含飴弄孫德州趣:(十五)德州凌晨寒氣重

 含飴弄孫德州趣:(十五)德州凌晨寒氣重

作者:吳聰賢醫師

上午6點30分,我設定的手機鬧鐘響了,聲響挺大的,有如關羽的青龍偃月刀,劃破了臥房,似要斬裂整間寢室。我應該要起床了,若在台灣,我早已出門去田裡了,我不會讓自己賴床的,但窗內和窗外,一片漆黑,伸手不見五指,我睡覺是不點燈的,天還沒亮,又是冰冷的夜晚,忍不住壓了貪睡按鈕,躺在被窩裡較溫暖,睡點回籠覺吧。兩次按壓貪睡按鈕,最後還是關掉了,我內心有忌諱,離鄉背井,遠渡重洋,寄居美國,我是外人,來自台灣的外國人,不同種,不同文,不同語言,保證被人另眼看待,自己老實點,謹慎些,免得鬧鐘吵到左右鄰居,被人翻白眼,甚至侵門踏戶,興師問罪來。我英文、英語都爛,我又膽小怕事,不僅無法口頭解釋,連半句抱歉的話也說不出來。德州達拉斯都會區,人口764萬人,是美國人口第四多的都會區,以白人為主,較少黑人,尤其我租屋處這個社區,全部都是白人,不僅沒黑人,也沒見著半個黃種人,我完全勢單力孤,沒有外援,經不起興師問罪的。美國鄉村式社區,與對面鄰居,相隔30米以上,但左右鄰居就不同了,前院和後院寬廣,但兩側院落狹窄,僅隔著木板圍籬,大不了相距3、4米,我的鬧鐘聲可能會吵到鄰居,這是我所害怕的,我不能丟台灣人的臉,被人圍攻,甚至掃地出門。

美國鄉村式住宅區,房舍典雅精緻漂亮,很有異國風情,加上院落寬廣,花木扶疏,草皮如茵,紅綠爭艷,景觀異常漂亮,美不勝收,只要看上一眼,比吃五星級大餐還棒,有如看到一幕,讓人心曠神怡,終生難忘的心靈饗宴。其實,當你入住後,會發現房舍都是經過包裝和美化來的,這樣牢固嗎?地震來了怎麼辦?颱風來了怎麼辦?德州沒有地震或颱風,但有龍捲風啊!美國鄉村式房舍,僅有低矮的一層樓,有鋼筋水泥的地基嗎?應該沒有,若有的話,也深不達半米、1米的!有鋼筋水泥的牆壁嗎?沒有,房舍四周牆壁,僅用磚塊,一層層堆壘而已!很有趣的,屋內所有隔間,包括客廳、廚房、餐廳、臥房和盥洗室,全都是木板隔間的。我盥洗室有著漂亮的,古色古香,很典雅的,看似古老磁磚的貼磚,當我輕敲後,才發現是空心的;後來,我敲了屋內所有的隔間,發現全是空心的,也就是木板隔間的,若大人或小孩,大力碰撞和跳躍,隔牆不是破了,就是要垮了,嚇得我,不要說奔跑或跳躍,即使每走一步,都是輕波曼妙,小心翼翼的,深怕不小心捅出破洞來,我賠不起修繕費。所以,這種房舍隔音效果會好嗎?我當然很存疑!台灣人很習慣的卡拉OK,或4人一夥的麻將,在這裡肯定行不通,早晚要被轟出去!不要說夜晚,即使大白天,在美國社區,要聽到吆喝聲、叫賣聲、呼喊聲,或者任何噪聲,簡直比登天還難,說誇張點,連針掉到地方,都聽得到聲響。下午4點多,我從兒媳家,照顧孫子下班回家,坐上兼書房的餐桌,大白天的,我耳邊是萬籟俱寂,以致時刻聽到的,是自己耳朵的鳴叫聲。

