含飴弄孫德州趣:(十二)房屋後面車行道

 含飴弄孫德州趣:(十二)房屋後面車行道

作者:吳聰賢醫師

屋主欲售屋,為了賣出好價錢,不惜血本,大肆整修房屋,除了房舍本身,重點更是庭院,尤其是前院,特別是門前那棵參天古木,如前述,大致上已完成了,剩下的,僅是小修飾,得寸進尺,可有可無的小加工而已。美國鄉村式社區住宅,習慣在房屋正門兩邊屋角,恰在兩側院木板圍籬之外,眾人視野所及的門面區,算是前院的一部分吧,左右對稱地,各別種上一棵小灌木,屬於賞花式的植栽,花花草草的,五顏六色的,增加房舍的景觀色彩。房仲代理人盡職地,帶領我和老婆,繞了房舍好幾圈,也停留在兩邊屋角,用腳踩著樹頭,說明兩棵灌木被砍除後的痕跡。草皮上,樹幹砍除後,殘留的樹頭,雖突兀,卻頑強地掙扎著,冒著小嫩芽,樹頭未腐爛,足見是最近1、2年才砍的,仍展現著生命力。縱然是小灌木,經過幾十年生長,也會成小巨木的,只見殘留的樹頭,一整坨的,直徑少說有30公分,我替屋主慶幸,乖乖!早就要砍除了,難保樹根早已竄進房舍地基了,至少樹幹和樹枝,也會擠壓牆壁,甚至壓垮屋簷呢!屋旁和圍籬旁,種植大小樹都是禁忌,無關風水,我不是相信風水的人,只是怕樹木無所禁忌,經年累月,徒增又徒長,壓垮了房屋和圍籬。

我烏日住家附近,僅隔兩條巷弄,明道花園城後期的房舍,是某明道中學女退休老師的房子,因本人喜好園藝,蒔花弄草,年輕時買房,在小小的院落裡,僅有6、7坪大,也種植了幾棵羅漢松和五葉松,特別是一棵,原產於墨西哥等中南美洲,俗稱美國花生的馬拉巴栗樹,由於生命力強,適應性高,生長極為快速,僅20、30年時間,樹幹長得比人的腰圍還粗,樹梢比三層樓的房子還要高,簡直參天巨木了,最後擠跨了水泥圍牆,圍牆坍塌,傷了鄰居轎車,只好花大錢,顧工砍除馬拉巴栗樹,也顧工翻修整片圍牆。我看在眼裡,內心暗忖著,但不敢說,怕被駡烏鴉嘴,有幾棵很靠近屋沿的五葉松,五葉松也生長快速,可直竄雲霄,若不盡快砍除,早晚會傷了房屋地基。我這個人,內向自閉,接人待物,能力特差,不會交際應酬,更討厭交際應酬,最喜歡的,就是在自家田地,種種花草樹木,躲開人群,打發時間,尤其是拔草,甘之如飴,不知何故,我就是喜歡重複的動作。我也曾在田裡種植馬拉巴栗樹,因自我摸索,沒向人討教,結果呢?放縱它,雜亂無章地,長成一大叢,一棵樹變成幾十棵樹,佔據田裡一大角落,我沒花錢顧工,親力親為,斷斷續續,日夜整理,總共耗時半年,才把馬拉巴栗樹,連同殘餘的樹頭,完全清除乾淨,還給清爽的空間。

