含飴弄孫德州趣:(十三)血脈相連渡重洋

 含飴弄孫德州趣:(十三)血脈相連渡重洋

作者:吳聰賢醫師

邇來,美國新蓋的鄉村式社區住宅,房舍設計藍圖有明顯變動,把常見的屋後車庫,移動位置,改個方向,改到屋前來,這種小轉換,似乎是不經意,卻是一個劃破世代的大進步,我這個外行人,在短期間內,就看出了建築史的發展軌跡,它具有兩個優點:第一個優點,私人土地倍增。原本供車子進出車庫的屋後車行道,是多餘的,是累贅的,就從建築藍圖中,整個刪除了,多出來的土地怎處理?建商畫圖不手軟,乾脆劃分兩半,成了前後緊鄰兩排住戶的私人土地,土地照樣規劃為後院,以致每家住戶的後院土地倍增了,少者1、2百坪,多者2、3百坪,後院寬廣到豪邁又豪華,有了大戶人家的格調了,幾乎可以挖25米長的大游泳池了,或蓋個標準版的籃球場了。第二個優點,住戶進出安全。原本的屋後車行道,狹窄、陰暗和髒亂,且人煙罕至,容易藏汙納垢,隱藏宵小,若有隨車壞人跟蹤,跟著進入車庫,用槍恐嚇,搶劫或擄人,對住戶是一種威脅,可能造成生命財產安危。這種車庫位置的轉換,簡直是社區住戶的一大福音。前優點,後院土地倍增,不涉安危,僅是虛榮,我認為可有可無,不是首要,重點是後優點,人身安危須計較,尤其是有幼兒的家庭,保護小孩,它才是人生幸福的基點。

我觀察到,我租屋處所在的老舊社區,不管是社區門前巷道,還是屋後車行道,完全沒有路燈,我沒有半點誇張,一盞路燈也沒,漆黑一片,伸手不見五指,完全陰暗,簡直在摸黑,叫我半夜出門,我絕沒這個膽子,不僅怕遇見鬼,也確實寸步難行。若在台灣,任何大小巷道,必裝設政府公家路燈,即使沒有裝設,經過村里民反應,村里長為了服務鄰閭,為了爭取連任,必然積極協助增設公家路燈,以致各大小巷道燈火通明,宵小無從匿跡,不單老弱婦孺,連年輕漂亮美眉,三更半夜進出也放心。美國就是很莫名其妙,國力強盛,美金強勢,電力也充足,怎沒錢裝路燈呢?為了節省資源嗎?不僅一般老舊社區不裝路燈,連高級住宅區,有管理委員會的,也照樣看不到幾盞路燈,以致黑夜來臨,整個社區萬籟俱寂,整片闃黑,看不到有人在外逗留。美國還相當奇怪的,沒路燈不打緊,連社區住戶門口燈也相對地少見,至於屋內燈,也是非常地昏暗,且都在晚間10點以前熄燈,使得整個社區,烏漆抹黑的,有如墜入人間鬼域,不知鬼怪何時要現身呢!難道怕光害,影響睡眠和休息時間嗎?還是負擔不起電費?

在台灣,除非偏僻鄉間,或者山區離島,否則在任何大小市區,除了路燈、住戶屋內燈外,加上24小時營業的商家,如四大超商、加油站、麥當勞、肯德基、快炒店、啤酒屋、夜店、養生館、按摩院、賓館、旅館、汽車旅館等,保證市街徹夜燈火通明,甚至霓虹燈閃爍,亮如白晝,眾目睽睽下,壞人、宵小和妖魔鬼怪怎遁形?尚未為非作歹,行跡馬上敗露,治安怎能不好?美國治安好不好?我不知道怎麼回答,但半夜時分,整個城鎮,整個社區,整個巷道,半個人影也沒,寂靜無聲,暗無天日,只有黑暗籠罩大地,內心的恐懼洶湧,只想著緊閉門窗,滴水不漏,躲進屋內,關進臥房,與世隔絕,也與外界隔絕,哪管它治安好不好?不管一般住宅區或高級住宅區,木板圍籬門都不上鎖的,僅為了割草工人工作方便,但宵小進出呢?也照樣方便啊!貫穿前院和後院,進入房屋周邊,都是輕而易舉的,想到宵小在你窗台邊窺視,甚至臥房窗口邊窺探,你不會害怕嗎?你不會頭皮發麻嗎?如今回想,兒媳選擇入住有管理委員會的住宅區,真的是明智之舉,雖說社區並沒有關卡、警衛、守衛、巡守隊、警民連線等,但用房價、管理費來篩選住民,買不起高房價的,繳不起管理費的,通通別住進來,將住戶分類和區隔,如此粗糙簡易管控,效果難說,但總能達到部份的功效吧。

德州雖然是美國第二大經濟體,僅次於加州,但房價卻較為樸實,稍微讓人可接受,若你想在美國置產,我推薦在德州,絕不要去考慮加州,除非你口袋非常深,不是美元、美金,就是美鈔。加州華人較多,華人趨之若鶩,惟其高房價,挺出名的,尤其是加州灣區,簡直瘋狂到家,高不可攀,連上帝也自嘆不如,上達3、4百萬美金,甚至4、5百萬美金,有如天價般,讓人望洋興嘆啦!至於加州灣區,又以鄰近美國蘋果手機公司總部Apple Park(蘋果園區)的房價最為驚天動地,貴到令人咋舌,每棟房舍都是4、5百萬美金起跳的,換算成台幣,必然是2、3億元的。蘋果園區是美國蘋果公司新總部,位於加州庫柏蒂諾,2017年4月啟用,佔地175英畝,四層樓環狀建築物,可容納1萬2千名員工上班,樓內咖啡廳提供3千個座位,佔地80%的園林綠地,被包圍其中,涵蓋甚多果園,是蘋果園區的最大特色,此外,另有研發中心、禮堂、健身中心、地下停車場等設施,已成加州最著名的打卡景點。德國房價較平均,約30、40萬美金,以至70、80萬美金,一般大眾較能負擔得起。管理委員會的費用,依照坪數計算,大抵每月50-100美金之間,比台北高級豪華公寓大廈稍貴些,但沒有很大衝擊,台灣人還能接受。

