含飴弄孫德州趣:(九)草坪經營花金錢

 含飴弄孫德州趣:(九)草坪經營花金錢

作者:吳聰賢醫師

成也蕭何,敗也蕭何;水能載舟,水也能覆舟,美國寬敞的社區房舍,又是前院,又是後院的,花木扶疏,古木參天,草皮碧連天,放眼所見,景色優美,美不勝收,令人心曠神怡,是美國房舍的精華,更是美國房舍的驕傲,但是,花草樹木若維護不好,卻也成了殺傷力不小的負面敗筆,搞不好,不僅房舍陰森,抹上一片陰暗,難保還成了廢墟、流浪屋,甚至鬼屋呢!所謂的,成也花草樹木,敗也花草樹木!有這麼嚴重嗎?有這麼誇張嗎?會不會是台灣人的酸葡萄心裡,凡吃不到的,就說是酸的?凡得不到的,就說是爛的?不!要憑良心說話,有事實為證,緊鄰一條6線大馬路,串聯德州南北的Almar Rd(奧爾馬爾路),我租屋處這邊的社區,就自然、典雅、陽光、宜人,很有美國典型鄉村式風味,但僅隔一條馬路的另一邊社區,同樣類別的社區,幾近相仿的社區,僅是花草樹木關係,卻顯得陰森恐怖,走進去的感覺,就是截然不同,光天化日之下,讓人不寒而慄,冷汗直流,渾身起了雞皮疙瘩,疑神疑鬼的,害怕有壞人或流浪漢衝上來,甚至聯想到妖魔鬼怪,不知何時突然現身嚇人!2千多年前,秦朝末年,楚漢相争,韓信能成為大將軍,天下無敵手,乃蕭何所薦,但最後,韓信之死,卻也是蕭何所謀劃,人頭落地,死狀悽慘,韓信要怪罪蕭何嗎?能怪罪嗎?非也!非任何人力所能為,這是人類歷史必然的軌跡,成為王,敗為寇!

草皮碧連天,我好像模仿了弘一大師李叔同的詩句:長亭外,古道邊,芳草碧連天...!不!我哪能跟弘一大師相比,我沒有模仿,而是有感而發,我也沒有誇張,我租屋處的草皮,確實就是如此。我這社區的草皮,自初春開始,雨季上場,1、2天,或2、3天,暗夜或清晨,就來一場綿綿細雨,雨露均沾,草皮恢復了生機,萌發冒芽,鮮嫩無比,綠到出油,綠到冒泡,加上陸陸續續,有工人出現在左鄰右舍,不時地來修剪草坪,整齊劃一,碧綠滿臉,當然一路碧綠到天空,綿延幾百公尺,看不到底,也看不到盡頭!怎會看不到底?台灣建築工地,地基狹窄,沒有可伸縮,房舍要求四四方方的,巷道照樣狹窄,也要求一路筆直,有如井字形般,說這樣才方正,福氣、財氣才能滿盈門,結果呢?一條腸子通到底,就是一路單調到底,完全沒有變化!至於美國的社區房舍,由於土地寬廣,房舍仍維持固有的四方形或長方形格調,但社區的巷道,卻開發成蜿蜒曲折,景觀視角各不同的彎道,山窮水盡疑無路,柳暗花明又一村,讓人一眼看不到底,兩邊草坪豈不碧綠到天空?我租屋處門口巷道,從入口處到出口處,不到千米,卻至少有8、9百米,好像溪水河道般,共曲折了兩個彎,挺有設計美感,信步走去,很有藝術氛圍,一天能走2、3回,不幸福到心坎裡,才是奇怪呢!

草皮每兩週,請專人固定修剪,再加上屋主偶爾的除雜草,以及施肥,或許還要除蟲吧,就能讓芳草碧連天,綠到美不勝收嗎?不要作夢喔!很重要的,還要定時灑水啊!一般都是自動定時灑水系統,除非灑水系統壞掉,捨不得花錢,請人維修,只好拉水管,自己手動灑水了,不過,此類住戶草皮,必然生長不好,有如癩痢頭般,東少一塊,西少一塊的,草皮生長就是乾枯,缺少了翠綠。草皮是房子的門面,更是住戶的面子,草皮生長不好會被瞧不起,所以,我租屋處這條巷道,我看到僅有一戶人家,是拉水線灑水的。我租屋處房子,當然是自動灑水系統,灑水時間可以自行設定,目前屋主設定一週三天,週一、週三和週五,每天晚間8點開始灑水,灑水時間約20-30分鐘,且自三月份,就開始啟動了。德州夏天是乾季,尤其6、7、8三個月,半滴雨水也沒,乾燥異常,且氣溫很高,甚至高達40度,比台灣夏季還熱。據房屋仲介代理人說,等夏季到臨,屋主會重新來設定,設定一週七天,每天灑水,否則草皮會枯死,枯死後重新種植的花費,比水費高上好幾倍。租房子時,租約有載明,除了房屋每月租金外,我們還得負擔水費和電費;因沒有瓦斯,我們不用負擔瓦斯費。水費多少?雖然我們很節約用水,一個月仍須繳納150餘美金,相當於台幣約4800元,你說嚇人不嚇人!

