含飴弄孫德州趣:(十)前院整修煥然新

 含飴弄孫德州趣:(十)前院整修煥然新

作者:吳聰賢醫師

屋主為了售屋,賣出好價錢,不惜血本,大肆整修房舍,特別是前院景觀。我把美國鄉村式房舍的前院,從外往內,分成四個層次,第一個層次,是寬1米的長方形草皮,如何整修?上回已述,不再重複,現從第二個層次說起。第二個層次,就是人行步道,從巷道起點,到巷道終點,延綿不絕,專供行人徒步的水泥步道,美國人愛養狗,尤其大型狗,狗站起來,幾乎比人高,黃昏時刻,我見過不少白種人,牽著狗兒,一隻或兩隻,甚至同時牽著三隻,沿著人行步道散步,其中不少是比特犬,挺兇悍的,拉著主人,拼命往前橫行,不是主人牽著狗,而是狗拉著主人,令人遠觀就害怕。美國法律規定,狗兒外出,就必得繫繩,以免意外。比特犬兇狠是出名的,大人或小孩被咬上,沒有扯下一塊肉,是不會鬆口的,具媒體報導,有不少比特犬,因傷人,而死於警槍之下。每回帶小孫子外出散步,我與老婆,都要眼觀四方,耳聽八面,戒慎恐懼,小心狗兒出現。人行步道是水泥鋪設的,沒有什麼可以維護或修繕,唯一可以整理的,就是人行步道的劃格橫線上,三不五時,會長出小雜草,格外礙眼,屋主也請工人務必清除,以致門前整條人行步道,清潔溜溜的,乾淨清爽無比,當然能給門面加點分數。

第三個層次,門前綠地,面積很大的碧綠草坪,我租屋處草皮,佔地廣大,沒有上百坪,至少也有80、90坪,若在台灣,足夠再蓋上兩間或三間屋了,數大就是美,這是整個前院的精華,也是全部景觀的鎖鑰重點。沿著巷道,家家戶戶,都有寬廣的草皮,草皮相連,沒有界線,也沒有區隔,一望無際,一氣呵成,綠波蕩漾,芳草碧連天,天空都染成綠色了,美不勝收。草皮的整理,必然花上不少功夫,修剪、拔雜草和施肥,每一樣都不馬虎。我個人認為,拔雜草最耗工,也最為困難,我搬進租屋處,已有一個多月,起初,雜草清除很乾淨,有模有樣,如今呢?雨水均霑和濕潤,密密麻麻的小雜草,又開始蔓延,不生不滅呢。寬廣的草皮,依據美國人的審美觀,門口的一旁或兩旁,必定要種上一棵或兩棵大樹,冬天會落葉的喬木,經過幾年生長後,成了參天古木大樹,達3、4層樓高,枝葉茂盛,不僅樹蔭蔽天,也維護住家門面隱私,保有個人隱私,避免他人窺探。此參天大樹,幾乎盤踞房舍的中心點,套句台灣人的習慣用語,此門前大樹,有如鎮守宅房的大門神呢。

問題來了,古木參天好嗎?以德州來說,每年6、7、8月,是炎熱夏季,氣溫不時飆破攝氏40度,比台灣熱上好幾度,台灣位於亞熱帶,但海洋型氣候,加上夏季颱風季節,風雨來襲,氣溫下降,絕不至於熱浪翻天。參天巨樹是有其好處,雖說樹大招風,但可以遮蔭蔽陽,消消暑氣,降降體溫,搶點涼快空間,避免滿頭大汗,也躲避汗流浹背,總不能整天躲在冷氣房,足不出戶嘛!空調電費貴森森,要怎麼負擔?美國電費比台灣貴多了,不是貴3倍而已,而是貴上好幾倍,甚至達10倍喔!美國消費水平高,美國居大不易喔!切記!台灣流行一句口頭禪:樹大必有枯枝,人多必有白痴!樹大必有枯枝,這是實情,尤其冬季時節,不僅枯葉多,是落葉喬木,落葉歸根,掉到地上,掃不勝掃,枯枝也是多了,掉下來砸傷人怎麼辦?甚至壓垮屋簷和屋頂怎麼辦?傷人就醫或房屋損毀,都是要花大錢的。美國沒有台灣的健保,台灣的健保是台灣的驕傲,在美國即使買了醫療保險,就醫後的自付額,還遠高於台灣沒有健保的自費呢!若是房屋毀損,若沒有投保房屋險,面臨的會是個人破產,沒有錢修繕,無地方可住,只好流浪到舊金山,隱姓埋名當流浪漢了。

