含飴弄孫德州趣:(十六)阿公屁屁挺有趣

 含飴弄孫德州趣:(十六)阿公屁屁挺有趣

作者:吳聰賢醫師

幹了20年公務員,雖艱辛萬苦,責任挺重的,壓力挺大的,卻也是人生最有意義的時段,我記得最牢,感受最深,也最為有趣的職場順口溜,就是「計畫趕不上變化,變化不如長官一句話」,不管規劃多麼詳盡,甚至A計畫、B計畫、C計畫...,一大堆的,最後都是空談,沒有一個計畫可以實現。閩南語有一句俏皮話,「時到時擔當,無米再煮蕃薯湯」,很有道理,總之,不用想太多,不用操心太多,時候到了,再看著辦,簡單來說,就是順其自然,順勢而為啦!113年2月9日,不就是除夕夜嗎?對!就是除夕夜,我診所上班,年假開始的第一天,總共有6天假期,感謝老闆恩准長假,我不是請6天假,而是比6天假,還要多好幾倍。我個人私下行為,要干擾診所門診醫師安排,於公於私,真有些過意不去,只能誠心祝福,門診醫療順利平安,感激不盡啦。這天晚上,10點30分,我要從桃園國際機場第二航廈,搭機前往美國,13個半小時的航程,橫跨太平洋,直飛德州的休士頓,真的挺累人的。長時間關在機艙內,除非上下廁所,其餘時間,只能癱坐在椅子上,我對機上影片沒興趣,只能坐著胡思亂想。長途飛行,我不害怕,不做虧心事,哪怕摔飛機?心中僅是充滿感恩,感恩兒子和媳婦,生了這麼多小孫子,讓我三生有幸,有此終生難得的機會,能飛美國照顧孫子們。

112年12月初,老婆就已先去美國照顧孫子了,我慢了兩個多月,再過去美國接老婆的班。孫子們還小,老婆和親家母,輪班飛美國照顧小孫子,我體恤婆婆媽媽的辛苦,主動要求加入輪班,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,也來體驗照顧小孫子的辛勞。其實,不能說輪班,我僅是插花罷了。我原本的規劃是,避免我自己不自在,也避免干擾兒媳生活,我預備在兒媳家附近租房,不去住兒媳家,就讓小孫子們,早上送來我租屋處照顧,等兒媳下班後,下午再帶回去自己照顧。規劃乃規劃,理想歸理想,計畫趕不上變化,因小孫子沒有想像中好帶,沒有迪斯奈蜘蛛人卡通影片,我怎麼帶?沒有整個房間小孩玩具,我怎麼帶?我不死心,我不為所動,租屋處即使無電視,也無有線網路,但我有手機,也有平板,就讓小孫子看手機和平板。至於玩具呢?玩具跟著小孩走,就讓兒子用車子,載整車的玩具過來,小孩到哪,玩具也到哪,不也萬事如意?我聽不下老婆的勸告,仍是這樣堅持著,認為自己的想法行得通。怕什麼?阿公照顧孫子,是天經地義;孫子讓阿公照顧,也是天經地義,基因承襲,親情至上,血脈相連,這會有什麼問題?

我到美國,要獨立租屋,要自己生活,我要怎麼打理自己的三餐?小時候,基層公務員子弟,貧窮慣了!長大了,薪水賺得少,節儉慣了!三餐對我來說,最簡單不過了!每逢老婆來美國照顧孫子,那整整3個月,我是獨居老人,三餐自己料理,三餐更加簡單不過了!怎麼簡單法?兩個電鍋煮兩餐。一天三餐,不!平時,大半時候,我只吃兩餐,早餐幾乎從來不吃的,我一個電鍋煮飯,一個電鍋煮大雜燴湯,然後吃飯配大雜燴湯。何謂大雜燴湯?豬排骨、豬三層肉、牛排、雞肉塊、雞脖子、豬肝等,當作主菜,加上各式青菜當料底,如胡蘿蔔、白蘿蔔、高麗菜、大白菜、番茄、冬瓜、南瓜等,不管三七二十一,全部混在一起,加鹽和加味精,用電鍋就能煮出,一大鍋美味的大雜燴了,煮一鍋,還能吃上2、3天呢!有時,為了省事,忙著去田裡工作,忙著診所上班,也為了節省時間,我懶得再煮飯,直接把麵條放進大雜燴裡,電鍋悶了2、3分鐘,就成了可口的大雜燴麵了,照樣吃得津津有味,有滋有味的!有時,用電鍋煮白煮蛋,營養也過得去了。網路上,同學間,不時有醒世警語,勸告老人家,千萬別節儉,生不帶來,死不帶去,在臨死前,務必把錢花光光,不要留一毛錢,錢就是要花在吃喝玩樂,尤其是「吃」頭上!我把它當屁話!人生各有經歷,隨緣就好,高興就好,不必攀比,自己內心裡,不必把別人的屁話當話!