美國人注重自己的隱私,更注重自己生活的寧靜,各過各的,互不干擾,左右鄰居,感覺上,拒人千里之外,幾乎死不往來的,所以,我很擔心鬧鐘吵到了鄰居。美國人真的這樣嗎,保持距離,互不侵犯,互不往來嗎?不見得!我的左鄰,住了一位白種人老頭子,年齡跟我相仿,70幾歲的老人家,有一次,他牽狗溜達,看到我在前院拔雜草,會親切地,主動跟我說Hi,是「你好」的意思。另有一次,某位白種人老婦人,應有80歲了,步履蹣跚,有點老態龍鍾,在人行道上散步,看到我剛從兒媳家回來,也主動地打招呼說Hellow,讓我倍感親切。還有一次,在兒媳家的社區,帶2個小孫子在社區內散步,碰上一位中年白種人婦女,迎面走來,很親切地微笑打招呼,用的還是很溜的中文「您好嗎」。我猜,美國人這些表現,應該是禮貌性的泱泱之風吧?我們自己也要保持分寸,保持距離,不要侵犯。某次,在兒媳家,我抱著睡前哭鬧的老么,站在窗口搖晃安撫,看著偶爾來往的車子,細數著:白色的車子、黑色的車子、紅色的車子...,讓孩子分神,引開孩子哭鬧,好早點入睡。突然間,我發現對面住家門口,有老人家來按鈴,接著,裡頭也有老人家來開門,兩人應該是鄰居,彼此熟識的朋友,都是65歲以上的長者。結果呢?好像陌生人似的,沒有行動邀請來客入屋,或者口頭謙讓,兩個老男人就站在門口,聊了十幾二十分鐘,最後,才各自分手回家。

我是租屋客,又不是自己的房子,我幹嘛在前院拔雜草?是屋主主動要求的嗎?還是拔雜草可以省點房屋租金?天下沒有這樣好康的事,都不是!20年來,不管是否寒流來襲,還是毛毛細雨,每天天剛亮,魚肚白時分,甚至尚未亮,我就出門去田裡工作了,少者1、2小時,長者3、4小時,即使只有半小時,我也會趕去田裡,主要工作就是拔草,這是我每日的行程,也是我每日必做的運動。要活就要動,我是堅持每日運動,力行每日運動的人,有運動,讓我感覺有體力,讓我感覺很健康。有人譏笑我,說我是在勞動,不是在運動!管它勞動或運動,只要心情愉快,身心舒暢,不覺得勞累,它就是運動,更是休閒運動,因我都是坐在地上拔草,僅是動動手和動動腰,一點也不覺得勞累或辛苦,但僅只拔草運動,卻讓我有體力無窮的自信。老年人能在大太陽底下,曬曬身子,活動筋骨,身體自然健康,體力也自然無窮啦!來了美國,沒有田地可拔草,沒得運動,感覺渾身不對勁,身體日虛,體力日差,只好重拾舊技,免費幫屋主拔雜草了。因早晚溫差大,凌晨氣溫低,大抵在攝氏5、6度,或者3、4度之間,怕不小心感染風寒,我只能等到黃昏時刻,一邊曬太陽,野人獻曝;一邊拔雜草,活動筋骨,一兼二顧,摸蛤兼洗褲。我一個月房租美金2千元,據房屋仲介代理人說,這是此地區的行情,另外,電費、水費和割草費,都得房客負擔,自己伙食費不算,一個月估計下來,至少要花上美金2千5百元上下,換算台幣是7萬8千左右,是不小的負擔。

兒媳孝順,捨不得老爸花錢,因我有門診工作,是托老闆的福,准予我請長假,專程飛來美國,全心全意照顧小孫子的,飛機票價不便宜,兒媳早已說定,要幫我負擔機票錢的,我搭長榮航空飛機經濟艙,台灣桃園和德州休士頓,往返兩趟,機票花費是5萬4千多台幣,新冠肺炎疫情之前,往返機票才2萬4千多台幣,足足漲價3萬元,漲了125%。至於那2千5百美金租屋費,兒媳孝順,也說要幫我出,但我考慮再三,我也捨不到兒媳花費,兒媳收入不多,還要繳房屋貸款,四隻嗷嗷待哺的小蘿蔔頭,他們的花費又豈會少?可能必大人花費還多著呢!折衝結果,我有我的堅持,兒媳也有兒媳的堅持,2千美金房屋租金,老爸堅持,由老爸自己負擔,但那500美金電費、水費和割草費,兒媳堅持,由她們來負擔,至於三餐伙食費等開銷,也是兒媳堅持,由她們負擔。我為何堅持自己負擔房租費?兒媳家有房間可以供我住,我何苦要花錢租屋?親家母和我老婆,輪流飛來美國照顧孫子時,兒媳們挪出一間房,就住在兒媳家,如今,因我個人堅持,不願自己生活不自在,也不想干擾兒媳們生活,我無論如何要自己租屋,寧願搬出去自己生活,自然而然地,僅是為了自己的堅持,我豈好意思要兒媳也出房租費呢?我此德州行,有不少朋友問我,達拉斯房屋租金問題,好似有移民準備?為了台海兩岸緊張關係嗎?我在此回答了,就不再各別回覆了。

