含飴弄孫德州趣:(八)尿急跳腳濺草地

 含飴弄孫德州趣:(八)尿急跳腳濺草地

作者:吳聰賢醫師

美國常見住宅區房屋,大眾化來講,大都採行單層鄉村式風格,很有美國味,尤其在德州,放眼望去,信步走去,幾乎都是此類房舍,具有寬廣的前院和後院,草木扶疏,翠綠盎然,清境到心坎裡,悠閒到腦海裡,尤其是前院,上百坪的綠蔭,綠到眼角,也綠到眉稍,讓人舒適湧上心頭。清境、悠閒和舒適,這是從外人的眼光來看的,若從屋主的角度去看,卻是花上無數金錢、時間和精力,努力不懈,苦心經營,去保養和維護後,所獲得的成果,下足了苦心呢!某天,去兒媳家看顧小孫子,下午3、4點要回程,預備回自己的租屋處,養精蓄銳,睡飽和睡足,以待隔天,好應付精力充沛,體力充足,不是那麼好款待的的小蘿蔔頭們,當我欲上車,要讓兒子接送時,見自家垃圾桶仍放置在社區巷道旁,居於好意,好心幫忙,欲把垃圾桶推回自家空地,但推到一半,兒子即刻上前阻止,並馬上出手,接手將垃圾桶,小心翼翼地推向定位!為什麼阻止我?兒子孝順,垃圾桶體積龐大,掛著兩個輪子,怕老爸辛苦,不想讓我出力勞動?還是另有隱情,難到我幫錯忙了嗎?沒錯!我真的幫倒忙了!兒子怕我誤會,低聲地解釋,卻帶著嚴肅的警示意味:你推垃圾車時,輪子壓到鄰居的草皮了。哇!空垃圾桶輪子壓到草皮,僅瞬間而已,傷不了什麼,竟然有如此嚴重嗎?可見每戶住家,把草皮的維護看得多重要,簡直把草皮當生命看待了,挺嚇人的!你若有機會到美國,務必要記得,人行道可走,草皮可千萬不要亂踩喔!美國可以合法擁有槍枝,語言不通,道理講不清,情緒失控,難保氣憤之下,開槍傷人。

台灣倒垃圾很方便,一般是星期三和星期日,有兩天停止收垃圾外,其餘時間,每日固定時間,響著少女的祈禱音樂聲來收垃圾,我烏日住家,也會同時收廚餘和資源回收,以致環保局清潔隊,會一次出動兩輛清潔車,1輛是壓縮式垃圾車,1輛是資源回收車。台灣此種收垃圾方式,讓鄰居們有碰頭和聊天的機會,還挺溫馨的。美國倒垃圾的方式不同,垃圾每週收一次,資源回收每兩週收一次,各社區時間不同,我租屋處社區,是週五和隔週五,收垃圾和資源回收;我兒媳住家社區,則是週一和隔週一,垃圾車才會來。每家住戶,由政府機關免費提供2個垃圾桶,1個裝垃圾,1個裝資源回收,垃圾桶以顏色區分,兩者不能混用。垃圾桶體積不小,載貨量很大,故有兩個輪子,方便推送,平時放在自家空地,收垃圾或資源回收的前一晚,住戶會將垃圾桶推到巷道邊,隔天等到垃圾車收走後,住戶再找時間,將空垃圾桶推回自家空地,鄰居間是不會碰頭的,根本不知住了何人。由於上班或上學關係,縱然是豪華高級住宅區,垃圾桶可能從前一晚開始,就排放在巷道邊,踏踏實實地一整天,有礙觀瞻,也有礙交通,直到屋主晚間回家,才推回自家定位,這也算是美國的垃圾奇觀呢。

