含飴弄孫德州趣:(十四)德州溫差早晚大

 含飴弄孫德州趣:(十四)德州溫差早晚大

作者:吳聰賢醫師

初春時節,德州氣溫如何?以我這個來自亞熱帶台灣,70幾歲老頭子的標準來看,很冷!白天有太陽,晴空萬里,陽光普照,挺舒服的,尤其中午時分,太陽直射,不是溫暖,而是有點熱,有如夏天要來臨了,但半夜和清晨,反差很大,是挺冷的,早上6、7點,太陽未起來,屋外一片漆黑,屋內氣溫在華氏40到50度上下,冷颼颼的,若是屋外氣溫,肯定更低,會低到華氏30-40度,屋內都冷到手腳冰冷,身體顫抖了,屋外更別說了,保證凍到骨髓裡,閩南話說的打狗不出門,我這個老頭子不用說,更是不敢出門了。有一天,媳婦關心老人家,也知道老人家節儉,節約用電,半夜專程用賴,打來電話,說氣溫降到零下攝氏3度,趕快開暖氣,免著涼了。嚇死我了,零下攝氏3度,豈非要下雪了?我是一輩子,只見過霜,沒見過雪的老頭子,如果下雪了,我是該慶幸,還是嚇破膽?好理家在,因水氣不夠,達拉斯沒有下雪。老而無用,年老體衰,免疫力低落,受不了風寒,若在美國感染風寒,沒有台灣健保在身,豈非要死定了?老年人最常見的腦中風和心肌梗塞,若在美國疑似發作了,僅是大醫院的急診處置,抽血、驗尿、生化檢查、心電圖、心臟超音波、電腦斷層,以至電腦核磁共振,仔仔細細,沒完沒了地檢查,等平安無數,順利走出急診室大門,帳單批下來,沒有百萬台幣,可要謝天謝地了,卻也保證30、50萬台幣跑不掉。等回到台灣,拿美國帳單,向健保局申請給付,若能拿回5千、6千元,也是要謝天謝地了!在台灣大型醫院,急性心肌梗塞發作,緊急心導管手術,並且放了2、3個支架,若採用健保有給附的支架,住院3、4天,出院時的繳費單,保證5千元有找,也可能僅3千元,就能含笑順利出院。

達拉斯位於德州北部,緊鄰奧克拉荷馬州,離奧克拉荷馬州界,僅約27公里,沿著美國75號高速公路,開車30、40分鐘,就過了州界,但離奧克拉荷馬州首府奧克拉荷馬市,仍有段距離,約為340公里。達拉斯之緯度,大抵在北緯32度上下,與日本沖繩縣那霸市相當,也與中國大陸安徽省省會合肥市相近,較偏南方,屬溫帶地區。據維基百科描述,達拉斯會下雪,但一年平均僅2、3天,且僅是小雪而已。據老婆說,老婆怕冷,她在達拉斯有遇到雪,卻僅是薄薄的一層毛毛雪,但天氣真的很冷,冷進骨髓裡,整天躲在家裡吹暖氣,不敢出門,就隔著窗戶,用手機拍照打打卡而已,但小孫子們不同,不顧雪滑,反而興奮地,蹦蹦跳跳地,踏著階梯,衝出門去,三隻大的,不顧外套弄髒,就躺在雪地上打滾,甚至仰著頭,伸長舌頭,張大嘴巴,迎接雪花呢!據兒子說,跟台灣相比,德州空氣新鮮多了,北台灣不時霧濛濛的,多的是空氣污染,相形之下,德州空氣簡直是人間天堂,所以,孫子們吃德州的雪,是無妨害的。雖說德州少下雪,但1月至3月,晚間氣溫都很低,大都低於攝氏10度以下,幾乎每天如此,以台灣的標準來說,這就是北極冷氣下滑,寒流來襲,咱們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,就要在網路上大肆報導,於你我的賴訊息上,呼籲民眾避免寒害呢!

