含飴弄孫德州趣:(二十二)站穩腳步靠肌力

 含飴弄孫德州趣:(二十二)站穩腳步靠肌力

作者:吳聰賢醫師

小孫子鑽阿公褲襠,在左右大腿間,繞圈圈嬉戲,不管居家或戶外,這是很常見的場景,小孩子的慣常遊戲方式,稀鬆平常的,你一定見過,若你有小孫子承歡膝下,肯定也經歷過,這是親情,也是人倫,我為何要空出手來,扶住桌椅、沙發和牆角,以避免自己跌倒,害大人身體重量,壓傷了小孫子?我是否太誇張了?縱然73、74歲的老人家,體能再不好,也不至於弱到站不住腳吧?不要譏笑我!我自己嘗試過,早上起床,刷牙盥洗,換上工作服,預備田裡工作去,在換上工作服時,我試著單腳站立,有如轄區衛生所,常在社區舉辦的體能測驗,我發現挺難的,兩隻腳各撐不住1秒鐘或2秒鐘,但等我從田裡,工作2、3小時回來,有時3小時以上,我的工作不是幹粗活,也不是搬重物,僅是在田間走動,以及坐在地上,拿著鐮刀,把草除乾淨而已,可以說是動動手的輕鬆活,但在太陽底下,卻也能滿頭大汗,汗流浹背,肌肉關節展開,全身筋骨舒暢呢!當我到家,換下工作服,再次單腳站立時,可以發現奇蹟的發生,我不再1秒鐘、2秒鐘也撐不住,而是可以連續站個10分鐘,甚至20分鐘、30分鐘,也不會倒地。不單是你,連我自己也意外,沒想到那2、3小時的工作,不是騎越野自行車,更不是跑半馬、全馬等馬拉松,僅是小拉筋、小活動的小休閒工作,竟然能有如此驚人的效力,為免神奇啦!

為了照顧孫子,其實,也不大算照顧,應該說半照顧和半陪伴,因要照顧的兩個小孫子,一個3歲大,一個1歲大,前者,除非大便,其他大小事都可以自己來,小便自己來,冰箱食物自己拿,儲藏室食物自己拿,不擔心餓著;至於後者,能自行走路,不用餵食,不必懷抱,照顧起來也輕鬆,我千里迢迢,跨洋來到美國,在德州租屋,說是照顧孫子,不如說是含飴弄孫,享受天倫之樂。美國聯邦政府要求各州制定法律,兒童須達到一定年齡,才可以獨自留在家中,各州的規定不一,比如:馬里蘭、喬治亞、北卡羅萊納等州,禁止父母將8歲以下子女單獨留在家中;北達科他州規定年齡是9歲;密西根、奧勒岡、田納西、華盛頓等州則是10歲;內布拉斯加州是11歲;科羅拉多、德拉瓦、堪薩斯、紐約等州是12歲;伊利諾伊州是14歲;很意外的,德克薩斯州卻沒有明確規定最低年齡。原則上,低於規定年齡的小孩,被留在家中,一旦被報警,孩子會被相關社會福利機構帶走,父母會被起訴危害兒童安全罪,甚至可能被剝奪父母對子女的監護權。毫無疑問的,兩個最小的孫子,小不隆咚的,也傻不隆咚的,都需要大人照顧和陪伴,這是責無旁貸的責任,也是法律的規定,不管是美國的法律,還是台灣的法律,都是如此規定。

