含飴弄孫德州趣:(二十三)順風順水享天倫

 含飴弄孫德州趣:(二十三)順風順水享天倫

作者:吳聰賢醫師

1歲大的小孫子,隨著相處的時間越久,越發可愛,越發懂事,不吵不鬧的,不黏人,好帶又好照顧,跌破眾人眼鏡,不僅我深感意外,連台灣的阿嬤,都驚呼連連,羨煞不停,不敢相信,直認為,阿公哪有阿嬤行,阿公是新手,阿嬤是老手,阿公還要阿嬤指點,怎能把小孫子帶得如此乖巧?怎麼了?簡直判若兩人!我不明白道理,也不知原因,連我自己都搞不清楚,怎能如此順風順水,處處亨通,駕馭自如,我可是新手開車,絕不是什麼達人或神人啊!我正在思索著原因,希望能找出真正答案。所謂相處時間越久,是多久?不是一年或兩年,而是一個月又兩週,就有此翻然不同的轉變,我不禁沾沾自喜,難道我是天生的帶孫子達人?連阿嬤都要自嘆不如喔!這個小孫子到底如何變乖巧了?我逐步舉例說明如下。第一個轉變,學會看電視。3歲大的孫子,是長他兩歲的哥哥,喜歡看電視,唯一要看的電視,是迪斯奈蜘蛛人卡通影集,早上起床,早餐吃到一半,就喊著:「我要看蜘蛛人!」晚上臨睡前,也會嘟噥著:「我要看蜘蛛人!」在哥哥的引導下,他也會乖乖地坐在沙發上,挨著哥哥身旁,直視著螢幕,開始看上電視了。

當然,他看電視不如他哥哥著迷,也不如他哥哥專注,哥哥是窩在沙發裡,一動也不動,目不轉睛,全身灌注地看,影集結束時,還會高喊著:「我還要看蜘蛛人!」至於他呢?盯螢幕的時間不長,頂多3、5分鐘,絕不會超過10分鐘,看電視時間短,就開始移開視線了,顯得不耐煩,也不喜歡,會轉身抓哥哥的手,甚至抓哥哥的腳,意欲互動,引起哥哥注意,若哥哥沒反應,不加理會,他自己會站起身子,在沙發上來回走動,甚至跳躍著,自己獨樂著,哥哥不跟他玩,就自己玩了。結果呢?不再惱人地,吵著要大人抱了。你可能會說,嬰兒生長快,日日夜夜,時時刻刻,小孩都在成長,心靈的成長更甚於肉體的成長,小孩長大了,會看電視了,有東西可以轉移注意力了,加上小孩長大了,慢慢學會自己玩自己,自然不黏人,自然乖巧了,這跟阿公會帶或不會帶,完全沒有關係,阿公不用自我吹噓,說得像什麼達人或神人的,這是生命發展的自然現象,一點也不稀奇。照你這樣說,確實是如此,成長是神妙,也是神奇的,我難以反駁,不過,一個月左右的翻轉,竟然如此大,不得不令人驚訝,連阿嬤的反應都是,「怎會這樣?我在時,他時時刻刻都要我抱啊!」

第二個轉變,在沙發上不自覺地自己睡著。時間很容易拿捏,大約上午9點半至10點之間,可能清晨早起,隨著兩個要上學的大哥哥,很早就起床吧,此刻是補睡眠的時刻。他很好玩地,會抬起右手,持續招手,手掌向下,手指向掌心擺動,意欲阿公坐到他身邊,也坐在沙發上。當我從單人座沙發,移動身體,坐到多人座沙發上,他會快速地爬到我身上,兩腿跨座在我大腿上,眼睛看著我,臉孔似笑非笑,露出嘴裡8顆小牙,在我身上磨蹭著。我知道他想睡了,我上下震動著雙腿,搖晃著他身體,嘴裡也唱著兒歌:「妹妹揹著洋娃娃,走到花園來看花,寶寶哭著叫媽媽,樹上小鳥笑哈哈。」「兩隻老虎,兩隻老虎,跑得快,跑得快,一隻沒有耳朵,一隻沒有尾巴,真奇怪,真奇怪。」當然,有時也會吟唱唐詩三百首。我又是唱歌,又是搖晃著,好像在跟他嬉戲,其實,我是在催眠。過了10幾分鐘,他開始有點恍神了,眼睛迷濛,不在我身上跳躍了,我騙他,「阿公要尿尿!」隨手將他移到沙發上。等不了2、3分鐘,他不是靠在沙發背上,就是趴在沙發手靠上,瞬間秒睡了!我拍他趴在沙發手靠上睡著的可愛摸樣,傳回台灣,阿嬤驚呆了:「怎會這樣?差這麼多!你怎麼帶的?他都要我抱著睡覺啊!」

老婆回台灣前,在跟我交接班時,一直強調:「這隻最小隻的,是我的心肝寶貝,簡直是我的小兒子,很可愛,很討喜,捧在手心,疼在心坎裡,我當阿嬤的,恨不得把他一起帶回台灣。不過,他有一個習慣,挺累人的,每次吵著睡覺,都要直立地抱,然後整個臉和整個頭,都趴在阿嬤肩膀上,才能睡得著,且不准我坐下來,一旦坐下來,就會醒來,且大聲哭鬧,害得我必須不斷抱著,一邊走路,一邊搖晃,拖了十幾二十分鐘,甚至半小時、一小時的,才能真正沉睡過去,才能放下,讓他平躺下來。」我有點擔心,心悸毛病,害我體力有限,耐力沒那麼好,怎能雙手抱著10餘公斤的小孫子,走路晃動至少10幾分鐘,這確實很累人,雙手會酸,心臟也難負荷。等到我親自照顧後,小傢伙真的是如此,若是坐著抱,1、2小時對我來說,輕而易舉,絕沒問題,但就是要人站著抱睡覺,傷透腦筋,折騰阿公了!沒想到,僅一個月,他竟然被我這個新手,徹徹底底收服了,完完全全折服了,不單沒有直立抱著,也沒有走路搖晃,就讓他自己乖乖地,不吵也不鬧,隨遇而安地,很認命地,靠著沙發椅背,可以大睡:即使趴在沙發椅手靠,照樣也可以大睡,有如沒人要的孩子,也像路邊的乞丐羅漢,縱然倒在地上,也照樣可以海睡。

