含飴弄孫德州趣:(二十一)照顧孫子賽幸福

 含飴弄孫德州趣:(二十一)照顧孫子賽幸福

作者:吳聰賢醫師

我獨自租屋在外,忍痛花了不少房租費,沒跟兒媳住一塊,採用上下班的方式,按時和準時照顧小孫子們,一天上班時間共7個小時,比公務員的8個小時輕鬆些,少了1個小時。照顧小孫子輕鬆嗎?不能一概而論,有時輕鬆,有時不輕鬆。輕鬆的時候,就是挺好照顧的時候,祖孫間互相嬉戲,你來我往,充滿喜樂,阿公內心更是溫馨幸福滿懷;不輕鬆的時候,就是不好照顧的時候,則相當累人,小孫子天翻地覆,吵鬧不休,哭鬧不停,無法溝通,不知舉措,會讓人叫苦連天。上回提到的,不知是含飴弄孫,還是含飴弄公?1歲大的小孫子和我,兩人很有默契地,彼此戲弄著,小孫子用假動作餵食阿公,然後瞬間縮手耍弄阿公,自己卻樂得呵呵大笑,這樣的照顧法,對阿公來說就是輕鬆,且順心如意,溫馨滿人間,幸福填滿膺。我再舉另外的例子,有一次,3歲大的孫子,椅子墊腳,爬高開冰箱,翻了翻,找了找,躊躇片刻,決定要吃葡萄,等我洗完葡萄,他嚐了一口,馬上吐掉葡萄,又說不吃了,真氣人,真折磨人!還是1歲大的小孫子貼心,他似乎懂得阿公的委屈和無奈,特別要安慰阿公,他看著沒人吃的葡萄,他自己也不吃,卻用手挑了一顆葡萄,送到我嘴邊,用「呃」聲示意我張嘴,我配合地張開嘴,葡萄就硬塞進我嘴巴,如此反覆著,一顆顆的葡萄就往我嘴裡塞,總共近10次,甚至有一次,手裡剛好抓了3顆葡萄,竟然一下子,不怕阿公噎到,一次全塞進我嘴巴裡,要阿公吃個痛快,我感動得很,這種照顧法就是輕鬆,不單輕鬆,還充滿溫馨和幸福呢!

不好照顧的時候,是怎麼個不輕鬆法?不好照顧時,不至於罄竹難書啦,沒有那麼嚴重,也沒有那麼誇張,但一天總會碰上1、2回,甚至2、3回,兩個小孫子合計的話,3、4回總跑不掉,我舉例如下,這是最近剛發生的。有一回,3歲大的孫子,看蜘蛛人看到一半,說他要大便,依照他的習慣,我帶他進房間,脫掉外褲和內褲,幫他包上紙尿褲,再幫他穿上外褲,他說了一句「寶寶抱」,意思是要我抱緊1歲大的小孫子,不要像跟屁蟲似地,跟在他屁股後面,他要躲到隱密的地方,沒有人的地方,私下去大便。等了2分鐘左右,他跑進來說「大便了」,接下來就是阿公要幫他擦屁股和洗屁屁了。我脫下包有一坨大便的紙尿褲,用濕紙巾反覆地,把屁屁擦了很乾淨,想說擦了很乾淨,天又冷的,又咳嗽的,不再用水沖屁屁了,沒想到,他瞬間大哭鬧,光著屁股在床上翻滾,又跳下床拳打腳踢阿公,我完全莫名其妙,到底怎麼了?問他原因,「要洗屁屁嗎?」「好了!不要哭了,阿公幫你洗屁屁。」他還是哭鬧著,急躁地講著聽不懂的話。我再問他,「是不是內褲髒了?要換新的內褲?還是不要穿內褲?」他照樣哭鬧著,也照樣喊叫著聽不懂的話,亦照樣拳打腳踢阿公,阿公手足無措,也束手無策了。3歲大的孫子,語言能力算不錯了,邏輯性也強,我最佩服他了,但詞彙仍然有限,講不清楚話時,真的很難溝通,只能用猜的,不知道他的訴求,也不知道他的需要,當孩子性子發起來以後,怎麼猜也都是不對的。

