含飴弄孫德州趣:(十一)花圃整修添新貌

 含飴弄孫德州趣:(十一)花圃整修添新貌

作者:吳聰賢醫師

我德州租屋處,屋主花錢整理下,門口左右兩邊花圃,也大刀闊斧,經過大力整修,以簡單為主軸,僅各保留了2棵樹蘭,多餘的樹蘭,則連根拔起,全部剷除,此4棵樹蘭,在專家巧手下,樹形修剪得很到位,不是方正,就是渾圓,很具美感,很吸人眼睛。美國鄉村式房舍屋前花圃,種樹叢多於種花朵,花朵者,如玫瑰、鬱金香、繡球花或三色菫等,花朵雖美,五顏六色,爭奇鬥艷,卻易凋零,花瓣落滿地,反給人遲暮衰敗,時不我與,人也將老之嘆,不如樹叢,翠綠長青之普及。樹叢則大抵剪成兩種造型,不是方,就是圓,其中以圓較為普遍,佔8、9成以上,渾圓整齊,大小如一,一球一球的,有如冰淇淋球,很有層次排列,非常漂亮,只差沒有各種色彩罷了。我是業餘農家,有自家田地,無師自通,自我摸索,從事園藝20年,心得頗多,要將樹叢修剪成正方形或長方形,對我來說,輕而易舉,舉手之勞而已,但要修剪成圓形,我自嘆不如,功夫還不到位,不是歪斜了,就是卻了一角,很不專業,尚須10年、20年,加強鍛鍊學習。

我租屋處的花圃,不是花台,也不是花壇,周邊不會用磚塊和水泥,永久固定式,密封堆疊起來,而是可以隨時拆卸的,可隨自己心境,變化各種擺置,天馬行空,無拘無束,隨心所欲的,但在台灣,水泥密封,經年累月,一成不變的花台或花壇,很常見,死板板的,缺少蛻變,很是單調,日久極為掃興。在美國,普遍採用三種材料,在專業眼光之下,巧思排列堆砌,將花圃圍繞而成,千變萬化,似開放,又不是開放;似密閉,又不是密閉,恍惚間,有如跑進了愛麗絲的夢遊仙境,也如墜入了人間天堂,不知自己身處何方。此三種材料,包括:天然開採的岩石、人造紅色磚塊和人造灰色水泥塊。天然岩石,園藝專用石塊,台灣也一樣,也常用於園藝造景,因取得不易,價錢不菲,除非美國高級或豪華住宅區,否則較為少用。較為常用的,較為平民化的,則是人造紅色磚塊和灰色水泥塊,有各種不同造型,具有美國異國風味,在一般園藝賣場,可以買得到。我租屋處的前院,門口花圃,採用灰色水泥塊圈繞;後院花圃,則採用紅色磚塊圈繞,兩者造型不同,各有異趣。

花圃整修,這樣就算完成了嗎?還沒有!還有後續工程要做。據房屋仲介代理人說,花圃除了種滿無數樹蘭外,原本還鋪滿紅色細木塊,紅綠配,很速配,紅色細木塊和綠色樹蘭,彼此襯托,互相輝映,很有美感,但是,由於屋主經年沒除草,照顧不周,長滿了雜草,尤其在德州,很常見的蒲公英,東一簇,西一簇,高一處,低一處,很像小兒癩痢頭,雜亂無章,壞了景觀,掉了美感。趁這次整修,花圃泥土全部翻動,用篩除方式,除去各類雜草,仍保留紅色細木塊,另外再補充數包紅色細木塊,將花圃表面整個鋪滿,以致景觀煥然一新,綠得出油,紅得出汁,色彩鮮豔,標緻無比。此種紅色細木塊,不是粉狀細木屑,而是3、5公分大小不等,用大型機械將紅色木頭,直接打碎而成的碎木塊,很具有美國異國風味,廢物利用,用於花圃鋪墊,具有不同的美感,我在台灣不曾見過,台灣似乎沒有。據兒媳說,這種紅色細木塊,在園藝賣場有出售,價錢便宜,物超所值,一大包只要美金2塊錢。說真的,此等紅色細木塊,似有股香味,色彩鮮豔,紅得要出油呢!

用於花圃鋪墊的,除了紅色細木塊外,還有另外一種材質,不是紅色細木塊,而是黑色細木塊,兩者反差很大,顏色各走極端。你喜歡紅色的,還是黑色的?我個人的喜好,我一定挑選紅色的,黑色的烏漆抹黑,一點也不美觀;若是台灣人的眼光,紅色是喜事,是大吉大利,大抵跟我一樣,會選擇紅色的細木塊。兒媳住的社區,雖非豪華社區,卻也算是高級社區,屬於Colonial style(殖民地風格),兩層樓房的美國式房屋,有管理委員會嚴格管控的,不僅房屋寬敞漂亮,社區景觀漂亮,還有兒童戶外遊戲場、游泳池、籃球場、排球場、足球場、溜冰場和室內撞球場等公共設施,至於我兒媳貪圖的,則是交通方便和安全性。所謂交通方便,指的是鄰近美國75號高速公路,從自家車庫出來,包括紅綠燈等車,開不到2、3分鐘,即能上75號高速公路,快速流通,上下班很方便。所謂安全性,當然指的是人身安全、小孩安全和家庭安全,美國治安好嗎?美國是世界第一強國,經濟、科技、軍事、國力、外交等等,沒有任何國家能比擬,但此問題很難回答,要看城市,要看地區,甚至看社區,有的治安好,有的治安不好,很難一概而論,由於槍枝氾濫,毒品氾濫,流浪漢也氾濫,不知何時惹禍上身,住進有管理委員會的社區,總是較有安全感吧。很有趣的,此等高級社區,所有房舍花圃,所鋪墊的不是紅色細木塊,而是黑色細木塊,或許,紅色細木塊太廉價了,便宜到有如垃圾或糞土,顯不出身份的高級和高貴。