第三個轉變,不吵不鬧瞬間秒睡。這點相當誇張,誇張到沒人相信,當我把照片傳回台灣,誇張到阿嬤嘖嘖稱奇,「未免太可愛了,可愛到令人心疼!怎可能?天底下哪有這種秒睡的?照片是不是造假的,還是你動了什麼手腳?不然就是阿公有問題,阿公居心不良,你修理了小孫子,你故意整我的心肝寶貝!」好笑得很,我也覺得不僅誇張,而且太離譜了,若非有相片為證,沒人會相信的,不是我是照顧神人,而是他是精靈神童。2、3天前,小傢伙整天包紙尿褲的,他不會說他大便了,他正看著電視,直到我聞到他屁股的大便味,我牽著他的手,「你大便了,臭臭了,走!到房間去,阿公幫你擦屁股,幫你換紙尿褲!」他笑著臉,望著我,似乎承認自己大便了,跟著我走進房間。房間床邊地上,鋪著一塊近10公分高的長方形軟墊,避免小孩半夜從床上跌下來,這也是他平時大便後,換紙尿褲的地方。他自己走到軟墊前躺下,頭朝內,腳朝外,方便我換紙尿褲。我脫掉他的褲子,也脫掉紙尿褲,裡頭有一坨大便,我用濕紙巾擦乾淨屁股,也擦乾淨沾到大便的陰囊和兩側鼠蹊部,再幫他穿上乾淨的紙尿褲,最後再穿上原來的褲子。整個過程,他很配合,挺貼心的,不會亂踢亂動,讓我很容易抓起他的雙腳,然後抬起他屁股來,順利地完成整個動作。這種貼心的小孫子,令人感動,我從原本分不清紙尿褲上下邊的阿公,很快地能學會,順風順水地包紙尿褲。

我撿起包裹著大便的紙尿褲,以及擦過屁股的髒濕紙巾,拿去裡間廁所垃圾桶丟棄,當我轉過頭來,居然發現小傢伙,不知何時,竟然翻轉身體,雙腳跪在軟墊外地上,頭和上半身則悉數趴在軟墊上,就這樣跪著睡!天啊!可愛的睡姿,可愛到絕頂,太神奇了,也太神童了,這是哪一國的睡姿?是哪一位兒童專業攝影師的傑作?而且在轉頭間,不用等候,不用苦等,竟然就此秒睡了!這種絕妙睡姿,不是阿公造假,故意擺弄的,我不是專業攝影師,也沒這個天份和能力,它完全自然天成,鬼斧神工似地,沒有一絲做作,就呈現在眼前,想要模仿也難!此時此刻,千載難逢,阿公當然奔往自己的房間,拿了手機再衝回現場,仔細對準角度,抓好視角,拍照存檔留證了。雖然我極力壓低聲響,可能我的奔跑聲,有驚醒到小傢伙吧,他的上半身稍微蠕動了2、3下。拍完照,怕他驚醒,我隨手往他背部輕拍了2、3下,以為安撫,然後手掌就輕輕地停放他背部,一動也不動,直等到2、3分鐘後,小傢伙穩定了,沉睡了,我再離手。看著這感人的畫面,我怎捨得離開?我乾脆在他的身後,往地上坐了下來,靜靜地看著他,守護著他,我的心肝寶貝,寧靜地享受著人生的天倫之樂。

第四個轉變,知道要等候全家人回來。這個小傢伙,確是小精靈,幾乎很準時的,每到下午2點20分鐘左右,最晚也不超過2點40分,不用叫醒他,也不用吵醒他,他自然會從睡夢中醒來,縱然他沒有睡覺,是清醒的,也會靜靜地走向我,纏在我身上,不吵不鬧,眼睛看著我,嘴巴「呃...呃...」低聲叫著,似乎有所期待,期待什麼?我明白他的意思,「走!我們到前面去,在窗戶邊,等爸爸開車回來,也等媽媽回來,大哥和二哥也都要回來了。」兩個大孫子放學,兒媳開車接他們,大約下午3點10分回來,若有事耽擱,也會3點30分鐘以前回來。我坐在前廊沙發椅上,面對著前門窗戶,他會爬到我身上,默默地躺在我懷裡,不吵不鬧,一起等待家人回來。當車子回來了,停在自家車庫前,他第一時間衝往窗戶,看到媽媽從副駕駛座下車,他會對著窗戶,尖聲大叫:「啊...!」可惜,窗戶隔音好,媽媽沒聽到。當大哥從後車廂下車,他又是尖聲大叫;當二哥又從後車廂下車,他照樣還是尖聲大叫,可惜,都沒人聽到他的叫聲,他是空喊著,空興奮著。這個時候,我的下班鐘快要響了,看著小傢伙,那樣小的小不點,我心疼著,不吵不鬧不哭的,不需要我抱,不用我操勞,多貼心啊!(113年3月30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