在台灣,我的生活作息,極為規律,幾乎分秒不差,可以跟垃圾車比誰較準時,我不分國定假日或星期假日,除非下雨天,田地泥濘的,濕漉漉的,腳踩進去,都拔不出來了,拔不了草,去不成田地,否則每天清晨,我就是往田裡鑽,一日也不間斷,從事園藝,種種花草樹木,活動筋骨,兼休閒養生,待個心滿意足的,悠然見南山的。偶爾,每兩週或三週的週日,參與彰化縣鳳凰大地協會活動,登山健行去,16、17年老會員,隨著年齡增長,人老了,爬不了高山,也登不了小山,只能走登山健行步道,徒步5、6個小時,走個2、3萬步的,讓自己汗流浹背,氣喘吁吁,以增進心肺功能;也讓隨後幾天,雙腿鐵腿的,股四頭肌和腓腸肌抽筋酸痛,以增進兩腿肌力的。總之,我每天保持活動,不算是運動,以保持自己的體力,在同儕間,在體能肌力上,我不是佼佼者,也不是軟腳蝦,總能維持中等程度,不至於落人之後太多。很慶幸的,我沒有坐骨神經痛、腰椎壓迫性骨折、腰椎滑脫症、髖關節炎、退化性膝關節炎等毛病,在我的門診,不少老年人為關節疼痛所苦,我活動能力還算敏捷的。然而,我來美國已一個多月,哪裡有田地可去?哪裡可登山健行去?人生地不熟的,且語言又不通,除了去兒媳家,照顧大小孫子,以及回自己租屋處,看著窗外美麗的美國社區景觀,和寫點東西打發時間外,哪裡也去不得!所以,我不敢肯定我的體力和肌力,還能維持幾分?安全起見,保守些,我照顧小孫子挺小心的,小孫子在我褲襠下繞圈子,我必得找支撐,以免自己跌倒了,壓傷了小孫子。

剛來美國時,與老婆有交接班時間,約2週時間,如何換紙尿褲,知道孫子生活習性,知道孫子飲食習慣,讓孫子熟悉我這個陌生阿公等等,都得老婆指導,也要讓小孫子適應,至於照顧小孫子之外,也是有空閒時間的,如每天下午4點以後,回到自己租屋處,就是自己的空閒時間;以及星期例假日,兒媳不用上班,可以在家自己照顧孩子,此時,有老婆陪伴,倆人才會到處走走。我結婚40幾周年來,沒過紅寶石婚,我等著50周年金婚,當自己一個人時,說坦白的,真的挺意興闌珊的,獨自一個人,就是了無興致,提不起勁來,哪裡也不願出門,哪裡也不願走動,古人說的「少年夫妻老來伴,終身相隨同甘苦,瀟灑和諧似神仙」,相當地有道理,夫妻兩人,夫唱婦隨,相伴相隨,相親相愛,相互扶持,早已習慣了,當少了一人,就是無法習慣。我所知道的,朋友間,有少部份人亂搞外遇的,我良心奉勸,若不及早回頭,老來肯定連老伴也沒,人生可沒戲唱喔!兩人同在美國時,我們獨自兩人,好幾次在社區附近逛,走過Spring creek Rd、Parker Rd、W Park Blvd、Center Dr等道路,也逛了超市,更逛了好幾個社區,一個社區,幾乎等於一個村莊,美國環境好,街道社區乾淨,沒有空氣污染,到處都是花木扶疏,草皮更是鋪天蓋地,綠得弗遠弗屆,綠在眼前,也綠在天空,景觀非常漂亮,很有異國風情。當老婆回台,我一個人時,就走不動了。