第三個層次的參天巨樹,屋主是怎麼處理的?想要賣個好價錢,不想要有枯枝,不想要有枯葉,更不想要有陰森森的感覺,還能怎麼處理?一了百了,永絕後患,眼不見為淨,當然是砍除啊!我們看了那麼多房子,最後會租上這間房子,主要是看上沒有美國人習慣的,極為重視的鎮宅大樹,以中國人的風水來說,不會遮蔽門面,不會阻擋陽光,不會顯現陰森森和恐怖氛圍的感覺,最為關鍵和重要,這是它勝出的原因。你可能會說,社區的參天大樹,不就是公共財嗎?美國人注重綠蔭,看重空氣環保,講了一堆氧氣、二氧化碳、臭氧層的理論,甚至溫室效應、氣候變遷,也都搬出來了,怎能說砍除就砍除呢?確實也是如此,我不是很清楚,但沒有管理委員會的社區,就缺少了管控的機制,無人多管閒事,無人出面制阻,就任隨個人方便行事吧?或許去除社區陰森森的感覺,也是社區人心所嚮往,只是心照不宣而已吧?不單我們住的這間房子大樹砍除了,左右鄰舍也不少人把大樹砍除了,尤其是巷道入口處這幾家,我粗估了一下,單我們這條巷道,就砍除了5、6棵大樹,雖說沒砍除的,仍然遠多於砍除的,沒砍除的大樹,至少還有50、60棵,但1/10的砍除率,已讓整條巷道陰森森的感覺,大為降低,迎向晨曦和朝陽,充滿了人氣旺盛,且宜居的氛圍來了。

在美國,庭院樹木修剪公司可多了,也很常在社區現蹤跡,此外,在信箱內和門把上,亦不時收到此類公司廣告傳單,有點煩不勝煩,跟台灣一樣,廣告傳單就常塞滿信箱。在美國還有一個現象,會把整捆廣告傳單,直接拋在人行道上或草坪上,強迫接受,製造了不少髒亂。修剪樹木的多,要整棵砍除的應該少,修剪樹木要價已不菲了,若整棵砍除,必得動用大吊車,價錢肯定非常恐怖!我兒媳住家,主要因前院窗台某1棵灌木,生長超出2米多高了,依據社區管理委員會的函文要求,找來樹木修剪公司,把這棵灌木攔腰修剪後,也順便把圍籬外的4棵行道樹,簡簡單單,用電鋸畫上幾刀,好似免費贈送的,卻也收費950美金,換上台幣將近3萬元了。如果兒子找我動手,我只要一把鋸子,再加上一把樹枝修剪刀,這兩樣園藝工具,以及兩把鐮刀,我來美國時,也隨行李運送過來了,我不用1、2個小時,就可以免費幫兒子完成,想到那3萬元台幣,不禁替兒子心疼。只不過把1棵小灌木,攔腰鋸斷而已,就得花上950美金,若把一棵參天古樹,從根部砍除,豈非要價6、7千塊美金?甚至更高?沒想到,屋主還捨得花這筆錢。我沒看到砍除大樹的現場,肯定非常壯觀,必然要動用大型吊車,分好幾個階段,從上往下,逐步砍除樹枝和樹幹,才能避免壓垮房舍。另外,要把這些樹枝和樹幹運走,可能要動用好幾輛卡車呢。