我摸不著頭緒,猜不透他哭鬧原因,只好死馬當活馬,不管它了,就算嘗試錯誤吧。我從衣櫃裡,翻出一件長褲來,幾個孫子年齡大致相仿,我分不清這件褲子是誰的,是哥哥的,還是弟弟的?我這樣猜測,「會不會連外褲也要換?」當要幫他穿外褲時,他還是在床上翻滾哭鬧著,看來與外褲無關,我無能為力了,只好放棄了,抱著1歲大小孫子,回到客廳,重新打開蜘蛛人影集,還故意把電視聲音轉大。一方面,哭鬧夠了,眼淚流多了,也累了;另一方面,蜘蛛人是他的最愛,聽到蜘蛛人影集聲音,他忘記哭鬧了,不到2、3分鐘,他被蜘蛛人吸引,光著屁屁,若無其事地,不再哭,不再吵,重新回到客廳,挨著阿公身邊,坐在沙發上看電視了。我也裝作無事般,放下1歲大小孫子,回房間,拿來原先的外褲幫他穿上,他非常地配合,自己也動手穿好褲子,也拉好褲子,乖乖地看電視了。這是不好照顧的時候,也是非常不輕鬆的時刻,我至今還想不通他為何哭鬧。其實,不輕鬆的時刻跟輕鬆的時刻相較,前者僅佔一小區塊而已,就那麼一點點,幾乎不成比例,大部份時候,還是輕鬆的,能應付自如的,且在輕鬆中享受著溫馨和幸福。

跟親家母和老婆相較,我照顧孫子是輕鬆多了,因為她們24小時住在兒媳家裡,面對孫子的時間,不會只有7個小時,而是至少12個小時以上;她們所面對的孫子,不會只有2位,還包括兩個較大的,已經入學的孫子們;若孫子另有特殊狀況時,如生病發燒、肚子痛嘔吐等,她們也要分神照顧,可能徹夜難眠呢?以老婆為例說明如下。由於兩個大孫子,早上7點30分以前要到校,老婆必須早上6點多,就得起床盥洗,然後幫孫子、兒媳們準備早餐,也要幫兩個大孫子準備學校中午便當。學校有餐廳,中午有供餐,但每個小孩吃1餐要自付3美金左右,大部份孩子都是帶便當,我家孫子也不例外,因孫子們喜歡吃阿嬤做的便當,尤其是飯糰或海苔便當。當孫子們上學了,兒媳上班了,老婆就開始獨自照顧兩個小孫子。下午3點20分,兩個大孫子和兒媳們,全家人都回來了,老婆又要忙碌準備晚餐,照顧全家7張嘴,包括自己那1張嘴。挺麻煩的,兩個大孫子長大了,有意見,會提出要求,跟阿嬤說想吃什麼,又想吃什麼的。等一切大致就緒,孫子們約晚上8點就寢,老婆能回自己房間躺下,已是晚上近7點了,還真的挺累喔。所以,我跟老婆相較,明顯地看出來,我輕鬆千百倍了,因我不用煮早餐,也不用煮晚餐,只上班7小時,就能早早回家休息,以便養精蓄銳,以應付明天上班呢!