莫名其妙,踩一下草皮會死人嗎?在台灣,確實很莫名其妙,尤其鄰居間,為了和睦相處,為了遠親不如近鄰,漂亮的草皮被不小心踐踏了,也不敢生氣,還要面露微笑,假裝沒看見,熱情地打招呼!除非,草皮被狗尿了,被狗屎了,才會生氣地出面阻止。台灣這種情形很常見,因狗屎拉在別人家門口,害得鄰居間惡言相向,甚至大打出手,引來警員排解,雙方成了惡鄰,終生不往來。美國家庭,什麼最被注重?就是自家草皮!草皮極少自家人修剪,比如逼迫老公修剪,或收買小孩修剪,大半都委託專業公司,進行修剪和維護。價錢怎麼算?美國人工貴,當然不會便宜,依照土地面積計算,一般的社區住宅,約300坪大小的,每兩週割草一次,一個月兩次,扣除冬季寒冷,草長不出,不用割草外,一年約割草20次上下,每割一次草,要價50美金,一年將花掉1千美金,約台幣3萬1500元。可以要求一個月才割一次草嗎?可以,但割一次草要價不再是50美金,而是95美金,理由是:太久割草,草太長,割起來較費勁。差不了多少的價錢,你要一個月割一次,還是兩週割一次?沒有考慮的餘地,更沒有商量的餘地,算了,只好如公司要求的,每兩週割一次草了。

3月初以來,寒冬過去了,雨季也來臨了,在美國德州,春季是雨季,雨水滋潤下,草皮開始冒芽了,雜草開始茂盛了,修剪草皮的團隊,也就越來越多見了,我租屋處社區,或兒媳住家社區,幾乎每天都有工人,進入社區割草,他們都是開著小型貨車,後面拉著小貨斗車,有車牌號碼的,搭載電動手推割草機、電動風扇式掃地機等家當,他們的割草機較大台,較為專業,使用很方便;風扇式掃地機,則把割下的草屑,吹往圍籬邊,讓草皮顯得非常乾爽、整齊和翠綠。要割的草皮,除了前院,也包括後院和兩邊側院,總之,工作不會很困難,也不會很粗重,花不上半個多小時,就完成了工作收隊了。草皮的維護,僅有割草嗎?當然不是,沒有這樣簡單!我就見過住家本人,就蹲在前院草坪上,用鏟子剷除一些雜草,雜草有4、5種,我不知其名,僅知一種是蒲公英,在美國極端常見,我租屋處的前院和後院,也包括兩邊側院,尤其是後院,照樣長滿了蒲公英,滿新鮮的,也滿漂亮的,我後面會提到。昨天中午,太陽出來,天氣暖和了,清晨氣溫攝氏10度不到,中午則上升到20餘度,兒媳家社區,從窗戶看出去,我見到某住戶老人家,應有70餘歲了,蹣跚走路,艱辛搬出半箱肥料,腳踩過後,小心翼翼地倒進木桶裡,為草皮施肥呢!我看到他轉動風扇柄,就有細屑從木桶裡撒出來,很新鮮,很好用。美國人這樣細心和精心地照顧草皮,把草皮當生命看待,你敢任意去踐踏,保證拿自己生命跟你拼了!

某天,出太陽,天氣還暖和,我與老婆,幫孩子穿上外套,帶著兩個最小的孫子外出。兩個大的,不在家,不須我倆照顧,都上學去了,一個唸國小一年級,一個唸幼兒園中班。把孫子關在家裡,真的很無聊,也很委屈,老三剛滿3歲,與阿公大不同,有語言天份,很會講話,不像我這個阿公,沉默寡言,不善言語,只會一個嘴巴含著一個舌頭,講不出多少話來,他提問他奶奶:奶奶!可以外出嗎?很想外出呢!奶奶本人也憋太久了,加上我也在,一個人照顧兩個孫子外出,一個在前,一個在後,難前後兼顧,老婆總有些擔心,不敢外出,如今,因我在,帶兩個孫子外出就安心了,何況孫子都提出要求了。老三要騎滑板車,滑板車是他的玩具,也是他的交通工具,在家裡騎著玩,出門更是要騎,對他來說,滑得挺順的,穩如泰山,疾駛如飛,快如星火,因前面有兩個哥哥會騎,耳濡目染,有帶頭作用,老婆說,好像一瞬間,沒多久時間,轉眼間沒注意,孫子就自然會騎滑板車了。老么才滿周歲沒多久,會走路,但步伐蹣跚,容易跌倒,跟不上路,也走不了多遠的路,只好坐嬰兒車,由奶奶在後面推著走。怕滑板車從人行道,不小心滑入社區巷道,被過往車子撞了,我則跟在老三後面,亦步亦趨,緊張兮兮地保護著。由於滑板車速度快,輪子閃著亮光,金光閃閃地飛馳,我半跑步地追趕,跑得氣喘吁吁,幾乎要喘不過氣來。人老了,若沒有很好的體力,想照顧孫子,想含飴弄孫,可挺不容易呢。

