含飴弄孫德州趣:(二十五)西班牙裔美國人

 含飴弄孫德州趣:(二十五)西班牙裔美國人

作者:吳聰賢醫師

2024年3月31日,大紀元報導,美國是世界上最強大的空軍,無人能比擬,依據世界現代軍用飛機名錄(WDMMA)的2024年全球空中戰力排名,這項整體戰力評比,包括現代化、後勤支援、攻擊和防禦能力等要素,合計會獲得一個評分,單美國空軍就擁有5189架飛機,其中包括1511架戰鬥機和132架轟炸機,也包括最先進的第五代戰機,分別部署在全球各地。除了各國空軍外,還包括擁有空中戰力的其他軍種,全球前十名的排序如下:美國空軍5189架(242.9分)、美國海軍2626架(142.4分)、俄羅斯空軍3652架(114.2分)、美國陸軍4397架(112.6分)、美國海軍陸戰隊1211架(85.3分)、印度空軍1645架(69.4分)、中國空軍2084架(63.8分)、日本空軍779架(58.1分)、以色列空軍581架(58.0分)、法國空軍501架(56.3分)。除美國空軍外,再加上美國海軍、美國陸軍和美國海軍陸戰隊,其整個空中戰力,簡直羣冠世界,壓倒全球,沒有一個國家堪比擬,即使全世界各個國家彙整一起,也沒有美國一個國家厲害。

另據自由維基百科資料,美國五角大廈,於2013年表示,美國總共擁有約5000個軍事基地,其中約600個屬於海外基地,外派了不少駐外軍事人員。美軍成立三個戰略區,包括「歐洲、中東和北非區」、「亞洲、太平洋和印度洋區」和「南北美洲區」,其中台海、中南海、朝鮮半島和中印邊界爭端,就屬於「亞洲、太平洋和印度洋區」戰略區。美國所控制的海上咽喉,包括阿拉斯加灣、麻六甲海峽、蘇伊士運河、直布羅陀海峽、荷姆茲海峽、佛羅里達海峽,以及美洲南部到北美的航道,和格陵蘭、冰島到英國的航道,美國幾乎囊括了全球重要的航海據點,美國世界霸主的地位,全球第一強權的寶座,有誰撼動得了?然而,美國的武力,竟然無法嚇阻俄羅斯入侵烏克蘭,令人遺憾的,如今2年過去了,戰爭陷入膠著,烏克蘭人民死傷無數,也製造了無數難民,到處流離,烏克蘭已成廢墟,要分崩離析了,不禁讓人擔心起兩岸局勢,台灣會成為人家的棋子,勇往直前,死而方休的過河卒子,成為第二個烏克蘭嗎?我不懂政治,也不管政治,更不會對政治表示意見,我沒有任何意識形態,只是站在老百姓一方,能讓大多數老百姓,不要流離失所,能安居樂業,快樂幸福度日子的,這就是好的政治,好的政府。台灣有幾位憂國憂民的政治家?又有幾位營私自利的政客?讓人遺憾,也讓人憂心。

不單是軍事,其他政治、經濟、外交、科技、文化等方面,美國都是全世界的佼佼者,不是全球最偉大的國家之一,而是獨一無二,舉世無雙的,全球最偉大的國家,無人敢望其項背,美國人自稱第二,沒人敢自稱第一。既然是世界強國,也是世界第一大國,科技領先,技術領先,鋪設馬路這種上不了檯面的小事,應該輕而易舉,小事一樁吧!大大小小新式工具機,各種高端材料,有的沒有的新奇器械,一擁而上,一氣呵成,肯定三兩下就搞定,完全不費吹灰之力,水到渠成,瞬間完工,也瞬間驗收呢!或許,連驗收都不用,馬上宣布收攤回家,等著支票匯入個人帳戶呢!為何不用驗收?因採用標準備料,也採用標準流程,一切都透過國家黃金標準施作,豈會有差錯?工程驗收,勞民傷財,簡直是多此一舉嘛!我為何提到鋪設馬路這檔子事?我前面提過,照顧小孫子閒暇之餘,我與老婆散步兼閒逛,在租屋處附近,到處走走,健身和認識環境,我們走過達拉斯郊區的W Parker Rd(派克西路),它就正在鋪設馬路。Parker,中文翻譯為派克,為美國人常用的名字,有公園看守人、勇敢、幽默的意思,屬中性名字,可用作男生名字,也可用作女生名字,但較常用於男生名字。

來到德州,人生地不熟,語言又不通,嘴巴吐不出幾句英語,豈敢走遠?若迷路了怎麼辦?我不知道怎麼叫計程車,馬路上也看不見半輛計程車,難道要打911向警方求助?所以,休閒地待在遠處馬路邊,看工人鋪設馬路。老婆多次來美國照顧孫子,跟我相較,她是美國通,是我的前輩,也是我的先知,她說:「這些築路工人,雖說是白種人,但皮膚較黑,身材較矮小,一看就知道是Amigo。美國南方,尤其是德州和新墨西哥州,有很多Amigo,大部份從事較低階的工作。」聽她進一步解釋後,才知道Amigo指的是西班牙裔美國人。德州和新墨西哥州,緊鄰墨西哥,不少墨西哥人偷渡美國,再申請歸化為美國人。西班牙裔美國人,英文正式名稱是Hispanic Americans,或稱作拉丁裔美國人,英文名稱是Lartino Americans,多以西班牙語為母語,以英語為第二語言,一般英語不是很流利,可能聽不懂。至於Amigo是什麼意思,其詞源應該來自西班牙語,原本意思是「朋友」,以西班牙語為母語者較常使用,以致衍伸為特指西班牙裔美國人。Amigo是否褒或貶?還是有輕視或嘲諷的意味?我就不清楚了。據說Chinese、Japanese、Tainwanese、Vietnamese,凡後面加上ese,均帶有貶抑,以致,有台灣人自稱為Taiwanish、Taiwaner或Taiwanan,無奇不有,甚為有趣。