說到屁話,我不禁想起小孫子的笑話來,這個笑話,很獨特,任何人應該都沒聽過。我美國那3歲的小孫子,爸媽上班了,兩個哥哥上學了,都不在家了,僅剩下阿公照顧兩個孫子,包括他和弟弟,只要我惹惱了他,沒有滿足他的要求,和聽不懂他的要求;甚至,那1歲的弟弟,少不更事地,不怕頭被哥哥打,臉被哥哥掐,搶了他的玩具,掃了他的玩興;更離譜的,騎滑板車和三輪車太快,自己摔倒了,閩南話說的「見笑轉受氣」,找不到對象,就拿阿公出氣,矛頭對準阿公又打又踢,大聲哭罵著:「爺爺是屁屁!爺爺是屁屁!...」真好笑,把「屁屁」當成罵人的話,我第一次聽到,不知誰教他的,沒人這樣教孩子的。其實,他才是屁屁的屁小孩,據老婆說,幾個月前,不知何故,大便的習慣改了,原本訓練到可以自己坐馬桶了,後來卻搗蛋到,必得穿上紙尿褲,他才願意大便,否則哭天喊地,倒在地上,哭鬧不休:「我大便要出來了!我大便要出來了!...」白天,他已大到不用包紙尿褲,可以自行去馬桶尿尿了,卻為了大便,還要專程幫他包上紙尿褲,我原本不信邪,天底下,哪有這種怪事?後來我自己碰上了,也只能無奈屈服了。等包上紙尿褲,他會躲到隱密的地方,如廁所、臥房、儲藏室、倉庫等漆黑地方,等大完便後,再跑出來對著我說:「我大便了,我要洗屁屁!我要洗屁屁!...」這下子,我總算明白他為何用「屁屁」罵人了,原來他的屁屁,指的是大便呢!大便骯髒又汙穢,用大便罵人,豈不很嚴重又犀利嗎?我這個阿公被罵屁屁,結果他最得我疼呢!

我到美國後,既然決定獨自居住,我要如何自理三餐?我內心想著,就跟台灣一樣,如法炮製,買兩個電鍋,一個煮飯,一個煮湯啦!在行前,好幾個月前,我就開始準備了,我請老婆去買兩個大同電鍋,烏日就有大同電鍋門市部,在中山路和興祥街交叉路口,離住家很近,閩南話說的「三脚步遠」。大同電鍋有好處,操作簡易,不會複雜,外鍋加水即行,且煮完後,開關會自動跳開,不怕電鍋燒壞,很適合老人家使用,尤其是那些有點健忘和失智的老頭子,不必擔心開關問題,這對我而言,正中下懷,我已經老到,有時會忘記關瓦斯的程度,特別是把瓦斯關小火後,常以為已經關瓦斯了,害得瓦斯繼續燒,把鍋鼎燒壞,以致我害怕到居家時,也盡量少用瓦斯了。現在很流行電子鍋或高壓鍋的,年輕人喜歡拿來煮飯和主菜,我這個老頭子,就是學不來操作,也挺害怕操作,尤其是高壓鍋性質的,更是恐懼到避而遠之。買小電鍋就行了,就我一個人用,大不了,就是我與老婆一起用,只要10人份的,已經很足夠了。買兩個電鍋剛好,12月初時,老婆先帶一個電鍋去美國;2月初時,我再帶另一個電鍋去。老婆從大同電鍋門市部,打電話回來,說10人份的大同電鍋要價4千多元,我嚇了一跳,不是1千元有找嗎?看來我是「吃米不知米價」,我的物價仍停留在20、30年前呢。結果呢?物價上漲,價錢不便宜,能省則省,我倆決定只買一個電鍋就好,由我飛美國時,直接帶去。

2月9日,上午10時,準備去桃園機場時,我原本預備攜帶一個行李箱,內裝衣服、禦寒衣物、被褥、襪子等東西,由飛機航班運送,自己再揹個背包上飛機,至於大同電鍋,紙箱包裝,我也手提著上飛機,避免被摔壞。當我要揹起背包時,我發現自己跟本揹不動,我人蹲下身子去揹,卻雙腳無力,再也站不起來了!怎麼了?太重了,至少有13公斤重!怎來的13公斤重?我在超市,買了10包雞蛋麵條、10包油麵條,每包麵條淨重600公克,600公克×20包,不就等於12000公克,也就是等於12公斤?再加上鹽巴和味精,正好足足13公斤!年輕的時候,13公斤算哪回事?如今不同了,70幾歲老頭子,無法逞強,已難勝任負荷了!不得不,麵條改裝另一個行李箱,由航班運送了。我估計,20包麵條,足夠我在美國撐個2、3個月。一般航空公司,包括長榮航空,准許乘客免費運送兩大行李箱,每個行李箱限重23公斤。家裡原本有3個大行李箱,老婆先去美國,已帶走2個大行李箱,只剩下1個,我勉強湊合著使用,很多禦寒衣物,沒有行李箱可塞,背包怎麼塞仍有限,只好盡量往身上穿了,例如,1件保暖衣和1件棉衣,我往身上穿外,1件雪衣和2件厚背心,我也往身上穿,怕老人家年老體衰,頂不住風寒。2月初,美國德州縱然沒有下雪,應該也寒氣逼人吧!

來到桃園機場,先到長榮航空櫃檯報到,請不要笑老人家,我什麼都不關心,我帶的行李箱不重,不用擔心超重問題,我僅關心座位問題,當服務人員問我:「要靠窗戶的座位,還是靠走道的座位?」我不假思索地回她:「請給我靠走道的位置。」老頭子常見的毛病是頻尿,靠走道的位置,上下廁所才方便。寄完1大1小兩個行李箱後,準備出關了,發現自己簡直是一個落破糟老頭,身上穿了好幾件禦寒衣服,頭上戴著彰化高中58同學會便帽,背上則揹著大背包,手上還提著大同電鍋,羞死人了,好像台海發生了戰爭,我準備逃難,或逃荒去呢!巧不巧,出關時,剛好遇到前彰基外科前輩,夫婦兩人也預備出國,不知是探親,還是旅遊,大家都忙著過關檢查,又是外套、鑰匙、錢幣、皮夾子、皮帶、鞋子,一件件的脫掉,一樣樣的掏出來,我穿的多,當然更加手忙腳亂了,沒有時間寒暄和打招呼,只好裝作沒看到呢。(113年3月21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