含飴弄孫德州趣:(二十四)天使寶寶惹人疼

 含飴弄孫德州趣:(二十四)天使寶寶惹人疼

作者:吳聰賢醫師

1歲大的小孫子,1個月短期間內,在我獨自照顧下,從磨娘精型嬰兒,變成好照顧的乖寶寶,所謂的天使寶寶,這種反差未免太大了,這種轉變也未免太快了,我自己都難以相信,不禁擔著心,這會是短暫的好時光,沒等多久,又要故態復萌嗎?怎麼個磨娘精?據老婆說,睡覺前和剛睡醒後,最為難搞,會哭鬧不休,吵鬧不停,要大人直立式抱著,讓他趴在大人肩膀上睡覺,且不許大人坐著,要站著搖晃走動,否則用哭鬧回報,明擺著:「不許停下來!不准停下來!要持續走動搖晃,有如睡在雲霄中,躺在搖籃裡,我這樣才能睡得舒服,也才能睡得著!」也不是據老婆說,我初照顧他的前1、2週,他仍然用這種模式,對待我這個老阿公,我也被他整得慘兮兮,忙得昏頭轉向的,緊張兮兮的,手足無措。我怕他哭鬧,也怕他劇烈扭動身體,從我手上滑脫,摔到地上受傷,只得緊抱著搖晃,不單左右搖晃,還上下搖晃,有如坐雲霄飛車般,阻止他哭鬧扭動。不僅搖晃,我還要走動,從客廳走到廚房、餐廳、臥房、廁所、儲藏室,把整個屋子走遍了,如此依序循環著,不停地走,不停地走。這一趟走下來,不是10、20分鐘,難保是1、2小時,因剛放他上床,想鬆口氣,他又醒來哭鬧了!我累垮了,我真的被擊敗了!

後來,怎變成了天使寶寶?乖巧到匪夷所思,簡直判若兩人,令人無法理解,說來你可能不信,說我誇張,說我吹噓,把自己宣傳成照顧嬰兒的,高人、達人,甚至神人,然而,這全然是事實,一點也沒有虛假。他可以邊看電視,看個5、6分鐘,或10幾分鐘,不吵不鬧,累了,恍神了,邊睡著了,躺在沙發椅背上,能睡去;趴在沙發椅手靠上,也能睡去,任何姿勢都能睡去,但以這兩種姿勢最常見。接著,我只要用手輕扶著他的頭,緩慢的把他身體擺平,再蓋上一條毯子,我就落得在旁,輕鬆自在,無事一身輕,有閒有情,仔細端詳我心肝寶貝的臉龐。不僅如此,他也能在短時間內,可能1、2秒鐘不到,就能瞬間秒睡,睡到打呼,甚至睡到流口水,比如,他大了便,屁股臭臭的,我幫他換紙尿褲,在我轉身丟棄髒紙尿褲的瞬間,他自己翻身,就趴在軟墊上,採取跪姿秒睡。又如,他可以坐在嬰兒椅上,我一邊餵他吃八寶粥,餵著,餵著,他竟然嘴裡含著花豆,點頭搖晃,一邊打起瞌睡來,我停止餵食,他瞬間趴在嬰兒椅上秒睡了,我還擔心他是否噎著呢。總之,小孫子變得乖巧多了,不再是磨娘精了,以致老婆誤會,責怪我是否虐待了小孫子?當然不是,自己的心肝寶貝,疼都來不及了,哪會去虐待?他真的非常地好帶,順風順水的,害得阿公三不五時的,就要抱抱他,親親他。