看在美金份上,你知道我如何節約用水嗎?說來見笑!我吃飯的碗公、湯匙和筷子,已經一個多月,從來不清洗的,直接冰進冰箱內冷藏,等下一餐再使用,美其名為吃飯不洗碗筷。美國住宅區的房子,不僅房子漂亮,草皮也很漂亮,漂亮到有如高爾夫球場。台灣有錢人不少,全台也有不少高爾夫球場,如果,你有錢又有閒,把打高爾夫球當休閒;或者,野外登山健行,遠眺過高爾夫球場,必然被那滿山遍野的草皮所迷倒,一望無際的翠綠,綠到眼睛裡,也綠到心坎裡,不是漂亮到不行,而是美到真偉大,美到讓人不敢直視,也美到令人眼睛脫窗!4、5年前,我大學同學會,主辦人精挑細選,選在彰化縣大村鄉,某高爾夫球場新開幕的餐廳舉行,我這個門外漢,沒摸過高爾夫球的,被球場那綠油油的景色所迷惑,靈魂出竅,走岔了路,沒往餐廳走,卻往球場走去,才走了3、4步,欲駐足遠眺時,馬上被球場員工出面阻止:球場危險,禁止進入!害我羞愧難當,臉色霎時一陣青,也一陣白,球道還離得很遙遠,才走幾步路而已,就被阻擋,真是自討沒趣,極端沒面子。沒辦法,我這個窮酸小子,口袋沒幾文錢,只能自怨自艾,感慨萬千,不要說球證要錢,打球要錢,球僮要錢,高爾夫球車要錢,連個球衣、球鞋和球杆,我都捨不得買,完全被比下去了,只能低聲下氣地,難堪地被人吆喝阻擋了!

民國68年,在左營海軍軍官學校診療所,服完少尉軍醫預備軍官役後,我先從事了18年臨床醫師工作;緊接著轉換跑道,進入衛生局,從事公共衛生工作,前後幹了20年;等公職屆齡退休後,再重新回歸臨床當醫師,如今再當醫師,倏忽邁入第8年,以我人生的職涯收入,在所有同學和同儕間,我肯定是最低的,尤其是公職期間,公務員的收入,怎能跟臨床醫師比?差距懸殊太大了,差距2、3倍的,有之;差距達10倍以上,更是有之!然而,公職生涯,卻是我的人生精華,倍感榮耀的20年。錢賺多賺少,這是命,也是運,也就是人生,又能如何?看開點,知足常樂啦!中部某醫學中心眼科主任,每週開1、2個刀,輕輕鬆鬆,舒舒服服,沒半點壓力地,月入40、50萬元,他滿足了;中部某骨科開業醫師,月入百萬,已達成他從醫的目標了,他也滿足了。然而,不管40、50萬元,還是百萬元,都是我望塵莫及的。不過,回首人生路,已來到這把年紀,平平安安,健健康康,老伴、親情、人倫俱在,人生已了無遺憾了!不攀比,不羨慕,不計較,知足就是長樂!目前,每日清晨起床,從租屋處門口,看往整個社區,美國異國風味,薰染耳目,美麗景觀,草皮樹木,蜿蜒曲折,碧綠連天,美不勝收;此外,我每日含飴弄孫,孫兒環繞,享受人倫,相形之下,有誰能比我幸福?有誰能如我幸福?你說能有幾人?不是嗎?

僅隔著一條通衢大馬路,馬路的兩邊,相同建築年代,相似景觀格局,幾近相仿的美國鄉村式住宅區,卻有完全的不同的景象,一邊是陰沈暗淡,另一邊則是明朗陽光,未免差別太大了。兩邊都是40、50年的老舊社區,也都是沒有管理委員會的一般社區,結局竟然大為不同。我們欲租屋時,經兒媳介紹,找上一位美籍台裔,漂亮幹練的年輕女性,看了好幾間房屋,最後看上了這間。據這位房屋仲介代理人說,我們所租房屋的屋主,花了1、2萬美金整修,原本要賣屋的,卻因經年新冠肺炎疫情影響,加上蘇聯入侵烏克蘭戰爭,導致全球景氣下滑,經濟一蹶不振,物價上漲,通膨蠢動,害得美國聯準會,使出手段干預,壓縮通膨,自去(2023)年起,逐步提高銀行存款利率,從4%、5%,以至目前的7%、8%,相對地,房屋貸款利率也跟著水漲船高,迅速往9%、10%飆高,這種環境之下,房價必然被打壓,不單賣不出好價錢,甚至還要倒賠那1、2萬美金修繕費呢!因聯準會降息訊息不斷釋出,說年中沒降息,至少年底會降息,風聲鶴唳,人心惶惶的,以致屋主改變了主意,若要賠款賣屋,不如只租不賣,等年後,看局勢而定。屋主已花錢修繕了,除了房子本身,修補破洞,粉刷門面,氣象萬千,煥然一新外,更多的重點是整理前院和後院,尤其是前院,比起房子本身來,更是決定房價的整修重點。具代理人估計,6、7成的修繕費,多花在庭院的整理上。

為了出售,屋主怎麼整理他的庭院?我前面說過,美國一般鄉村式房舍,從社區巷道,以至門口窗台,所謂的前面庭院,會分成4個層次,從外往內,第一個層次,是緊鄰巷道的1米寬草皮,就先從此層次講起。此長條形草皮,延伸整個巷道,整理重點包括兩項:第一項,草皮本身,因自己沒時間,完全花錢請工人修剪、拔雜草和施肥,尤其著重於拔雜草,雜草生長和蔓延速度快,不勤於拔除的話,草皮很快被雜草所掩蓋,成了雜草叢生,破壞景觀,數種雜草中,以蒲公英拔得最乾淨。據說,蒲公英竄根很深,以成人的力量,無法蠻力拔除,只能用鏟子鏟,或用鐮刀割。第二項,此長條形草皮,一般會沿線,在自家範圍內,種上好幾棵灌木,少者4、5棵,多者7、8棵,當長得茂密時,幾乎把門面掩蓋了,雖是灌木,生長多年後,也可能高達3、4米,加上經年不修剪,雜亂叢生,也是必然的,結果呢?屋主也是雇工全部砍除了,砍得乾乾淨淨,一棵不剩,僅剩直徑20、30公分粗的大樹頭,還看得到。(113年3月14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