只要在田裡工作2、3小時,我單腳站立就能超過10分鐘、20分鐘,而不是1秒鐘或2秒鐘,2、3小時的活動量,就能有如此大的功效,還真的匪夷所思!如今,我來美國已1個多月了,幾乎沒有工作和勞動,相差何其大,體力和肌力的退化,豈會只有一點點或一些些?我不會掩耳盜鈴,自欺欺人,我相信至少流失一半以上吧?所以,體力肌力退化下,在照顧小孫子方面,我特別地小心,很注意防範意外,例如,1歲大的小孫子,小不啦嘰的小屁孩,看那小小身子,走路卻挺快的,有如小鴨子走路,左右搖晃,瞬間抵達;若是下樓梯,因兒媳家二樓樓梯,是包覆地毯的,他下樓梯有如溜滑梯般的快,都是用滑行的,即使在外面大樓,樓梯沒有包覆地毯,他照樣用整個腹部和胸部滑行,總之,讓人驚嘆造物主太厲害了,也太神奇了,那麼的小小個子,幾乎看不到的小不點,有如小精靈般,竟然如此靈活,如此快速,神啊!由於他是跟屁蟲,喜歡不聲不響地,跟在阿公身邊,以致,我要走路時,我要轉身時,都非常地注意,都要先看看左右和後面,確定小不點的位置後,我才會走動,以避免撞倒了小不點,由於體力肌力不足,站不住腳,甚至壓到了小不點,害得心肝寶貝受傷流血,甚至脫臼骨折的。雖然兒媳家,為了避免小孩跌倒受傷,家裡一樓和二樓,全部鋪上木板地板,在客廳和中庭,也鋪上一層地毯,以防萬一,然而,小孩自己不慎跌倒,和被大人撞倒,其後果是不一樣的,後者顯然嚴重多了,大人的身體重量是很大的傷害!

你會說我杞人憂天嗎?你會說我庸人自擾嗎?甚至罵我神經質嗎?說我神經質是沒錯,我是悲觀主義者,也兼有相當的神經質,但掩蓋不了下面的事實。這是事實,不是造假的,也無法造假,就在好幾年前,大約6、7年前吧?或許更早些,Line網路上,同學間和朋友間,彼此間,紛紛地傳送一則影視訊息,你我應該都看過,相當地驚悚,也相當地遺憾,讓人難過和不捨,這是鉄血教訓,令人永世難忘。這段影視,似乎發生在台灣本地,某家大型百貨公司,全家大小,包括阿公阿嬤和父母,以及2、3位小孩,大家談笑風生,有說有笑的,在樓梯間,和樂融融地,等著搭電梯,其中有一位小孩,約4、5歲大,因高興關係,也因嬉鬧關係,出奇不意地,從阿公背後,猛然衝向阿公的屁股,由於事出突然,猝不及防,阿公來不及反應,站不住腳,整個身體往後倒,跌倒地上,正好壓到小孩身上,等扶起阿公來,小孩已經軟趴趴地,一動也不動了,嚇壞了全家人,驚動了在場的人,眾人不知所措,驚慌失措下,大喊救命,大叫緊急送醫!瞬間的差錯,突如其來的一剎那,一切都遲了,小孩頸椎被壓斷了,其後果如何?很慘!小孩縱然逃過一劫,勉強救了回來,但要面對的是一輩子的下半身癱瘓!

頸部受傷,導致下半身癱瘓,這是很悽慘的悲劇,讓人心痛,我馬上聯想到陳湧源醫師,他是我的貴人和恩師,他去世時,彰化市殯儀館的告別式,我正忙著處理衛生局傳染病疫情,無法分身送行,至今仍感虧欠,良心過意不去。陳醫師,大我5歲,前彰基婦產科主任,陳湧源婦產科醫院院長,彰化婦產科名醫,每年、每月新生兒接生數,都遠高於彰基本院,民國78年,以無黨籍身份,參與臺灣省第七選區(彰化縣)第一屆第六次增額立法委員選舉,為此遭到十大槍擊要犯黃鴻寓(綽號黑牛)勒索,因勒索不成,在競選總部門口,連開三槍,傷及頸部,從此半身不遂。槍擊並沒有直接擊中頸部脊髓,但傷及附近頸椎,導致嚴重後果,人雖救回來了,意識尚清楚的,但下半身已全然失去知覺和活動,完全成癱瘓狀態。選舉結果,陳醫師高票當選,當選該屆立法委員,任期4年(民國79-82年),宣誓就職時,坐著輪椅,由眾人抬著宣誓,場面令人噓唏。往後,過著輪椅生活,直至過世,無法行醫,無法從政,這種日子怎麼過?無語問蒼天啊!(113年3月29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