為了照顧兩個小孫子,千里迢迢,勞師動眾的,請來親家母、老婆和我,遠渡重洋來美國,花了不少機票錢,我還花了不少房屋租金,輪流過來照顧,是否值得呢?肯定值得!保證值得!百分百值得!兒子和媳婦,兩人白天都要上班,大孫子唸國小,二孫子唸幼兒園,分別上學去,但老三和老么留在家裡,必得有大人照顧。我分兩方面來說明:第一方面,金錢部分,老三今年3歲,老么今年1歲,若白天送往育嬰班和幼幼班,上午8點到下午2點半,你知花費要多少嗎?老三要2千多美金,老么要3千多美金,合計5、6千美金,約等於台幣18萬元,壓力慘重啊!兒媳們收入少,花不起這個錢!天下父母心,當父母的,又豈忍心兒女承受此等壓力呢?所有,以金錢來說,就是值得!第二方面,照顧方面,孩子還小,無法溝通,不會聽話,哭哭啼啼,吵鬧不休,不易照顧,如果照顧者,沒耐心,也沒愛心,很容易出意外,依據113年3月14日,中央社網站報告,最近台灣不就發生保母虐童致死案?北市劉姓保母,受兒福聯盟委託,照顧新北1歲男童,卻涉嫌與胞妹,凌虐男童致死,此種情形太可怕了,太恐怖了!這種慘劇非單一事件,不時有新聞報導,也非只有台灣有,而是全世界都一樣,美國會例外嗎?當父母的,當阿公阿嬤的,豈能讓這種悲劇發生?無論如何,由親人自己照顧,血脈相連,血濃於水,不管多辛苦,多煎熬,多艱辛,也要硬撐過去,一年、二年、三年...,孩子很快就長大了,就可以上學了!不是嗎?

這天,我把鬧鐘轉得太早了,其實,每天都轉得很早,以為轉得早,天就早點亮,沒想到,等到上午近7點,天空才魚肚白,我下床盥洗,滿心歡喜,又是照顧孫子新的一天。我照顧孫子,已然邁入一個月又兩週,孫子的習性大致摸得熟透了,彼此心心相印,血脈相連,新的一天,不是壓力的一天,而是享受親情的一天。離兒子開車來接我,還有一點時間,多少寫點文章自娛外,我也習慣坐在落地窗前木椅上,一動也不動,靜下心思來,看著巷道這邊,以及巷道那邊,無限寬廣的樹木草皮綠茵,美國鄉村式住宅區,尤其凌晨時光,真的非常靜謐典雅漂亮,羨煞所有台灣人的目光,包括你我。我見到對面房舍的參天大樹,正冒著綠芽,翠綠斑斑,燦爛異常,很有初春萬物萌發的動悸,令人感動,眼睛也跟著蒙了。此刻,我看到小松鼠在樹枝間,動作敏捷地,快速上下跳躍,不是一隻,也不是兩隻,而是三隻,在樹椏間尋找食物,更多的是在嬉戲。小松鼠可愛,卻也可憐,這種寒冷時刻,也要外出,多躲在被窩裡,不是溫暖些嗎?在德州這邊,松鼠很多,不時看到,時刻看到,不是在樹上,就是在花圃,甚至就在眼前,當我發現小松鼠,自己興奮地,用手指給孫子看時,孫子很不捧場,專給阿公漏氣,瞧也不瞧一眼,因為他們看松鼠看太多了,太稀鬆平常了,只有阿公才會大驚小怪呢!(113年3月20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