在台灣,天氣氣溫,我們習慣都用攝氏來表示,但歐洲西方人,包括美國人,卻習慣用華氏來表示,所以,華氏30度、40度、50度,對我們來說,莫哉泱,無法理解它所表示的溫度。我租屋處有冷暖氣機,40、50年老房舍照樣要有,對美國人來說,冷暖氣機是必備的家具,是不能沒有的基本配備,絕不能欠缺,否則賣不出去,也租不出去,但那台冷暖氣機屬老式機種,控制盤的螢幕畫面,不會顯示室外溫度和室內溫度,兒媳家的冷暖氣機較新型,會顯示室內溫度和室外溫度,使用方便。雖已接近3月下旬了,兒媳家仍每日早晚在吹暖氣,把室內溫度,固定維持在華氏70度以上,也就是攝氏21.1度以上。每天早上8點半,兒媳雙雙上班出門去,我正式開始照顧兩個最小的孫子,因個性節儉,不浪費電費,也不願把孫子們,養成溫室裡的花朵,更千萬不要是草莓族,我會時刻注意室外溫度,每隔幾分鐘,就探頭看一下控制盤的室外溫度,等到9點半左右,太陽大出了,陽光普照了,室外氣溫已逐步達華氏65上下了,我就會把暖氣關掉,不再讓孫子們繼續吹暖氣。美國是經濟大國,也是能源大國,大國國民,福利必然好,電價應該較台灣便宜甚多吧?錯!別作夢了!美國的電價不會只有台灣的3倍,我後面再詳談。

華氏40度,是冷,還是熱?換算成攝氏是幾度?國小六年級有教過,你應該還記得,只是公式很少在用,可能忘記怎麼計算了。台灣多採用攝氏計溫,對華氏(F)沒有概念,華氏換算成攝氏(C),我們較常用,其換算公式如下:C=(F-32)×5÷9,例如華氏40度的計算如下:(40-32)×5÷9=4.4,也就是等於攝氏4.4度,非常地冷,已經超過寒流等級了。同樣公式計算下來,華氏30度,等於攝氏負1.1度,要下雪了;華氏50度,等於攝氏10度,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要發布寒流來襲了。如果,攝氏要換算成華氏,也有換算公式,其公式如下:F=(C×9÷5)+32,例如攝氏30度的計算如下:(30×9÷5)+32=86,也就是等於華氏86度。如果,你遇到各種考試場合,考題要求從攝氏換算成華氏,但你只記得華氏換算成攝氏的公式,忘記攝氏換算成華氏的公式,不知要乘以9、除以5,還是乘以5、除以9;也不知要先加32,還是後加32,甚至要減32,搞得非常混亂,一個頭兩個大,不知何是何非,你該怎麼辦?難道考題就放棄了嗎?如果遇到這種情形,我建議你採用代數去回推,保證一帆風順,順利過關,這是我的經驗談。

用初中一年級所學的代數,來回推攝氏換算成華氏的公式,假設華氏是X,用未知數X來代替,華氏換算成攝氏的公式如下:C=(F-32)×5÷9,現用X來代替F後,變成:C=(X-32)×5÷9,以下改用代數的方式來計算:

C×9=(X-32)×5

C×9÷5=(X-32)