我嘗試著來解釋,為何有這麼大和這麼快的轉變,我材疏學淺,採正面、反面方式分析如下,與你分享,然錯誤難免,尚祈見諒。第一點原因,小孫子有良心,體恤阿公。他看年邁的阿公,髪蒼齒搖,滿頭白髮,滿臉皺紋,外加滿臉老人斑,不照鏡子還好,一照起鏡子來,不單認不出自己來,還嚇了一大跳,且老態龍鍾,步履蹣跚,有如走曼波舞似的,與先前的阿嬤,兩相比較,無法比擬,差異甚大,以致心生憐憫,惻隱之心,人皆有之,不敢折騰阿公了,於是收斂起哭鬧本色,收斂起磨娘精本領,幡然醒悟,改頭換面,反展現出乖乖牌,有如天使寶寶般的角色來,以搏得孝順尊長美名,是這樣嗎?可能嗎?不可能!一個1歲大的小娃兒,能有如此精靈聰慧,那簡直太驚人了,有如三太子元帥哪咤了,不但智商(IQ)180,連情緒商數(EQ)也是180了,連那位美籍台裔企業家,圖形晶片公司Nvidia(輝達)創始人、董事長兼首席執行長,且是全球華人首富的黃仁勳,豈非要自嘆不如了?

第二點原因,阿公使詐又使壞,逼迫小孫子乖巧。如阿嬤質疑的,小孫子會轉變成這樣乖巧,事出有因,必然跟阿公有關,不是阿公使壞,就是阿公別有居心,為了躲避照顧上的困難,採取虐待的方式,強力逼迫小孫子不准哭鬧,比如,不理不睬,閃去一旁,視若無睹,不管小孫子哭得多淒慘,哭到岔氣,哭到小腸疝氣,哭到死去活來,就是不予理會,這不就是虐待?比如,橫眉豎目,用兇惡的面貌,去驚嚇小孩,讓小孩嚇得想哭,也不敢哭鬧。比如,惡言謾罵,口出惡言,惡言相向,粗言惡語的,以謾罵傷害小孩心靈,這不就是語言暴力嗎?比如,罪加一等的,採用暴力行為施虐小孩,如巴臉、甩耳光、打屁股、打四肢、打胸部、打腹部,更兇殘的,把孩子推去撞牆,甚至最可怕的,把孩子往地上摔!血脈相連,血濃於水,血肉至親,當阿公的會這樣對待自己的孫子嗎?開玩笑!哪有可能!這點原因不用考慮,疼都來不及了,豈會施虐自己的孫子?就是怕自己的小孫子被外人施虐,美國月亮比較圓,美國人就不會施虐小孩嗎?笑話一則,美國護士、保母都會殺人喔!你沒見過這種新聞嗎?每個孫子都是阿嬤的心肝寶貝,也是阿公的心肝寶貝,所以,我才會不顧一起,遠渡重洋,來美國親自照顧小孫子了。

第三點原因,小孫子自然成長,學會了乖巧。新生兒平均體重約3200-3300公克,出生後前4個月成長速度最快,1個月平均成長1公斤,然後趨緩下來;來到1歲時,平均體重約9-10公斤,是出生時的3倍;1歲以後,每年成長速度是2公斤,速度都算超快的。小孩身體成長速度超快,至於腦力的成長速度,也不遑多讓,照樣如高鐵般,甚至如流星般,極快速地飛奔,例如,小孫子懂得看電視卡通了,跟在3歲哥哥的身旁,肩併肩,頭抵頭,同坐在沙發上,一起看迪斯奈蜘蛛人影集,表示心智達到一定程度了,看得懂卡通,也懂得它的意思,有讓小孫子專注的東西,聚精會神的東西,因轉移作用關係,他不再把全部精神和精力,耗在大人的懷抱裡,會釋出相當精神和精力,花在看蜘蛛人身上,最後呢?看累了,睏了,眼睛睜不開了,恍神了,忘記了大人的懷抱,也忘記了自己的哭鬧,直接靠在沙發上就睡了,甚至翻個身,也能跪在地上秒睡了!迪斯奈蜘蛛人影集,分兩種,成人版和幼兒版,他們只愛看幼兒版,因幼兒版採童話故事,溫馨多了。我很同意這點看法,僅一個月,孩子智力發展何其快,尤其近代的孩子,在外在環境刺激下,每個孩子的腦力都在飛馳,不是我們那個年代所能比擬,難怪近代科技驚人的發展,弗遠弗屆,無所不在,無所不及,無所不能,我這個老頭子,已望塵莫及了!