美國屋主整修重點是房舍和前院,至於後院呢?有點整理,也有點不整理,僅剷除了2、3棵,無關緊要,才1、2米高,沒超過木板圍籬,還來不及長大,也許永遠不會長大的小植栽,其企圖,不外意欲讓後院空間,看起來更四方些,寬廣些,也整齊些。說句良心話,種植植栽是休閒,更是養生,但照顧挺費時,也挺費工,若沒有置之死地的堅持,養花蒔草根本是累贅,會累死人的,不如做個局外的觀賞人。房舍的右側院,狹長的四方形院落,約有20坪出頭,被房屋遮蔽,也被圍籬遮蔽,陽光不充足,使用有侷限,作用不大,卻在木板圍籬後,隱藏了一棵大樹,樹高3米以上,露出圍籬外,探出半個頭來,也緊挨著屋簷,若遇上狂風暴雨,目前是春季,是德州的雨季,肯定要刮傷屋簷,這是我好奇的地方,為何不一起砍除,大錢都在花了,何況是多加點小錢?這棵緊鄰房屋的大樹,是我較為在意的地方,但想到自己是來租屋的,大不了3個月,或者半年,又不是來買房的,何必斤斤計較?不過,為了保險起見,我不會說英文,只能透過房仲代理人來翻譯:因氣候關係,而非人為因素,導致大樹傷了房舍,與租屋人無涉。後來,租賃契約書上,就有載明我們的訴求。美國收入最高的,也是最橫行的行業,不是醫師,而是律師,美國人處處走法律途徑,律師無時無刻要告人,我怕僅僅是來美國租屋,搞到後來,我卻要家破人亡,賣了台灣所有家當來賠償呢!我雖說得有點誇張,仍要小心謹慎,防範未然。

不要輕易罵我,以小人之心,度君子之腹,說我是小氣巴拉,心中充滿算計的奸詐小人,僅為了一棵樹,在美國人面前,卻大動干戈,顯露出是個斤斤計較的台灣人,害得台灣人丟臉,丟臉丟到美國去。其實,你把我看錯了,我反而是無能平庸,且常遭受欺壓,甚至詐騙的弱勢者,因常遭到欺侮詐騙,我學乖了,也學聰明了,害人之心不可有,防人之心不可無,處處謹慎,免得自己身陷險境。說句難聽的話,難道西方白種人就較高貴,心地較善良,不會像台灣人奸詐嗎?說到房舍右院,人面對門口的右手邊,狹長四方形的院落,我有不少話要說,它確實是一個獨立的空間,一個沒用的死空間,也是一個隱密的,容易藏汙納垢的空間。因房舍設計結構關係,隔著車子進出車庫的通道,此右院落沒有跟自家後院相通,由前、後和側方,共三堵木板圍籬所圍繞,側方木板圍籬另一面,屬鄰居所有地,自成一個獨立空間,要進出的話,前、後兩堵木板圍籬有開門,前木板圍籬門通前院和社區巷道,後堵木板圍籬門通自己家車道,也通往社區共用車行道,此公用車行道,約4米寬,屬人煙罕至,狹窄陰暗的巷弄,非人通行的,僅能單車通行。前、後木板圍籬門戶,可以上鎖嗎?保護自己,以防宵小潛入?我看左右鄰居,都沒有上鎖,我們也就沒有上鎖,僅是關上而已。美國木板圍籬的鎖,很新鮮又有趣,從門裡或門外,都可用手撥開,然後稍微用力推或拉,就能自動開門和關門,根本沒有門戶管制的作用,唯一好處是,防止自家小孩偷跑出去,或別家小孩誤闖進來,當然,也防止狗闖出去,傷了左右鄰舍。

社區公用車行道,隱藏在各家房舍的後面,隱密、陰暗和破落,跟社區的巷道(Dr)景觀完全不同。巷道(Dr)有命名,且是郵件住址,位於房舍的正門,緊鄰各家的前院,寬敞、整潔和美觀,等同社區的門面,也是社區的身份。至於共用車行道呢?則是不命名的,沒有名字,沒有名稱,主要是垃圾車行走的道路,我租屋處的一般垃圾桶和環保垃圾桶,平時就堆放在自身車道旁草地,因美國人車庫,常會堆放甚多雜物,器材、工具、器械、運動器材等,雜亂無章,有如垃圾堆,成了髒亂倉庫,而非整潔的車庫,若車子要進來的話,一般也僅停在車庫前,自家車道的水泥地上;較常見的,我左鄰右舍鄰居就是如此,大都把車子開進車道(Dr)內,停放在自家門口,不僅隔夜,甚至連著停放好幾天都有,或許,沒有社區管理委員會的,就是如此景觀吧。每當週四,垃圾車來收垃圾的前一晚,我會將垃圾桶推到共用車行道旁;當週五下午,我照顧完孫子,回到租屋處,垃圾車早已收完垃圾,我又把垃圾桶推回自家草地時,後面住家的狗,狂吠得不得了,驚天動地的,狗主人也沒有出來制阻,簡直就要衝出木板圍籬來咬人,嚇得我膽戰心驚,加緊腳步,盡快收拾,趕緊進門,把狗吠聲擋在門外。美國人習慣養狗,特別是比特犬,不是當寵物,而是當身份地位,更是惡名昭彰。

