含飴弄孫德州趣:(十八)執著堅持要量力

 含飴弄孫德州趣:(十八)執著堅持要量力

作者:吳聰賢醫師

人生嘛!事事難料,計畫趕不上變化。來到德州達拉斯,想得美,想得冒泡,想自己租屋,就在兒媳家附近,最好只有幾步之遙,大不了轉幾個彎,過幾條社區街道,大家各有獨立空間,我不住兒媳家,彼此不會不自在,也不互相干擾,而我照顧小孫子也方便,能盡到責任和義務。早年,我的父母,辛苦照顧我剛出生的兒子;今日,世間輪迴,換我照顧年幼的小孫子,乃理所當然,也回報已過往的父母。然而,事與願違,兒媳家雖不豪華,卻也屬高級住宅區,有管理委員會的,專程找來房屋仲介代理人幫忙,就是找不到分租一個房間的,尤其短期租約的,只租3個月,更且要照顧2個孫子的,屋主怕吵雜,也怕髒亂,連談都沒得談,屢屢吃上閉門羹。社區內,是有房子要出租,但要全棟出租,而每月租金高達美金4千多元,至於水電費、瓦斯費、社區管理費和草坪修剪費,則另外計算,嚇死人了!一個月租金等於台幣13萬餘元,在台灣賺台幣的,哪付得起美金?近年來,美金強勢,美金持續上漲,已來到32.23台幣兌換1美元,台幣貶值,手頭拮据,我根本花不起這筆錢。兒媳家有房間可住,我沒有理由要求他們,幫我付這筆租金。

我這個當老爸的,個性內向孤僻,人本來就固執,不容易妥協,尤其人老了,七老八十的,更加倍地固執。我仍然堅持己見,且堅持到底,「高級社區租不到,也租不起,那麼...,找一般的社區租,價位會較低,空間也較寬敞,總要有獨立的空間,我照顧孫子才方便啊!」在節骨眼上,過幾天,三個月簽證要到期,老婆就要搭機回台了,我很可惡地,不辨是非地耍賴,務必要租到房子,獨立生活,簡直是糟糕透頂的糟老頭!我同意來照顧孫子,更是歡歡喜喜地,主動要求來照顧孫子,的當老婆先回台灣後,照顧孫子的責任,只能靠我一個人,我是否用此要脅兒媳,強人所難呢?老婆知道我的爛脾氣,兒媳也孝順,不願忤逆我,只好急急忙忙地,花大錢,請訪問仲介代理人,務必找到房子。後來,經過好幾次折衝,也是好幾天的折騰,終於找上一間房屋,鄉村式一樓平房,沒有管理委員會的一般住宅,簽下合約,租了下來,完成了我的心願。房屋租金,每月台幣7萬多元,我自己負擔;至於水費、電費和草坪修剪費,此等老舊社區,沒有瓦斯管線,不必付瓦斯費,因兒媳孝順,他們堅持要幫忙出,我不堅持,就此敲定了。此租屋處,非兒媳家附近,有段不短的距離,約12公里上下,開車要12分鐘左右。不過,它有一個優點,剛好位於兒媳住家和兒媳上班處之間,開車往返有順路,交通還蠻方便的。

我現在所居住的租屋處,雖是一般的老舊社區,但美國的房舍就是大大不一樣,鄉村式一層房屋,極有異國風味,尤其是屋前那復古式四方形,磚塊搭建的煙囪,沒有實質作用,僅是裝飾用而已,卻滿是西方人的生活情趣,令人感動,讓人折服。但這間房舍,甚至整個社區,最令人讚嘆不已的,最賞心悅目的,則是花木扶疏,草坪如茵,無限寬廣的院落。不過,好歸好,若跟兒媳所居住的高級住宅區相比,天差地別,截然不同,有如小巫見大巫,有若天壤之別,不成等級,簡直無法相比,我也筆墨難以形容。剛到兒媳家時,見整個社區,確實不同反響,壯觀又漂亮!然而,來了一個多月,邁入3月下旬,是德州的春季,也是德州的雨季,社區每戶人家,大致完成了前院的花草整理,該修剪的樹枝完成了,該修剪的草皮完成了,門前花圃更是整理得有如人間仙境,奇花異草,萬紫千紅,色彩繽紛,斑斕奪目,比起剛來時,更加千百倍美不勝收。此等花圃美景,巧奪天工,大半是專業園藝師傅的傑作,不過,前幾天,我見到兒媳家對面房舍屋主,一對70餘歲的白種人夫婦,冒著小雨,在自家花圃整地栽花,其結果呢?也讓人驚艷,亦有園藝家的巧手。我觀察結果,高級社區和一般社區的最大差異,是前者用心良苦,肯花極大精神和金錢,經營自家院落,這是後者望塵莫及的!兩邊景觀的差異,高下立見,一眼即能判定!