美國人如何鋪設馬路?是不是很精彩?是不是很新潮?先賣個關子,我先來說台灣如何鋪設馬路。最近幾年,我居住地烏日中華路,有幾次鋪設馬路,老頭子閒極無聊,時間多的是,就杵在馬路邊,看人家鋪設馬路。我每天診所上班,要經過彰美路,也遇過幾次鋪設馬路,有一次,為此堵車,害我差點遲到,膽戰心驚。台灣鋪設馬路時,先由一輛大型鏟瀝青車,把舊的瀝青刮除,並由大卡車清運掉;再由一輛山貓推土機,往往復復,把馬路推平和整平;接著,柏油噴灑車上工,在馬路表層,噴灑上一層薄薄的柏油;然後,大型的瀝青鋪築機轟隆上陣,在馬路上鋪上一層約10公分厚的瀝青,此瀝青是滾燙的,還冒著熱煙,因瀝青中摻雜滾燙的柏油;最後面上場的,則是膠輪壓路機和鐵輪壓路機,把整個鋪上的瀝青壓實和壓平。以我外行人的眼光,我搞不清楚膠輪壓路機和鐵輪壓路機,在作用和功效上有何差別?膠輪壓路機先上,還是鐵輪壓路機先上?一般鋪設工程,從上午到下午,一天的工作量約1公里,先鋪馬路的一邊,隔了一夜,瀝青乾了,可通車了,再鋪馬路的另一邊,整個鋪路工程,2天內就完工,乾淨俐落的。

台灣鋪設馬路成效如何?品質好不好?跟國外相比如何?大部分人持讚賞的態度,剛鋪完馬路,馬路很新很平,走路開車都很舒服,有如走在地毯上,軟綿綿的,不震動,也不搖晃。但有少部份人持不同態度,「工程不踏實,可能有偷工減料,常出現豆腐渣工程,馬路使用沒多久,就開始出現千瘡百孔,不是塌陷,就是有破洞,開起車來,有如走蹦蹦床,上下跳動,也上下抖動!」也有人批評,鋪設馬路都是政治工程,都在作政治秀,「平時馬路破破爛爛,不修就是不修,直到選舉季節到了,為了選票,為了勝選,才開始慌慌張張,急就章鋪設馬路,真是莫名其妙!」還好,我這個退休老公務員,知道公家事不好辦,持的是正面態度,但最怕鋪設馬路時,交通管制沒有規劃好,導致一路堵車,一堵就是1、2個小時,讓我焦躁不安,膽戰心驚的,擔心上班遲到。另外還有一點,不知何故,台灣馬路上人孔蓋特多,有些地段,幾乎三步一個小人孔蓋,五步一個大人孔蓋,即使新鋪設的馬路,再怎麼努力鋪,馬路永遠不會平的。在靠近彰化端的彰美路上,有一段馬路,幾近1公里內,都沒有人孔蓋,車行其上,不用閃避人孔蓋,順風順水,平穩踏實,很美妙的,簡直是人生開車一大享受,這是我最喜歡的一段路。

德州鋪設馬路用什麼設備和材質?最新高科技設備嗎?新近研發的創新設備嗎?來自月亮或火星的太空材質嗎?來自地殼深處的地底材質嗎?都不是!還是跟台灣一樣,鏟瀝青車、柏油噴灑車、瀝青鋪築機、膠輪壓路機、鐵輪壓路機一起上,鋪上柏油和瀝青嗎?也不是!我們站了很久,也看了很久,只見2、3位Amigo用鑽孔機,打掉原本的水泥路面;再用山貓推土機推平馬路;然後鋪上鋼筋鐵網做底;最後灌上水泥後,再由Amigo用抹刀把水泥路面抹平,這樣就大功完成了。奇怪!沒有第一強國風範,一點也不新奇,也沒有新創,跟台灣的水泥工做法相似,都是勞力活,都是養家糊口的。我對德州馬路的鋪設,有兩點很好奇。第一點好奇,馬路鋪鋼筋水泥,而不是瀝青柏油,可以肯定的,鋼筋水泥馬路較堅固耐用,不會千瘡百孔,但開車其上,保證轟隆轟隆的顛簸感,而不是瀝青柏油的鬆軟舒適感,何者為優?何者為劣呢?第二點好奇,馬路不是一整排地舖,而是一個一個長方塊的鋪,大小約5×20平方米,等鋪完一個長方塊,且乾硬了,再繼續鋪下一個長方塊,加上工人不多,零零落落的,難怪1公里的馬路,已鋪設5個多月還沒完工。不要說5個月或6個月,依據這種速度,我估計即使1年,也完不了工。(113年4月2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