烏日空曠地區,清晨氣溫低近10度,寒風刺骨,冷冽異常,我是否仍照常到田裡工作?你可能會說:「一介七旬老翁,寒流侵襲,躲在被窩裡,享受溫暖,可多美好!總不至於老番顛,仍繼續去田裡工作吧?搞不好,鬧出什麼心肌梗塞或腦中風的,豈非得不償失!」沒錯!我就是老番顛了,這三天,我沒有休息,我仍照樣去田裡工作,沒去田裡工作,就是過不了日子,不知道日子要怎麼過!不過,為了禦寒,我穿背心、羽絨衣、外套等,能穿的都穿上了,連帽子也戴上了。其實,寒風冷冽下幹活,也另有一種風味,蠻享受的呢!寒天幹活並不挺痛苦,僅20、30分鐘過後,因勞動的關係,新陳代謝加速,身體很快就暖和了,一點也不覺得冷了,回家後,反過得一整天的踏實和舒暢,此種意境難以向外人述呢!12月28日,週四,烏日地區,不僅有一波東北季風,也多了水氣,從半夜至清晨,持續下著雨,說大不大,不是傾盆大雨,說小不小,不是毛毛細雨,必得穿上雨衣,始能出門幹活,穿雨衣難幹活,怎麼辦?我只能忍著不出門了!直忍到上午8點多,雨少了,成了毛毛雨,可以不用穿雨衣了,我再也熬不住了,仍然趕著騎車出門,去田裡工作,直到近10點,才心不甘情不願地回家!你有所不知,我內向自閉,沒有完成每天固定的行程,就會全身不自在,好像四肢關節沒接好,又好像四肢骨頭斷了,更好像腦中風了,腦細胞全死了,腦筋全空白了,不知要如何過日子了。

下雨天,身體淋濕了,濕漉漉的,田地也挺泥濘的,不方便幹活,但冬天時節,雨水稀少,難得下雨,我可多盼望老天下雨呢!對我來說,冬天下雨有兩大好處,第一點好處,方便鬆土和除草。冬天大抵少雨,田地乾燥,泥地堅硬,硬邦邦的,硬到使盡力氣,鏟子刀也插不進泥土裡,至於小型鐮刀,那更加無用武之地,我根本無法鬆土,也無法除草,我就盼望著下雨。雨水淋濕了泥土,泥地不堅硬,才能方便鬆土和除草,不是事半功倍,而是十幾倍的功。但雨水也不能下太大,否則濕漉漉的,我無法往地上坐,除非褲子跟著濕了。第二點好處,我不用澆水。冬天氣溫下降,沒有驕陽曬,原本的一大片園藝植栽,我可以不用理會,不用澆水,但我種了玉米和茼蒿,也陸續移植了金針花,豈能不澆水?沒有澆水,玉米和茼蒿發不了芽,長不了根,也種不活;沒有澆水,金針花移植不了,移植後會枯死,以致,我每天必須耗上半小時,甚至半小時以上,幫它們澆水,才能維持存活,把下班時間延後了半小時。時間是寶貴的,時間是金錢,我少了時間鬆土和除草,也就少了時間移植金針花。我田裡有地下井,10幾年前,三戶農家出錢打井,各自分攤2、3萬元,我必須打開馬達開關,拿著水管,到處澆水。老天爺肯幫忙,下起雨來,我就樂得不用澆水了。其實,下雨跟澆水相較,下雨功效強過澆水,至少十倍以上,澆水僅是虛應故事,聊勝於無,勉強維持,不讓它們枯死罷了。

我為何急著移植金針花?民國110年11月,我開始在自家田裡種植金針花,外行人跟著人家趕時髦,至今剛好滿2年,就要邁入第3年。我田地大半種植庭園樹,松柏一類的植栽,少部分種植果樹,如芭樂、芒果、酪梨、香蕉等,所以,我只能在園藝植栽的空間處,種植金針花。金針花,又名萱草、黃花菜、金針菜,屬於阿福花科萱草屬植物,原產於中國大陸中南方省分。每年8-10月,是台灣東部金針花盛產期,尤其是台東的太麻里、花蓮富里的六十石山和花蓮玉里的赤科山,已成了著名金針花海觀光景點。彰化花壇虎山岩的金針花海,最近幾年也竄紅起來,成了台灣西部,名聞遐邇的觀光景點,惟虎山岩的花期較早,5月起逐漸盛開,更早吸引人潮。第一年,我種植了30、40棵金針花,新竹山上某農友贈送的苗株。金針花品種無數,少說30、40種,甚至上百種,他也講不出是何品種,僅說是台灣土生種,專門種來採金針花的,少部分以鮮花方式販售,大部分以金針菇乾燥品出售,他在台北,另有本業,假日才回山上老家,它僅是副業,當成休閒農業罷了。

金針花,屬多年生草本,葉片細長,花喇叭形,花色大抵橘黃色,接近金黃色,同一株的葉片,若水氣充足,我個人估計,至少可以維持3、4年翠綠,加上不斷發芽長新株,可以說是青春永駐,永不衰老的,長年的草本植物。不過,據網路說,每隔5、6年,就得重新翻土重種,否則花苞生長不良,成不了花海,收成也逐年下滑,入不敷出。凡萱草屬植物,根系發達,盤根錯節,根多,且粗大肥厚,含水性高,當分株移植時,只要保留部份根系,就能順利移植,移植成功率幾近百分百,保證不會死的。在庭園植栽間隔處,我挖了兩畦,長條形花圃,每隔30、40公分,種下一棵金針花,我的田地不小,相形之下,30、40棵金針花,稀稀落落的,偏於田邊一隅。我不擔心,我挺有耐心的,金針花容易發新芽,我打定主意,用時間換取空間,不怕它成不了花海。我11月種下,加上勤於澆水,沒有一棵金針花不存活的。來到隔年5、6月,梅雨季節來臨,春風吹拂下,雨水澆灌下,每棵金針花有如雨後春筍,爭先恐後地,紛紛冒出新芽來,波濤洶湧,一遍新綠,煞是感動。來到年底時,新芽都已長成雄壯的新株,抬頭挺胸,耀武揚威著,每株金針花沒有不長新株的,少者2、3棵或3、4棵新株,多者8、9棵,甚至10餘棵新株,平均下來,每叢金針花有5、6棵新株,也就是說5、6倍的番漲。

