含飴弄孫德州趣:(十九)尿急狂奔真有趣

 含飴弄孫德州趣:(十九)尿急狂奔真有趣

作者:吳聰賢醫師

邇來,網路流傳一種歪風,說的是「帶病長壽」,甚至「養病長壽」,還真有趣呢!你相信此說嗎?我當然不相信!這根本是胡說八道,巧立名目,著書論述,沽名釣譽罷了,完全與醫學無關,僅是茶餘飯後,聊以說笑的天方夜譚。生病就是生病,人老了,身上器官,用了70、80年,甚至90年,已經太夠本了,不是退化,就是衰敗,加上食五穀雜糧的,基因自然物競天擇的,豈有不生病的?生病是正常,不生病反奇怪,還要硬扯上長壽,真莫名其妙。不過,反面來說,這算是一種安慰吧?一種自我解嘲的安慰,不要把生病當一回事,忽視它,忘記它,只要踏實過好每一天就好,不去想明天,更不想後天,一切順其自然。說到長壽,我忍不住要罵幾句,不少人,尤其老年人,追求養生,祈求長壽,貪生怕死,擔心死亡,啥事都不關心,每天孜孜矻矻,最在乎的是,今天早上吞下多少顆維他命藥丸、健康食品、養生食品或保健食品,貪生怕死乃人之常情,但恐懼到每天都在意,則過猶不及了。這些又是健康,又是保健,又是養生的東西,大抵充滿化學成分,不吃沒事,吃了害人啊!我這個人極端固執,我不相信養生,也厭惡養生,甚至恨之入骨,這些雜穢,對我來說,是垃圾,也是廢物,凡朋友網路賴來的,排山倒海,如潮水般洶湧的養生訊息,我看也不看,一指神功,一概刪除,省去耗精神,也免去耗眼力。

我不相信養生,我為何提到帶病長壽、養病長壽?因為週六和週日,星期假日,不用去兒媳家照顧孫子,一個人整天躲在達拉斯近郊的租屋處,社區裡,夜幕低垂,寂靜無聲,萬籟俱寂,孤寂得很,只好坐下來,寫點東西,打發時間,撩撥無聊。目前,我身上至少帶有兩種毛病,會令我稍困擾的毛病:第一種毛病,已罹患10幾年,早成了陳年痼疾,我去理它,專程北榮求醫,但不見好;第二種毛病,逐漸發生,逐步明顯,從開始至今,已有3、4年,甚至5、6年,我不去理它,也懶得去理它,當然不見好。我談論的重點,不是長壽,也跟長壽無關,只是當笑談而已。第一種毛病是心律不整,我有心房顫動和心房撲動,在北榮接受過心導管電氣檢查和燒灼手術,但手術沒成功,至今仍每日心悸不斷,我認命了,接受它了,早已不再理它了,不求醫,不吃藥,就跟我一起終老了。第二種毛病,則是頻尿和急尿,甚至憋不住尿,急急如律令,來不及趕去馬桶,會滴幾滴尿在褲子上,真的挺糗的。在我自己的門診,這類頻尿病人還不少,但藥物治療效果上,不是很理想,僅能稍微控制些,無法治癒,無法斷根,仍會再發,既然不理想,我幹嘛去吃藥?當然不予理會了!頻尿和急尿,不是解不出尿,僅造成困擾,算小問題而已,有一種疾病叫良性攝護腺肥大的,阻塞膀胱尿道開口,膀胱漲到700、800c.c.,幾乎要漲破了,卻解不出尿來,這才是大毛病,是泌尿科急症,在我門診也常遇見,只能先導尿應急,再轉診彰基進一步動手術了。

幾天前,因美國簽證快到期,最多僅能三個月,老婆先搭機回國,搭長榮航空班機,飛台機場是休士頓,由兒子開車送機,我則陪著同行。達拉斯在德州北方,休士頓在德州南方,達拉斯和休士頓相距389公里,約台北到屏東的距離,開車耗時3.5-4.0小時,要花掉16美金油錢,約台幣520元。沿著美國75號高速公路,往南直走,可到達休士頓,路程挺遠的,耗時挺久的,我們住處是達拉斯近郊,距離還要拉遠些,路程快接近5個小時,真的很累人,真心感謝兒子辛勞。我有頻尿問題,出門前忘記禁水,又不小心喝了半杯奶茶,我有自知之明,在高速公路上,我肯定撐不了5個小時,最多1個小時,所以,暗地裡,我在車上準備了塑膠袋,以便車上解尿。行車途中,很丟臉的,還好沒有外人,就只有老婆和兒子,我就在副駕駛座上,褪下褲子,共解了3次尿,若包括加油站上廁所,我總共解了5次尿,若再加上車前1次、下車後1次,合計是7次尿,約30-40分鐘解1次尿。老婆尚正常,僅在加油站,慌慌張張地解了2次尿。兒子則超級厲害的,年輕是本錢,一邊開車,一邊喝珍珠奶茶提神,珍珠奶茶在德州也挺夯的,竟然一次也不用上廁所。後來,從休士頓機場回程時,一方面,沒再喝水;另一方面,可能水份解光光了,除了上車前,先上廁所外,我中途不再解尿了。