我們租屋處,不僅右側院落圍籬沒上鎖,連後院圍籬也沒上鎖,僅防君子,無法防小人。老婆膽小,很是擔心,很怕壞人闖入,生命遭受威脅,其實,我膽子何嘗大?也是天生無膽,膽小鬼一隻,三不五時,她直嘀咕著:我們要不要去買4把鎖,鑰匙鎖或號碼鎖都行,把4個木板圍籬門鎖上?美國治安沒有台灣好,台灣槍枝有管制,宵小不至於開槍傷人,但美國槍枝幾乎沒有管制的,會拿槍恐嚇,甚至開槍傷人,但恐懼歸恐懼,我自信這個社區治安挺好的,緊鄰6線道大通衢,人來人往,車水馬龍的,不至於有壞人啦!何況每家每戶都不上鎖,我們何苦去上鎖?買鑰匙要花錢,還要上街買,這裡又不是台灣,要上哪裡買?何況我們僅是住幾個月的房客而已,早晚要拍拍屁股走人的,何必多此一舉,給自己找麻煩!為何是4把鎖?因我租屋處,後院和左側院是相通的,木板圍籬圈繞起來,僅有兩個門把而已,加上右側院落的兩個門把,總共是4個門把。美國人木板圍籬門為何不上鎖?原因很簡單,因前、後院等草皮,全部委外割草,工人不知何時過來割草,主人也不一定在家,為了方便工人進出,工作順利,院落門就不上鎖了!草皮委外割草,工人很盡職,每塊草皮都會照顧到,例如屋後車行道旁草皮,緊鄰我租屋處後院木板圍籬,寬約1米,屬我租屋處這邊管轄,連前、後院等草皮,也一併同時割草了。

我這邊租屋處的住宅,屬40、50年的老社區,房屋後面設有車行道,此車行道作用不大,較常利用的,僅是垃圾車而已,因狹窄、陰暗和髒亂,容易暗藏宵小,即使是我這個外行人來看,也知道這是一種不好的建築規劃,所以呢?目前,美國新蓋的住宅社區,完全刪除了此車行道,房舍重新規劃,把車庫從後門,移到前門來,房舍的所有權坪數,自然也增加不少,房屋增值,價錢提高呢!當車子進入社區巷道(Dr),駛到自家門口,即可彎入自家車庫車道,打開遙控車庫門後,車子直接駛入車庫,再遙控關上車庫門,人就下車進屋。結果呢?人們進出的地方是車庫門,自家的大門反而少進出了。我與老婆,帶孫子外出散步時,身上沒有車庫遙控器,簡便起見,就直接從大門出入了。兒媳家住宅,僅是7、8年的新建社區,車庫就蓋在前面,緊鄰大門,每當兒媳開車接送孫子,孫子們都是在車庫內上下車,隱密性高,進出也安全。兒媳家社區,是有管理委員會的,為了社區景觀,家家戶戶都會將車子開進車庫吧?據我所知,彰化縣花壇鄉海頓花園別墅,是禁止車子停在自家門口馬路邊的,但美國似乎較通融,我不時看到,有不少車子停在自家車庫前水泥道上,因車庫當倉庫使用;更甚者,有的直接將車子停在自家門口巷道(Dr)旁,停了整天,甚至停了好幾天,管理委員會也沒出面阻止。(113年3月17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