經過整整一年,從原本的30、40棵,變成了近200棵,其實,不是近200棵,而是近400棵,因後來又加種了30、40棵,不同品種的金針花,後面會詳談,這正是我內心期待的,我開始要忙碌了。何忙碌?當然忙碌著分株和移植,把一叢金針花,分株移植成5、6棵金針花!我要逐步擴充種植,若能整塊田地,穿插種滿金針花,那正是我的期待。黃金花海好看,賞心悅目;金針花可食用,美味可口,尤其是新鮮的,含苞待放的金針花,大火快炒後,更是著名台灣小菜,口齒留香。我再次鬆土和除草,總共又挖了七、八畦長條花圃,也是每隔30、40公分,種下一棵新株。因新芽從母株的根竄出,加上根系發達,盤根錯節,一大串根系纏繞在一塊,要分株移植有些不容易,早期,我常需借助鐮刀或剪刀來分株,結果呢?偶而難保斷根,把根系割斷或剪斷了,種不了了,平白造成損失;如今,我的技巧逐步成熟,大致上不必用上鐮刀或剪刀,可以用雙手強力將根系扒開,一點也不會毀了根系。但是,有少部分的根系粗壯,分不出主根或側根,只好用鐮刀或剪刀,把主根剖半,各株各有一半的根系,才有辦法分株移植。第一年種植,70、80棵金針花,變成70、80叢金針花,它們有開花嗎?我滿期待的,結果呢?只有一叢開了花,長出一根花莖,開了4、5朵花。我蠻擔心的,據說,金針花喜低溫潮濕,但在平地,卻是高溫乾燥,金針花花苞不良,難以開花。不過,另外據說,開花期要大量施肥,磷肥和鉀肥,花苞才開得漂亮,才能滿山遍野。失敗為成功之母,我只能嘗試著,一邊操作,一邊學習。

民國111年11月,邁入了第二年。那近400棵金針花,我花了近一個月時間,耗盡體力,磨破幾件褲子,才勉強悉數分株移植完成,沒有一棵浪費掉,我本著耐心,拼著老命,要用時間換取空間,逐步擴充金針花田。你可能會質疑,我為何不花點錢,買更多的金針花來種,一次就種滿整片田地,省去無數年的空等待?你有所不知,我很小氣寒酸,尤其是花大錢,若要種滿2分半地,單只植栽本錢,可能要花上30萬元,金針花可不便宜;若加上請工人種植,那花錢會如流水!詳細情形,我後面會詳談。又是隔年的5、6月,在梅雨季節的滋養下,在我勤勞澆水下,400棵金針花,也變成了400叢金針花了,每叢照樣平均有5、6株新芽,也就是每年5、6倍的增長,整體看來,開始有模有樣了,內心很有成就感。其實,我說得很輕鬆,你千萬不要被我誤導,真實情況是,一點也不輕鬆,因田地是草的,各類雜草的萌芽和生長速度,遠高於金針花10幾倍,若沒有時時刻刻除草,不用一個月或半個月,金針花就掩埋在雜草中,不見一絲蹤影了!除了澆水,我每天3、4小時的田間工作,就是跟雜草搏鬥,要拼個你死我活。毫無疑問,大半時候,拼輸的一方,必然是我!縱然我有三頭六臂,我照樣是拼輸的,因雜草的種子是成千上萬,千萬棵雜草全力拼搏我一個人,我豈能不輸?但是,明知會輸,仍得拼搏呢!

民國111年5、6月間,南投山區某農友,亦送我30、40棵金針花,品種不同,但我分辨不出差異,只知道此品種,食用部位不在花朵,而是它的莖,所謂的「碧玉筍」。我欣喜若狂,跟前面30、40棵金針花混種在一起,總數達到70、80棵,期待將來,有花朵可吃,也有嫩莖可吃。至於賞花呢?等吃膩了,再來賞花吧。老農友說,他每隔幾個月,就會從泥土處,把金針花整棵切除,抽取其中嫩莖後,賣給飯店或餐廳,鮮脆細嫩,是當前新開發的,甚為高級的食材。金針花的嫩莖,為何取名碧玉筍?我猜測有兩點原因。第一點原因,金針花嫩莖,色白如玉,味道鮮脆可口,我曾嘗試過,有點類似竹筍或筊白筍,故名之玉筍。第二點原因,金針花在梅雨季節,有如雨後春筍般,猛發新芽,長得多又快,有如春筍,加上嫩莖色白如玉,故名之玉筍。經過網路搜尋後,我才知道,除了碧玉筍外,還有白玉筍,前者,有正常陽光曝曬,金針花的嫩莖,會有些碧綠色,故名碧玉筍;後者,遮蔽陽光曝曬,金針花的嫩莖,轉成白色,故名白玉筍。你可能會發現,這種情形有如韭菜,正常陽光曝曬的,就是一般的綠韭菜;若是遮蔽陽光曝曬的,則成了白韭菜,也就是所謂的「韭黃」啦!碧玉筍和白玉筍,跟韭黃一樣,都是好食材,不是一般人輕易吃得到,或是吃得起的。(113年1月2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