含飴弄孫德州趣:(十七)機師罷工挺折騰

 含飴弄孫德州趣:(十七)機師罷工挺折騰

作者:吳聰賢醫師

此趟美國行,生平首次遇到,簡直驚濤駭浪,令我惶恐不安,驚嚇不已!發生啥事?飛機在太平洋上空,遇上大亂流,我沒扣好安全帶,頭頂撞上機艙天花板?還是有如113年1月2日,日本航空所屬空中巴士A350,在日本羽田機場降落時,撞上日本海上保安廳飛機,引爆火燒飛機,燒到只剩飛機殘骸?都不是!而是長榮航空爆發了機師罷工活動!長榮航空機師向公司訴求三點:爭取調薪20%、提高外站津貼至每小時6元,以及禁用外籍機師,與公司勞資爭議調節破局後,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,於113年1月22日,舉行罷工投票,投票結果,長榮機師取得合法罷工權。若真的啟動罷工,將成為台灣航空史上第4次罷工事件。緊接著,機師工會於1月25日公告兩罷工警戒區段,也就是說可能罷工的時段,分別為2月7日至18日、3月30日至4月7日,涵蓋了春節連假和清明連假。天啊!真夭壽!拿旅客當擋箭牌,犧牲旅客權益,追求自身利益,若非2月9日,我要搭長榮飛機去德州休士頓,我還管你長榮怎麼罷工,田沒交,水沒流,罷工一百次,也是你家的事,我又不玩證券,手上沒有長榮的股票。

長榮若真的罷工,必然誤了我的行程,連累了我,害我慘遭魚池之殃,我該怎麼辦?有轉圜餘地嗎?老人家難得出遠門,做事謹慎,提早規劃,早在一年前,就規劃了此次行程,也至少在9個月前,據說早鳥票較便宜,也預估未來票價會上漲,因3年新冠肺炎疫情關係,人們被關得幾近崩潰悶死,邇來,國外旅遊引爆大熱潮,引發大躍進,機票豈能不上漲?就由兒媳早早上網購票了,來回機票共5萬4千多元,早進了長榮肚子裡了。如今,卻在緊要關頭搞,臨上機前,出了此烏龍來,孫子要誰來照顧?真是情何以堪!據說,這次的罷工行動,僅在春節期間,就有18萬旅客遭受影響。兒媳回覆,稍安勿躁,看著辦吧。她們說,僅是警示罷工,尚未罷工,若退票的話,將被扣手續費3千至4千多元,損失慘重,得不償失,不如等正式罷工後,再作打算。正式罷工後,退票和換航空公司,長榮自知理虧,不會扣手續費的。她們還安慰我,即使真的罷工,長榮也會協助安排,轉搭其他航空公司的班機,人多難轉機,可能大排長龍,但大不了延遲幾天才過來而已!只差那幾天,不用擔心小孩沒人照顧啦!

人老,自然多煩惱,也更容易鑽牛角尖,為了長榮罷工事件,我寢食難安,悶悶不樂,直想著我那幾個孫子,尤其是老么,我還沒謀面,也還沒親自抱過,早一天見面,不就早一天擁抱,了卻我這個當阿公的心思?或許,我的真誠感動了上天,1月28日晚,網路第一時間傳出好消息,由於機師工會和長榮達成了協議,正式宣布罷工停止。謝天謝地,這是天大的好消息,長榮不罷工了,我可以在2月9日,準時飛往美國德州了。機師如願以償,他們的三個訴求怎麼處理?薪資方面:正機師每月調薪1萬3500元、資深副機師調薪1萬1千元、副機師調薪1萬元。外站津貼部分:公司正在研究,將在半年內調整和公布。外籍機師部分:若因營運特殊需要,仍得聘請外籍機師,惟須透過正式管道和流程。另外,機師工會亦宣布,115年5月31日期間內,不會再就這次的三大訴求事項為由進行罷工。雙方放下對立,握手言和,似乎主要是調薪成功了,調了20%嗎?假設是20%,正機師每月調薪1萬3500元,原本薪水是多少?用代數計算:

X×20÷100=13500

X×20=13500×100=1350000

X=1350000÷20=67500

原本每月薪資6萬7500元,調薪後變成7萬1000元。奇怪!當到正機師,月薪才7萬1000元,這是不可能的!所以,調薪可能不到20%,也許只有10%,或者更低,換算下來,原本薪俸才會高,至少10幾20萬元。不過,很難說,說不定底俸不高,但其他的津貼、加給、加班、獎金等,林林總總,全部加進來,薪資可高了呢!

2月9日,農曆除夕夜,是中國人傳統的團圓夜,理應在家圍爐才對,不過,為了貪圖春節5、6天連假,比如,我大嫂一家11口人,就選擇年夜飯,出國旅遊,一整年辛勞,就這麼幾天長假,當然選擇出國吃喝玩樂了。我搭的這班長榮班機,有額滿嗎?並沒有滿座,座位還挺鬆的,機艙中央,4個座位,我坐右側走道位置,另一位老先生,坐左側走道位置,中央兩個座位是空的,不僅如此,我上廁所時,發現最後面的整個機艙是漆黑一片,完全沒有半個旅客!所以,我估計這班飛機載客率,約50、60%,欲高過60%,甚至70%,絕對不可能的。載客率不高,是否跟這次長榮罷工事件有關?新冠肺炎疫情期間,全球航空公司業績慘淡,嚴重大失血,不是停薪,就是解職,當疫情退燒了,迎來了旅遊旺季,長榮卻也迎來了罷工事件,倒楣到家了!機師工會贏了,旗開得勝了,機師們調薪了,機師們個個歡心鼓舞了,然而,卻苦了顧客們,羊毛出在羊身上,113年8月份起,長榮飛美國機票,從5萬4千餘元,再漲為7萬6千餘元,漲幅40.7%。鴨蛋出在鴨身上,於今之計,搭機常客是否也要組織各縣市「飛機乘客工會」?以跟各類航空工會抗衡?

經過協商,長榮軟化了,排除了烏龍罷工事件,罷工終於停止了,一切皆圓滿了,顧客心安了,我內心滿感謝的,感謝長榮,也感謝機師工會,能苦民所苦,我總算能如期成行,我要飛往美國,享受含飴弄孫去了。我提著大同電鍋,不輕也不重,但大大的四方形箱子,目標顯著,且包裝紙箱上,就大大地列印著「大同電鍋」4個國字,也列印著大同電鍋的商標圖騰,台灣人只要瞄一眼,也知道裝的是什麼古老東西,感覺有點害羞,有如古人,遇到乾旱或洪澇,三餐不繼,食不果腹,只得南北流竄,各自逃荒去。我是有點害羞,好像提著自己飯碗出門,有點不要臉,不過,幾個月前,清晨6、7點,我陪著老婆去松山機場,她預備搭機飛往日本羽田機場,再轉德州達拉斯機場,也是去照顧孫子,就在機場日航check in櫃檯,我看到兩對年輕男女,似乎是新婚不久,新婚燕爾,有趣的,也分別提著大同電鍋呢!提著飯碗出門很害羞外,我還有另一層害羞,我是一個落伍無用的糟老頭,不會用,也不敢用各式各樣新型的電鍋,只會用又古老又傳統的大同電鍋,沒想到年輕人竟然跟我一樣,也提著大同電鍋出國,真是的,跟我一樣不長進,只會用老東西,不會用新東西!或許不是我所說的,我不能毀了大同電鍋的商譽,說不定,人家是:大同電鍋恆久遠,千年永流傳!