第四點原因,用運動方式,消耗小孫子的體力和精力。小孫子會隨著3歲大哥哥,一起坐在沙發上看電視,但沒有3歲大哥哥那麼沉迷,那麼專注,他對蜘蛛人的興趣和注意力有限,僅是幾分鐘而已,很少超過十幾二十分鐘,就會膩了,閒極無聊,會下來走動,找大小玩具玩,或玩室內小型溜滑梯,這是阿嬤買給不知哪位孫子的生日禮物,或膩上阿公來,要我抱抱,這時候,我會故意跟他玩一種遊戲,就是我身體左右擺動,同時分別抬高兩隻腳,做踏步活動,好像踩街,也好像跳街舞,他挺喜歡的,動作簡單安全,也挺耗體力的,他會模仿我這樣做,還呵呵笑開懷,眼睛都瞇成一條線了,真是有趣。此種運動會維持5分鐘左右,連精力也消耗了。3歲的哥哥,看蜘蛛人有個極限,大約1個半小時以內,絕不可能超過2個小時,不知是看膩了,還是看累了,他會找上阿公,「我們來躲貓貓!」太好了,正中下懷!在屋內跑來跑去,不會太累,也很安全。不管是我當鬼,還是3歲哥哥當鬼,他不會跟著我跑,真有趣,而是跟著哥哥跑,邊跑步,也邊嘎嘎大笑,結果呢?跑了幾趟下來,不消耗小孫子體力,至少也消耗他精力。總之,消耗了體力和精力,小孫子有如洩了氣的氣球,別說哭鬧要人抱著睡,反而隨遇而安,說睡就睡,甚至瞬間秒睡呢!很明顯地,用運動消耗體力和精力,是小孫子從磨娘精變成天使寶寶,甚為重要的原因和契機。

第五點原因,用遊戲方式,消耗小孫子的體力和精力。等大小兩個孫子,看蜘蛛人看膩了,也看累了,我會適時機地提出建議:「我們現在去玩具間玩,好不好?」還用說,我往玩具間走,他們自然高興地跟著來,連小孫子都不用我牽手。人老了,老頭子一個,體力沒有孫子好,精力也沒有孫子旺,我來到玩具間能做什麼?跟孫子一起玩?挺累人的,最省力,也最不累的方式,就是躺上玩具間的軟墊上,就此休息睡覺嗎?當然不是!我會彎曲我的大腿,然後拍著我的肚子,「來,我們一起玩彈簧床遊戲!」沒等我說完話,小孫子已跨坐到我肚子來了。大孫子不甘示弱,也搶著跨上來,小孫子只能被擠到我胸膛前,甚至壓到我的脖子上。每當他們用屁股彈跳一次,我就大聲喊「哎喲」!連續彈跳幾下,就大聲喊哎喲幾聲。他們被我的大驚小怪的喊叫聲,逗得哈哈大笑,尤其是小孫子,更是樂翻天,樂不可支,不僅口水一直滴到我臉上,還想咬我身體,因我穿得厚,內有衛生衣和保暖衣,外有羽絨衣,他咬不到,就往我臉頰咬,好理家在,我是有準備的,我趕快閃一邊臉躲掉。我怎會有準備?因3歲的小孫子,2年前,新冠肺炎疫情期間,回台省親,也是1歲大這個年紀,在我身上跳彈簧床遊戲時,因嗨翻天了,就在我胸膛咬了兩口,還滲出血來,我記憶猶深呢!你要記住,1歲大的小孩樂翻天時,是會咬人的!如果你沒被孫子咬過,你還能算阿公嗎?跟運動一樣,這種遊戲會消耗小孩體力和精力,也是小孫子從磨娘精變成天使寶寶,極為重要的原因和契機之一。不單1歲大孫子,成了天使寶寶;連3歲大孫子,也成了天使寶寶,還沒躺平,就已經秒睡了!總而言之,這五點原因,我個人認為,前兩者,是假的;後三者,才是真的。(113年3月31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