當計畫趕不上變化,還要堅持嗎?還要執著嗎?不!千萬不要執著,絕對要放下!回首來上路,因為堅持,因為執著,不能認清,不願放棄,不能看透,也不能釋懷,以致丟了很多快樂,毀了很多幸福,我悔恨,以及更多的對不起。你有這樣的經歷嗎?不可能沒有吧?最後的結局,是無窮盡的悔恨,不是嗎?租不到兒媳家附近的房子,我仍堅持著要租房子,要獨立自主生活,不願住進兒媳家,這個堅持,就是執著,就是不妥協,如今回想,我沒傷到老婆的苦心,沒傷到兒媳的親情嗎?不單如此,後面尚有後續。租屋處離兒媳家12公里,車子往或返至少12分鐘,我仍堅持著,執著著,癡心妄想地,我獨自一人住在租屋處,而讓小孫子們,早晚接送到我租屋處照顧,怎麼接送法?早上7點20分,兒媳兩人開車,先送完老大和老二上學,緊接著,兩人上班途中,再把老三和老么,送來我租屋處照顧;下午2點30分,兒媳們下班,開車回家路上,先到我租屋處,接老三和老么,然後,再去學校,幼兒園和小學,接老大和老二。我人在台灣時的規劃,原本就是這樣。然而,當我在租屋處敲定前,先在兒媳家住了2、3天,這2、3天裡,我發現了很多狀況,不是兒媳的問題,兒媳可以接受我的規劃;也不是兩個大孫子的問題,他們不受影響,而是兩個小孫子的問題,事情不是我想像的單純,來到節骨點,我還要固執下去嗎?

怎說是小孫子的問題?其實,老么還好,主要問題還是發生在老三身上,我發現老三有些我的翻版,也是非常地堅持,非常地固執,很不容易掌握,稍不如他意,會瞬間哭鬧,摔玩具等東西,也會拿手上玩具打人,口中還直哭喊著:「阿公屁屁!阿公屁屁!」要安撫他不哭泣,著實很難。我跟他的相處,不是阿公照顧他,而是他指揮阿公,要如何照顧他,如何順應他,閩南語有一句話「出頭真多」,意思是意見或想法,超出一般人的想像非常多,老三就屬於這種人。老么還小,1歲2、3個月大的小蘿蔔頭,走路很穩,不用擔心跌倒;爬上爬下沙發和樓梯,非常地順,如履平地;爬上爬下椅子,再爬上爬下桌子,也是非常地溜,如有神助,不需要大人幫忙,也不要讓大人幫忙,大人只要在旁邊看顧著即可,但他不會講話,還在牙牙學語,不懂人事,看到誰都喊「爸」,看到爸爸喊「爸」,看到媽媽也喊「爸」,看到奶奶也喊「爸」,等1、2個禮拜後,跟我混熟了,照樣喊我這個阿公「爸」。等過了一個多月,小孫子又成熟些了,他開始會喊「媽」了,似乎分得清爸和媽的不同。前幾天,下午3點20分左右,爸媽開車,接兩個哥哥放學回家,他似有感應,知道時間到了,會站到屋內窗口邊等待,當看到爸爸下車,會激動地直喊著「爸...!爸...!」看到媽媽下車,也照樣激動地,直喊著「媽...!媽...!」孩子的成長,似乎瞬間長大,在不經意間,突然又成熟些了。總之,這個小孫子不大有問題,逆來順受,隨遇而安,我怎麼照顧,他怎麼接受,與阿公相處,應該相安兩無事。老三的問題挺大的,怎麼辦?