以美國社區房舍來說,我個人大致分類如下。何謂一般社區?沒有管理委員會的,沒有公共設施的,單層樓房屋,房價在美金30-40萬元的,稱作一般社區。何謂高級社區?有管理委員會的,有公共設施的,殖民地風格,雙層樓房的,房價在美金70-80萬元的,稱作高級社區。至於豪華社區呢?當然比高級社區還要豪華好幾倍,也奢華好幾倍,土地面積更加寬廣,房屋更加漂亮,不是Mediterranean style(地中海式風格),就是Victorians style(維多利亞式風格),必然有管理委員會,也有公共設施,房價肯定美金百萬元起跳,甚至2百萬、3百萬元以上,若是3百萬元,則相當於台幣約1億元,連作夢都不敢想啦!2024年2月15日,世界新聞網報導,在矽谷聖馬刁縣,印度裔軟體工程師,殺死自己妻子,也殺死一對年僅4歲的雙胞胎兒子,然後開槍自盡的恐怖事件。丈夫,37歲,男性,名叫亨利;妻子,38歲,女性,名叫本齊格,兩人均來自印度,畢業於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。男的,曾任職Google和Meta的軟體工程師,於2023年,自行開業,創立了自己的人工智能公司;女的,有自己的工作,在房地產平台任職數據科學家,兩人於2020年,花了美金210萬元,購買了矽谷濱海房產。花了210萬美金,想過幸福人生,卻發生了悽慘悲劇,人生何堪啊?

美國高級住宅社區,有管理委員會的,也必然有公共設施,但對每天要上班,有份工作的家長,以及有小孩的家庭來說,大半的公共設施用不上,唯一會用上的是兒童戶外遊戲場,似乎美國法律強制規範的,只要社區較大的,設有管理委員會的,都會有兒童戶外遊戲場,美國人口中的play ground,就是好幾種遊戲設施,組合而成的大型鋼架結構,包括溜滑梯、攀爬梯、走隧道、吊單槓等遊戲,旁邊再附設盪鞦韆、彈簧座椅等,很受兒童喜愛。兩、三週前,我與老婆,曾兩次帶小孫子去兒童戶外遊戲場玩,一次帶最小的2個孫子去,另一次帶最小的3個孫子去,對兒童來說,去遊戲場有點距離,以小孩步伐,慢慢走路過去,總要花上20、30分鐘。3個孫子一起過去,老二幼稚園中班,騎小型腳踏車;老三才3歲,騎滑板車;老么剛滿周歲,用嬰兒車推著走。玩了近一小時,盡興了,回程時,老二和老三累了,腳踏車騎不動了,滑板車也滑不動了,丟下腳踏車和滑板車,直接走路回家,害我這個老頭子阿公,彎腰駝背,耗盡體力,扛著腳踏車和滑板車,步履蹣跚地往回走,幾乎到不了家。結果呢?小孫子們累爆了,一回家,沒洗澡,沒換衣,一躺上床,就即刻秒睡了,睡得天昏地暗!

何謂黑色細木塊?與紅色細木塊,有點類似,又不類似,但同樣是木塊為組合成份。黑色細木塊,顏色漆黑,有如噴上黑色油漆,一路黑到底;亦如黑木炭的細屑,粉粉碎碎,黑得很徹底。跟紅色細木塊一樣,黑色細木塊應該也是大型機器,重力捻壓粉碎樹幹或樹枝而成,但黑色細木塊更細小些,有的幾近成細碎粉狀,看起來,更像有機腐植土(又稱腐殖土、栽培土),不過,兩者是不同品名,不管是黑色細木塊,還是腐植土,園藝賣場都有在賣,類似台灣水泥包,皆以包計價出售,我不清楚黑色細木塊較貴,還是腐植土較貴。從功能和外觀來看,我不禁懷疑,黑色細木塊可能有兩種功效:一者,鋪排花圃,增強景觀功能;二者,撒在花圃上,兼具施肥功能。兒媳家的黑色細木塊,在修剪灌木和樹枝後,工人倒了數包在花圃上,也倒了數包在樹幹周邊,我好奇,用手去撫摸和捻壓,發現它可能經過發酵,有發酵味道,且捻壓會讓木塊粉碎,變成細末狀或粉狀,所以,我猜測它也有腐植土功效,是正確無誤的。在兒媳社區,黑色細木塊也會撒在樹幹週邊;在我自己的社區,紅色細木塊也會撒在樹幹週邊,我租屋處那棵小喬木,就撒了紅色細木塊,以增加鮮豔色彩。(113年3月16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