漫長的旅程,癱在機艙座位上,我個性內斂、小心,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,會自我克制,不會放下座椅,採取半躺坐姿,總共13個小時半,分不清晝或夜,沒看到太陽、星星或月亮,好像人在北極中心,處在永遠的夜晚裡,因機艙窗口上的屏風,全部拉下關上,飛機正跨越太平洋,我的手機則關機,我完全失去時間概念,機艙內燈光昏暗,我更感覺自己好像,處於冥界的黑暗裡。空服小姐鼓勵大家拉下窗口屏風,心裡似乎在唱著:「小兔子乖乖,把門兒開開,快點開開,我要進來...。不開,不開,不能開,你是大野狼...。」不過,也似乎在嘀咕:「拜託拜託,閉上眼睛,躺座位上,趕快睡覺,不要吵我,不要煩我...。」眾乘客也挺配合的,近一半的人,冬眠著;另一半的人,半睡半醒著,沒人去打開屏風。我沒坐在靠窗位置,即使坐在靠窗位置,我也不敢惹眾乘客不悅,更不敢惹空服小姐不高興,尤其有一位年輕漂亮的空服小姐,嬌小玲瓏,挺可愛的,但雙眼突突的,講話和行動,有點焦躁些,我當然不會去打開屏風,招惹白眼,惹來眾怒,以及引來空服小姐糾正。不過,我是好奇寶寶,我會偶爾半開屏風,看看機艙外面是白天,還是夜晚。那位眼睛突突的空服小姐,我懷疑她罹患甲狀腺性突眼症,又稱作葛列夫氏眼病變(Graves' ophthalmopathy),因甲狀腺機能亢進所引起的,我自己也曾罹患過相同的疾病,在我自己的門診,也見過不少此類患者,不知她有沒有就醫?是否有長期服藥?我內心有強烈的衝動,真想告訴她:「要乖乖地聽話,要乖乖地長期服藥,至少服藥3年,否則很容易復發喔!」

先母生前的口頭禪,「再壞的日子,總會過去」,是的!再多漫長的旅程,昏天暗地的旅程,關禁閉似的旅程,總會過去的,我終於來到了德州休士頓機場,老婆和兒子接機來了。超過半天的旅程,怎能說不漫長?沒有星星、月亮和太陽,也沒有窗戶的機艙,僅有的只是比5燭光稍亮的燈光而已,怎能說不昏天暗地?軍中關禁閉,應該也是這種環境吧?然而,對我來說,在機艙內過日子,挺享受的,豈會壞?有空姐爆料,網路上傳聞,說機艙內多不衛生,少碰觸,少觸摸,尤其是機艙地板和廁所內,打掃不徹底,藏汙納垢的,千萬不要赤腳,在機艙內、廁所內,到處走動。也說飛機內,熱水壺、咖啡壺和茶壺等,沒清洗乾淨,日積月累,挺骯髒的,千萬別叫熱飲,只能喝冷飲等等...,這種極端的傳聞一堆,你相信嗎?這都是爛人的毀謗,有良知的從業人員,不會自己毀謗自己,更不會自己輕視自己!我這等老頭子,久坐不動,容易雙腿血栓形成,且老頭子挺頻尿的,來不及上廁所,會急尿,把不住尿,會把尿灑在身上的,我豈能不隨時到處走動?飛機起飛後的第一餐,以及飛機將降落的第二餐,這是花了5萬4千多元,才能享用的大餐,豈是再壞或多壞的日子?簡直太幸福了,我還真遺憾,沒給先母和先父,生前這種幸福呢!對我來說,飛機上的飲食,就是五星級大餐,我對大餐還會客氣嗎?當然食指大動,豈會自我節制?除了份內的量,我還多要了小餐包,酥酥脆脆的,多好吃啊!除了冷飲,我也要了好幾杯熱飲,包括咖啡、紅茶、綠茶,以及管它什麼的茶,我都是來著不拒,多多益善呢!老頭子怎能怕頻尿和急尿,就拒絕喝水?水份不足,血液濃稠,難保會在機上,突發腦中風和心肌梗塞呢!我長年心律不整痼疾,血栓不時籠罩著我,我又怎能不喝水?(113年3月23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