我有頻尿和急尿問題,沒想到第3個孫子也有類似問題,急到來不及上馬桶,急到灑在褲子上。前面兩個孫子,依據我帶過的經驗,老大在台灣出生的,我帶過;老二雖在美國出生,但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,曾回國度假,我也帶過,完全沒有像老三這樣誇張。這是很常見的場景,老三坐在客廳沙發上,聚精會神地,看著電視卡通蜘蛛人,突然毫無預警地,好像天要塌下來似的,天崩地裂,大聲地呼喊著:「我要尿尿!我要尿尿!」挺像無頭蒼蠅似的,跳下沙發來,不知要衝往哪個廁所。一樓有3間廁所,一間在進門處,大門口邊,稍遠;一間在主臥房,也是小孩的房間,小孩和爸媽共睡一間超大臥房,有兩張床,廁所在裡邊,更加遠些;另一間在客房,是阿嬤和奶奶輪流來美國,暫時居住的地方,阿嬤指的是外婆,奶奶則是我老婆,目前,我上廁所也在此房間,緊鄰客廳,距離較近。看孫子緊張,我也跟著緊張,也是大聲呼喊:「快!快!快進阿公的房間尿尿!」

這種場景太常見了,幾乎每2、3天,甚至1、2天,就會重複一次,害得我緊張兮兮的,怕孫子尿濕了褲子,也尿濕了沙發,更怕心肝寶貝憋壞了膀胱。媳婦愛乾淨,尿濕了褲子,大不了換褲子,但尿濕了沙發,要拆下來洗,則是工程浩大,挺麻煩的。老三剛滿3歲,自行小便沒問題,可以自己褪下褲子,也可以自己穿上褲子,不必大人動手幫忙,自己墊著腳尖,往馬桶灑尿。這種急急如律令,慌慌張張高喊著,奔往廁所的情形,很常見,有來得及的時候,也有來不及的時候,來不及的話,就會尿濕了褲子,這種情形也常見,幾乎3次就有1次,害得阿公要幫他換褲子。有一次,最為離譜,就在3天前,他也是高喊著:「我要尿尿!我要尿尿!」結果來不及了,部份尿灑在褲子上,大部份尿就灑在客房門口柱子上,很大的一泡尿,黃橙橙的,我足足用了4、5張廚房擦手紙,才把尿吸乾淨。尿解在褲子上,也尿在門柱上,孫子仍若無其事地,頭回也不回地,回去沙發上,繼續看他的蜘蛛人。我當阿公的,能罵他嗎?我自己不也如此?何況他是我的心肝寶貝,我哪捨得罵?不過,我仍嘮叨了很久,他才心不甘情不願地,進臥房拿他自己的褲子,走過來要我幫忙,以換上乾淨的褲子。

像我3歲小孫子一樣,急急如律令,急呼呼地,猴急般狂奔去尿尿的情形,有時候來不及了,還會尿在褲子上,需要就醫嗎?需要去泌尿科檢查嗎?當然不需要!不需要折騰孩子,也不需要浪費醫療資源,根本不需要治療或服藥,這在3-5歲的小孩子是正常的,常發生的,等過了5歲以後,就不再發生了。為何如此?有些泌尿科專家的解釋,相當籠統,會說小孩的「大腦」發育尚未成熟,對膀胱漲尿的感覺不敏感,常等到尿漲了很嚴重時,才會急著上廁所,等長大些,大腦更成熟了,控制力足夠了,就不再發生了。總之,小孩還小,一切尚在發育中,把原因推給大腦就對了。醫學仍有侷限,我們不要質疑醫師的解釋,不要打破砂鍋問到底,是大腦、小腦?還是橋腦、延腦?害得醫師支支吾吾,滿臉通紅地,不知要如何回答,有休養的醫師,會裝聾作啞,不予理會,懶得回答;沒有休養的醫師,會腦羞成怒,瞬間翻臉,開始罵人:「你懂什麼!莫名其妙!是你醫師?還是我醫師?家長不懂,就不要亂問!」以後,你帶孩子來給我看診,請記得,不要問太多,見好就收,盡快拿藥走人,不要搞得醫師很尷尬,不知如何回答你的問題。

我孫子會這樣急尿,甚至誇張到,褪下褲子,包括外褲和內褲,露出白皙皙的屁屁,我4個孫子裡頭,以他的皮膚最白,也最粉潤,白裡透紅,漂亮極了,邊提著褲頭,邊衝往廁所,結果是來不及了,不僅尿到褲子,最後,乾脆站在房門柱子旁,盡情痛快灑尿了!確實很誇張!為何如此?我個人認為有三點原因:第一點原因,小孩子在家,又不是外出,幹嘛穿外褲,也穿內褲?媳婦簡直多此一舉!若是我的話,只給穿外褲,不給穿內褲,這樣褪下褲子的時間,至少可節省2、3秒鐘。第二點原因,卡通蜘蛛人是他的最愛,簡直是他的生命,早上醒來第一句話,就是「我要看蜘蛛人」,晚上臨睡前最後一句話,也是「我要看蜘蛛人」,只要看了蜘蛛人,就全著迷了,還管它尿急不急!第三點原因,德州氣溫不穩定,雖中午可高達攝氏18、19度,但早晚較冷,溫度會掉到10度上下,有如台灣的寒流來襲,尤其是下雨天,目前是德州的雨季,每2、3天會下一場雨,氣溫會更低些,孫子衣服穿得少,他不喜歡有領子的衣服,說脖子會癢癢,以致不時咳嗽、流鼻水的,每次咳嗽,我就催促他:「咳嗽一聲,就喝一口水。」並拿他的兒童水壺給他,他很乖巧,不會讓阿公沒面子,總會喝口水,如此反覆喝水,膀胱馬上漲尿,不會急尿才怪!至於大腦發育問題,言者諄諄,聽者藐藐,可信,可不信!(113年3月25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