我從桃園國際機場,搭乘長榮飛機,總共13個小時半,坐到腰痠背痛,坐到挺不起腰來,跨過太平洋,還要跨過美國加州和新墨西哥州,才能抵達德州的休士頓機場,我不是落破殘缺,也不是身無分文,更不是無棲身之所的糟老頭子,千里迢迢,低頭下氣,磕頭祈憐,跑到美國來投奔兒媳的,我是犧牲奉獻,不計一切,為了幫忙照顧孫子,遠道而來的。既然是應兒媳請求,放下自己臨床醫師工作,以及田裡手邊工作,不辭辛勞,遠程來照顧孫子,豈非要遭受尊重,享受尊榮,被兒媳捧為上賓,恭恭敬敬迎進門侍奉嗎?怎會讓我租屋外面,每天專程接送,再去兒媳家照顧孫子呢?簡直說不通嘛!豈非兒媳家空間狹窄,沒有一間房可讓我容身?還是兒媳不孝順,要老頭子幫忙,卻不要讓老頭子棲身?不!這種猜測全錯,太離譜了!6年多前,兒媳全家三口移民美國,媳婦多次懷孕,以至又連續生下3個小孩,尤其生下最後一個小孩,不久之後,媳婦就要上班了,這段期間,月子要人作,小孩要人帶,人手不足,怎麼辦?當然是娘家媽媽和婆家媽媽,義無反顧,不容推辭,使盡全力,鼎力相助了。

美國旅遊簽證,最長只有3個月,我們親屬去美國探親,拿的就是旅遊簽證,台灣人可以網路辦理,方便取得美國旅遊簽證,除非領了綠卡,也就是美國居留證,才能無限期居留。其實,尚未滿3個月,急急如律令,美國相關部門,早已來信,要趕人出境了!媽媽和婆婆怎去美國幫忙?輪流去,每人去3個月,比如,1月、2月、3月,媽媽過去;4月、5月、6月,婆婆過去;7月、8月、9月,媽媽過去;10月、11月、12月,婆婆過去,每個人3個月,1年剛好沒超過6個月,也完全符合美國法律規定。幫忙坐月子,幫忙帶孫子,豈是易如反掌,輕輕鬆鬆之事?不!這是外行話,太辛苦了!若非血脈親情,任人也幹不下去!我除了感謝老婆的辛苦外,也要感謝親家母的辛勞,吳家這幾個蘿蔔頭,除了感謝奶奶外,更要感激他們的外婆,終生不能忘懷。據老婆說,每次去美國幫忙,前兩個月,勉強硬撐著,後面一個月,就悽慘了!離鄉背井,人生地不熟,很不習慣,孫子又小,放不開手,這個哭著抱,那個喊著餓,另一個叫著要尿尿,日夜操勞,睡眠不足,累到不行,累到手腳抽筋,幾乎每次去美國就感冒,每次回台灣也感冒,苦不堪言。老婆每次回來,就苦苦哀求,直說下次不去了,但能不去嗎?血脈相連啊!最後,仍是硬著頭皮,打包隨身衣物和行李,又是搭長程飛機,遠渡重洋,飛過去了!

為了頂替老婆辛苦,也頂替親家母辛勞,空口白話無用,我總要有點表示,經過診所老闆應許,感激不盡,准我請長假,飛來德州,親身體驗,照顧孫子的滋味,美其名為含飴弄孫,但可以預知的,這應該是一場硬仗,很紮實的硬仗,而不是來享福的,來享受親情的,來享受含飴弄孫的,我應有心裡準備,武裝好自己,裝備好自己。兒媳家寬敞,房子沒問題,有多餘的房間可住,老婆和親家母來美國,就住在兒媳家,成了一家人,日日夜夜,好方便照顧孫子們。如今,我飛來美國了,我仍要住在兒媳家嗎?對我來說,我很不習慣,更加不自在;對兒媳來說,她們也一樣不自在,為了各自有獨立的空間,有轉圜的餘地,我決定不跟兒媳住在一起,而是另外租屋,有如上下班似的,每天上下班來照顧孫子們。老大和老二已上學,上午7點30分以前就出門了,不用我照顧,我要照顧的是老三和老么,分別3歲和1歲。每天早上7點50分左右,我上班,兒子來我租屋處,載我去兒媳家照顧孫子;下午3點50分,我下班,兒子載我回租屋處,休息和養精蓄銳,等候明天的到來。週一至週五,一天上班8個小時,一週上5天班,週六和週日,在家休息;偶爾,媳婦週六加班,我也要跟著加班,專程去兒媳家照顧孫子,此時,照顧的對象,再增加2人,總共4個蘿蔔頭。兒媳家離我租屋處,約12分鐘路程,走美國75號高速公路,挺快和順利的,不遠也不近。較為不捨的,害得兒子操心和操勞,早晚要開車接送我上下班,人生地不熟,語言又不通,我膽子又特小,不敢在美國開車,結果苦了孩子,讓我內心很是歉疚。(113年3月18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