我看在眼裡,老三確實不好惹,在他自己家裡,他要啥有啥,全部供應著他。要吃啥有啥,拉來椅子墊腳,不懼冰箱冷氣,打開冰箱,冰箱洞開,從第一層到第四層,想吃什麼就吃什麼;在食物儲藏櫃,拉出米桶箱墊腳,爬上櫥櫃,從第一層到第五層,想吃什麼就隨意吃。要玩啥有啥,一樓有間玩具間,裡頭全是大小玩具,堆滿地上,也塞滿好幾層的櫥櫃,琳琅滿目,目不暇給,花費不菲,兒子如此放縱孩子,玩具都是兒子買的,未免太浪費了!二樓有間櫥櫃,好幾層的櫥櫃,都照樣擺滿玩具,非常的小巧精緻,非常的新奇漂亮,花費肯定不少!至於後院呢?至於車庫呢?那運動或嬉戲類型的玩具,也是不惜血本,應有僅有,包括滑板車、腳踏車、溜滑梯、曲棍球、噴水池等,難以一眼看盡,也難以一眼算盡,在節儉的阿公眼裡,這不單是太浪費了,簡直是太囂張了!尤其是看電視,想看就看,隨時想看迪斯奈卡通影集,他還不會操控電視遙控器,「阿公!我要看蜘蛛人!」他只看蜘蛛人,其他卡通全不看。迪斯奈蜘蛛人影集,屬片段式影片,約10-15分鐘,有時20分鐘,要重新按遙控器一次,他常會按錯,結果是常喊著:「阿公!我還要看電視!」不管我恐嚇他電視會燒壞,再也看不到蜘蛛人,他豈會理會?他都恨不得電視,整天都不要關機呢。這種現實狀況下,我如何獨自在租屋處,照顧老么和老三?簡直是不可能任務!我還要堅持租屋處獨自照顧嗎?我還要這樣固執下去嗎?我能不妥協嗎?事實擺在眼前,我不妥協的結果,我這個老阿公,肯定被操死,我脾氣好,我又有耐心,我不會被氣死,而是死於非命的操死,死因不是死於腦中風,就是死於心肌梗塞。不單是我,孫子的日子也不好過,不是整天哭鬧,就是倒在地上哭喊,這豈是阿公來美國照顧孫子的本意?不管是老三,還是任何一位孫子,愛屋及烏,血脈相連,全是吳家子孫,都是我的心肝寶貝,我能怎樣?最後要妥協的是誰?為了孫子,阿公要犧牲奉獻,除了阿公外,還會有誰?

孫子第一,孫子優先,我的心肝寶貝,崇高無上,有如糟老頭的阿公,豈算什麼東東?豈算哪根蔥?計畫趕不上變化,形勢所逼,僅2、3天之內,我自我捆綁,棄械投降,跪地求饒,我自動放棄堅持,不敢有半絲執著,為孫子犧牲奉獻,我不敢再要求孫子,讓兒媳每日開車接送,來我租屋處照顧;而是我讓兒媳每日開車接送,親自來兒媳家照顧孫子。這種安排,雖說是情勢所逼,非不得已,但對我來說,也是有好處的,這種安排是對的,比如,老三看蜘蛛人看累了,會習慣騎著滑板車,在客廳、餐廳、廚房、臥房等室內,不顧一切,肆無忌憚,到處橫衝直撞,牆角不知撞凹了幾處,如果這種事發生在我租屋處,屋主豈會善罷干休?肯定求償到底的!誰付錢?兒媳付錢,還是我付錢?我怎麼付得起!美國人工價昂,水管不通,找工人來修,起碼150美金;水龍頭零件壞了,不斷漏水,找工人來修,就是150美金起算,總之,只要找工人來家裡,不管大事或小事,甚至無事,基本工資似乎就是150美金起跳,折合台幣4800多元。在美國,給的是美金,用台幣匯率換算,永遠是心肝糾結,心疼不已的。算了!我已經堅持到獨自租屋住了,年輕人都已經讓步了,我還要堅持在租屋處照顧孫子嗎?一個糟老頭子,全身尿騷味的臭老頭,最大的價值是陪伴和照顧小孫子,若再不自量力,堅持一堆,執著一堆的,豈非斷了後路,毀了父子親情?成了兒媳厭惡,能閃則閃,退避三舍,沒人看顧的糟老頭!(113年3月24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