(C×9÷5)+32=X

結果是X=(C×9÷5)+32,這就是答案,一清二楚,絕不會搞糊塗,也不會搞錯。說到初中的代數,我就很感慨,不禁想起國小六年級的雞兔同籠問題,國小升初中的升學考試,為了這道算術,我不會解答,害得我幾乎沒有初中可唸。國小六年級導師,三申五令,耳提面命地直強調,雞兔同籠算術題必考,這題分數好拿,一定要掌握,絕對不能失誤。然而,不管導師一再的教學,一再的指導,一次又一次的演算,我就是聽不懂為何這樣演算?這演算公式怎麼來的?我的腦筋很笨,就是千轉萬轉,怎也轉不過來,公式也背不下來,結果就是慘兮兮地,不僅慘遭滑鐵盧,名落孫山,還搞到沒有學校可以唸。我今年已73歲了,沒想到60年前的雞兔同籠問題,至今還常讓我惡夢連連,夢中的我,汗流浹背,振筆直書,冷汗直流,就是不知道答案,也寫不出答案來。其實,雞兔同籠問題,若用初中的代數來計算,簡直輕而易舉,全不費吹灰之力,我不單恨自己笨,可憐啊!也恨國小六年級時,為何不越級唸代數,為何導師不越級教代數,我臨老還受惡夢折磨!

用初中代數,如何解答雞兔同籠問題?假設算術考題出題如下:假設有一個籠子,關了幾隻雞,也同時關了幾隻兔,已知雞和兔,總共有6隻,雞和兔的腳,總共有20隻,請問籠子裡,各有幾隻雞和幾隻兔?國小六年級的考題就是這樣。

前面華氏和攝氏的換算方式,我採用一元代數計算,只有一個未知數X,現在我用二元代數來計算,有兩個未知數,X和Y,用未知數X,來代表雞的數量,用未知數Y,來代表兔的數量,計算如下:

X+Y=6

2X+4Y=20

X=6-Y

2(6-Y)+4Y=20

(12-2Y)+4Y=20

12+2Y=20

2Y=20-12

2Y=8

Y=4

X=6-Y

X=6-4

X=2

正確答案出爐了,雞有2隻,兔有4隻。說來可憐,國小六年級導師的解題方式,我完全聽不懂,我也忘記導師是怎麼解題的,因我記不住,但我卻了解初中代數的解題方式,很流順,很順理成章,腦筋一點也不卡卡的,這是什麼原因?我真搞不懂!當然,除了一元、二元代數,還有三元、四元、五元...代數,甚至無窮元的代數,多到人腦無法計算,必得靠電腦計算,例如生物學統計,常靠電腦計算,已經超出人腦所能想像的。算了!陳年往事,過眼雲煙,逝者如斯,我何必斤斤計較,不再鑽牛角尖思考了。

不要譏笑我,因出門在外,離家千里遠,我沒有轉圜餘地,我要照顧好自己,不能有閃失,以達拉斯這種氣候,早晚溫差甚大,午夜和清晨,低溫到攝氏5、6度,有時低到2、3度,甚至零度以下,我不得不多穿衣服,避免感冒等感染,我幾乎整天穿着羽絨衣,甚至半夜也穿著羽絨衣睡覺。我非常感謝彰化縣鳳凰大地協會,一年有24次登山活動,只要參與活動滿16次,就免費贈送羽絨衣,我和老婆,因此各獲贈了一件羽絨衣,據說價值600元,穿起來卻挺溫暖的,我把當成睡衣穿,也當成居家服、工作服,甚至外出服,保暖又舒適。這件羽絨衣材質挺好的,不下於5千多元的Cortex雪衣,我家共買了3件Cortex雪衣,卻發現裡頭的羽絨衣竟然容易掉毛,羽毛不時要掉出來。為了來德州照顧孫子,我當然準備了一些備用藥,以防萬一,包括退燒藥、抗生素、感冒藥、腸胃藥的,但沒有健保在身,仍是可怕的隱患,由此可見,台灣的健保多重要,也多偉大。台灣政府可以倒,就是健保不能倒。其實,我多所準備,來德州之前,該打的疫苗,可以打的疫苗,我都打了,包括新冠肺炎疫苗,共打了6劑,XBB.1.5疫苗也打了。另外,也打了肺炎鏈球菌疫苗,包括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,以及23價多醣體肺炎鏈球菌疫苗,多一分準備,多一分保險,不僅保護自己,也避免感染孫子們。(113年3月19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