我高中和大學同學,人才濟濟,頭角崢嶸,成就非凡,分布海內外,屬社會中堅,國家棟樑,其中,不少人是學術精英,留美留日的,大學知名教授;至於財經界,不少人的是大財團、大企業的老闆和董座,事業輝煌,家財萬貫,富可敵國,他們日理萬機,通霄達旦,日夜操勞,分身乏術,我猜測他們沒有幾個,可以挪出時間來,像我這樣有福氣,全心全力,分分秒秒,時時刻刻,身體挨著身體,臉挨著臉,擁抱在懷裡,親吻在嘴裡,把屎把尿在手裡,照顧幼小的孫子們,這是我感恩的幸福,可能是上輩子燒好香,做好事,積陰德,所累積下來的福氣,此幸福且是人生稍縱即逝的幸福。不注意間,1年過去了,2年過去了、3年過去了...,幼兒園畢業了,緊接著小學畢業了,恍然間,小孩瞬間長大了,脫離襁褓,脫離照顧,脫離眼界,逝者如斯,永不回頭了,哪裡再去找這種幸福?雖說照顧小孫子很累,很辛苦,有人說比自己上班,還要辛苦百倍,須投入全神貫注的,無法一心兩用的專注,但從很累、很辛苦中,所能給予的回報,又豈是一句「幸福」能了得?在幸福裡頭,還包括了血脈相連,開枝散葉,承先啟後,光耀門楣,光宗耀祖,以傳承自古流下來的精神氛圍,你說是不是?

其實,照顧上輕鬆或不輕鬆,好照顧或不好照顧,這都不是重點,主要的重點是精神上壓力?何壓力?平安順遂,不出差錯,不生意外的壓力。我本身是外科醫師,照顧小孩子,最該注重的是意外事故的避免,這是照顧者特別要專注小心的。有哪些事項要專注小心?跌倒摔傷、刀子割傷、尖銳東西刺傷、開水燙傷?跌倒筷子插喉嚨?玩耍叉子刺眼睛?百葉窗繩子勒頸?不慎掉進水潭裡?誤喝漂白水腐蝕劑?誤食成人幼兒藥物?挺多的,難以細數,但我不是在寫外科教科書,也不是在寫保母專書,我不耗筆墨去詳談,但以下一點,是我當下,時時刻刻警惕自己的,若你也是人家的阿公,你也要特別加以警惕,以免憾事發生。1歲大小孫子,目前,不過1周歲又3個月,體重才10餘公斤,身高約90公分上下,走在我眼前,從大人的視角看來,簡直是邁著步伐的小精靈,就是那麼屁大的,小不不啦嘰的小不點,可愛到令人感動,嬌小到讓人疼惜。相處一個多月來,每當他小睡醒來,必然驚慌地哭叫著找人,若發現我佇立窗前看著窗外,他不會唉唉叫,會自己爬下床,默默地來到我身旁,拉著我的褲縫,靜靜地靠在我大腿邊,尋找安慰,也尋找溫暖,他就是喜歡挨在我身邊。

這時候,小不點靜靜地站在你身旁,陪著你凝視窗外時,大人就要小心了,失神或恍神當下,尤其我這個70幾歲的阿公,聽力退化,注意力缺失,敏感度降低,不知道小不點醒來,下床,走上前,就正站在你腳邊,當你轉身、移動身體或移動腳步時,不會想到身旁有人,很可能撞倒或拌倒,甚至踩到或壓到小不點。在這方面,真的難以驚覺,防不勝防,只能隨時提醒自己,只要小孩在屋內,不管在客廳、餐廳、廚房、臥房、儲藏室、倉庫或廁所等地方,動作都要小,舉止都要輕,戒慎恐懼地,小心避免傷害到小不點。還有一種情況,當小孫子清醒,正在高興嬉戲時,大家常有這樣的經驗,小不點就是喜歡鑽進大人褲襠下,呵呵笑鬧,不顧一切,使盡全力,拉著大人的大腿或褲腳,狠繞著圈子遊玩,這時大人也要注意小不點,以我這個超過七旬的老頭子來說,有可能大腿肌力不夠,重心不穩,站不住腳,整個人摔倒跌坐在地,撞傷或壓傷了小不點。以致,遇到這種情況,我不敢大意,也絕不逞強,天有不測風雨,人有旦夕禍福,不怕一萬,只怕萬一,我會即刻空出一隻手來,盡快扶住桌椅、沙發或牆壁等,讓自己有點支撐,有點依靠,避免站不穩,不僅自己摔倒,也壓傷了小不點,壓傷小不點,後果才嚴重。(113年3月28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