老三騎著滑板車,停在前頭,雙手拉著褲頭,急得直跳腳,我趕了過來,問怎麼了?他就是不說,只是,前前後後,左轉右轉,急得要命,不知要往前走,還是要往後走!直到奶奶來了,奶奶與他較親近,才直喊著:快!快!我要尿尿!我要尿尿!所謂外出,也不過在社區的巷道間,前後左右竄動罷了,不會走很遠。奶奶心疼地,緊張地拉著他的手,欲往家的方向走,但看孫子尿急的慌張樣,肯定走不到家的。我說話了:算了!來不及了,讓他就地尿尿吧!老婆挺害怕的,看著我說:這裡是美國,在路邊尿尿會被駡的!我也突然想到:美國人把草坪看成生命,若在草皮上尿尿,肯定駡得更慘!我腦筋急轉彎,想到要出門時,老婆特別交代,要帶兩個孩子的專用水壺出來,套有吸管,方便孩子飲水的,以免孫子半路討水喝,就放在嬰兒車的座墊底下,我不假思索,也沒時間思索,拿出老三個人的水壺,每個孫子的水壺,顏色和圖案都不同,打開蓋子,即刻把水倒掉,將水壺遞給老婆。老婆明白我的意思,照樣不假思索,即刻褪下孫子的褲子,把水壺靠近孫子的小鳥,才剛靠近,孫子的尿尿,有如火箭,已噴濺而出。回到自家門口後,我把水壺的尿,倒進自家樹旁石縫內,當作施肥,等進屋後,我則把水壺沖刷了好幾遍。我很好奇,以老三的聰明才智,解尿當下,他怎沒質疑用他的水壺裝尿?而且事後,也從不提自己的水壺裝了尿,真莫名其妙,也真的很有趣。美國人愛護自己的草皮,如果小孩解尿在上面,不知大人是否會被告?挺嚇人的喔!

老大和老二都長大了,也都上學了,較有能力控制小便了,至於老么,還很小,整天仍包著紙尿褲,他隨時可尿尿,也不知何時尿尿,都沒有急得跳腳想尿尿的行為,只有老三才會,我不時遇到,看到他喊著尿尿,就急著衝往馬桶,會是這個年齡層特有的專長嗎?就我記憶所及,老大和老二小時候,也沒有急得跳腳想尿尿的行為啊!難道老三太聰明了,喜歡耍小聰明,故意戲弄奶奶和爺爺?不單這次外出急尿,在自家後院,老三又曾演出過兩次,也是急得跳腳想尿尿。兩次都在後院,正在玩玩具時,突然尖聲大叫:快!快!我要尿尿了!我來不及了!提著褲頭,正在遲疑著,不知往屋內跑,還是就地解放?人老了,就是會縱容孫子,我當阿公的,不忍他憋尿,把膀胱憋壞了,就告訴他:好啦!就在草地上尿尿了。說時遲,那時快,老三自己拉下外褲和內褲,尿尿瞬間噴射而出。在自家後院草地尿尿,這是私人領域,我自家的事,美國人沒有權利指責吧!乖乖!我的心肝寶貝!怎把小便憋得這樣急,膀胱憋壞了不打緊,把小鳥憋壞了,阿公可心疼啊!這兩次後院急尿,我都不敢說,提也不敢提,怕兒媳罵我縱容,把孩子慣壞了,會被美國人駡沒教養!(113年3月12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