屋主砍除參天巨木後,就近在樹頭旁挖洞,改種了一棵小樹,不知名的小樹,秋冬會落葉,已種植經年,枝條竄生茂盛,高約2、3米,樹幹直徑7、8公分,還不到10公分,雖談不上遮蔽自家門面,但總有些視野妨害,殊多可惜,令人扼腕。我們不死心,透過仲介代理人翻譯,屋主接受了我們的請求,他同意讓我們把小樹砍低些,樹枝幾近砍除,樹高低到不足2米,但他要我們自己砍,或花錢找人砍,與他無涉,他不另外付費。這太簡單了,我本身在搞園藝的,這種小小樹,耍個鋸,動個剪,輕而易舉,有如探囊取物,我豈會看在眼裡?小樹砍矮後,更加沒遮擋,視野更開闊,賞心悅目成加倍呢。我租屋處右鄰,早先也把一棵門前參天巨樹,雇工從樹根砍除,僅剩一小段樹頭,欲言還羞,昭告天下,它原本樹幹直徑寬達1米半,標準的參天巨木呢!不僅我的右鄰,或許有樣學樣,大家有志一同,我租屋處的左兩戶鄰居,也早把門前參天巨樹砍除了,包括我這間房子,總共4間房舍的巨樹,併排被砍除了,我放眼望去,只有草坪,沒有任何遮蔽,在陽光閃耀下,視野有多美好!往巷道裡頭前行,另外有兩戶人家,也是把門前巨樹砍除了,少了遮蔽,景觀就是不同,多了開朗,多了亮眼,就是不一樣的賞心悅目,沒有陰暗,也沒有陰森,人處其間,只有歡心,沒有恐懼,我們花大錢租屋,才算物超所值,忘記人間疾苦,快樂似天堂呢。

對屋主來說,前院第三個層次的整理,景觀影響最大,耗資也最大,但第四個層次的整理,也不遑多讓,雖耗資不很大,卻最為精細,耗損不少工時。第四個層次,就是門口兩旁,窗台前的花圃。相對於前院,以及兩旁花圃的寬度,出入的正門口,顯得狹窄和低矮,以東方人的眼光看來,忍不住奇怪:西洋人,金髮碧眼,高頭大馬,個個大塊頭,怎小氣巴拉的,把門口蓋得如此低矮和狹窄,有如巨人進入了小人國,不怕進門撞了頭?或身子擠不進門?好奇歸好奇,有趣歸有趣,但如此的門口,卻也溫馨和典雅,另有一番美國異國風味。此門口部份,屋主大抵保留原味,沒有做任何更改或整修,這是正確的做法。至於花圃呢?那份整理功夫可大了!據說,原本總共種了10幾株矮樹叢,密密麻麻地,高高低低地,圍繞住兩邊牆壁和窗台,由於平時少修剪整理,樹叢長得很凌亂,有的枝葉茂盛,有的則枯萎枯乾,要死不活的,極為不對稱,不種反而比較好看。後來,錢花得很值得,經過樹木修剪師傅的巧手,僅保留了4棵較為茂盛的,其餘的全部斷根剷除,此4棵保留下來的樹叢,3棵修剪成四方形,1棵修剪成圓形,導致景觀煥然一新,賞心悅目。最巧奪天工的,4棵樹叢所在位置,剛好位於4個落地窗前,左邊2棵,右邊2棵,分毫不差,極為對稱,美不勝收。這些樹叢,看似七里香,但細看卻不是,而是樹蘭,內心有些失望。我台灣烏日田裡,種了不少棵七里香,有的是自己發芽長出來的,種植一年就開花,幾乎一年四季都在開花,其花香不是蓋的,確實可以傳千里,不只是七里而已,整個村里社區,蜜蜂飛舞,蝴蝶翱翔,到處聞香。我不知道德州是否適合種植七里香?兒媳住家似乎可考慮種植呢!(113年3月15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