含飴弄孫德州趣:(三)高速公路大不同

 含飴弄孫德州趣:(三)高速公路大不同

作者:吳聰賢醫師

約20年前,為了某事,開車走中山高速公路,南下嘉義某偏鄉。中山高速公路,又稱台灣國道一號高速公路,簡稱國一,是台灣第一條高速公路。我膽小怕事,怕發生車禍,怕車子拋錨;也節儉小氣,怕花油錢,我很少開車上路,除非上下班,為了賺錢養家糊口,責任所在,不得不然。開車上路,即使是一般的公路,市區馬路,還是郊區小路,對我來說,就是壓力,渾身緊繃,全身不對勁,我寧願躲在家裡,無所事事蹲,也不願承擔壓力,一般的公路都如此了,更別說上高速公路了,尤其遠程的高速公路。當年,為了去目的地,我慎重地,一點也不怕麻煩,有先做功課,半個月前,上網查詢整個路程,走哪條高速公路?在高速公路哪個交流道下?走哪條縣道?在哪條縣道左轉或右彎?會經過哪家超商或超市?會繞過哪間國小或國中?查了一清二楚,記下筆記和小抄,我才能心無掛念,能安然就寢,也才敢安心上路。當然,上高速公路前1、2天,我必然加滿油箱,我怕走錯路,多繞冤枉路,油箱的油不夠多。我是悲觀主義者,任何大小事,都往壞處想,都往壞處鑽,明知不好,卻想改也改不了,想樂觀,樂觀不起來;想歡樂,也歡樂不起來,這是我此生最大的苦楚,簡直人生白活了。算了!已活到73、74高齡,高齡老頭子了,人生走到此地步,再如何悲觀,再如何苦楚,大不了眼睛一閉嘛?老子怕啥事?老子操啥心?誰又怕誰啊!

人越往壞處想,壞事真的越會出現,如閩南話說的:串驚串得!雖然,我做足了功課,抄筆記,又帶小抄的,原本十拿九穩的事,卻因自己擔驚受怕,又恐慌驚懼,竟然把事情搞砸了!怎麼了?我內心緊張,心急慌張,竟然花了眼睛,提早一個交流道下了。此刻,人生地不熟,我不曾開車到嘉義,前途茫茫,我汗流浹背,冷汗直流,陷入恐慌焦慮,不知如何是好!幸虧坐在副駕駛座的老婆,她是我的靠山,她提醒我:不用擔心!不用急!重新上高速公路,等下一個交流道,再下高速公路就是了。一語驚醒夢中人,有如神明指出明路,我穩下心來,張大眼睛,尋找南下交流道指標,順利地開上高速公路,也順利地在下一個交流道,下了高速公路,也依據我的估算,提早近一個小時,抵達目的地。台灣的高速公路,每一處交流道,都有4個出入口,包括:北上出口、北上入口、南下出口和南下入口,此4個出入口,不會同在一處,可能在一條道路的左右邊,甚至另一條道路的左右邊,總之,4個出入口相差不遠,就在近鄰,仔細看路旁指標,都能找到出入口。當然,眼睛要看清楚,腦筋則要清晰,南北要辨明,不要開錯方向;出入也要辨明,不要逆向行駛。我是彰化人,常在彰化出入,國道一高彰化交流道,我較為熟悉,4個出入口,就在不同的2條路上。

美國的高速公路,跟台灣的有何不同?有些不一樣喔!直接了斷的說,有的高速公路會收費,有的高速公路不收費,比如:德州75號高速公路就不收費,沒有收費站,也沒有電子收費,所以,選擇上下班地點、選購住宅地點,必須有此考量,可以多少節省過路費。美國地大物博,土地廣闊,地廣人稀,出門外出,必得開車,縱然買個麥當勞雞塊、星巴克咖啡,甚至中餐、韓餐便當外帶,都得開車,否則走路到不了,會累到不敢出門。不過,德州以外的75號高速公路,是否收費呢?我就不清楚了。從我租屋處,往返兒媳住家,上午去兒媳家看顧孫子,下午回自己租屋處安息,由兒子開車接送,必走75號高速公路,較為便捷。當然,也因不收費,75號高速公路交通挺繁忙的,車來車往,川流不息,絡繹不絕,尤其早晚上下班時間,常會有些塞車,造成少許不變。據兒子說,他早晚上下班,也必走75號高速公路,在近達拉斯路段,幾乎每天都有小車禍、小擦撞,害得911警車,頭頂上紅藍燈,在車陣中不斷閃爍,忙得不可開交。美國75號高速公路,南北走向,幾乎貫穿整個美國,從北達科他州、南達科他州、內布拉斯加州、堪薩斯州、奧克拉荷馬州,以至德克薩斯州的達拉斯,它穿越整個達拉斯,成為終點。出我意料之外的,75號高速公路貫穿6個州,卻不是州際公路,所謂75號州際公路,雖同名,也是南北走向,卻天差地別的,是另外一條不同的高速公路,北端在密西根州,南端在佛羅里達州,兩者距離遙遠,不可混淆。

75號州際公路,南北走向,貫穿美國6、7個州;75號高速公路,也南北走向,貫穿美國6個州,兩者有何差別?前者為何特別稱呼州際公路?我不是美國通,我不知道。75號高速公路,沒有過路費;75號州際公路,要不要收費?我也不知道。老頭子一個,落葉歸根,等著歸鄉,心靜如水,平安度日,不敢麻煩別人,更不敢連累他人,心中無所求,老都老了,哪來進取心?哪來開創性?我不考慮移民美國,也沒想到長期居留美國,更不是來旅遊或渡假的,而是有責任在身的,我要短期停留美國,幫忙看顧孫子的,根本無須懂得太多。孫子們還小,孫子們也多,多人多福氣,逐一拉拔長大,幸福滿盈門,眼見老婆和親家母,每3個月輪番來美國照顧,挺辛苦的,於心不忍,我當然義無反顧,也要同甘共苦,跳出來幫忙了。衷心感激不盡,我的老闆准我3個月的假。美國法律嚴格規定,沒有居留證,所謂的綠卡,最多只能停留3個月,還沒3個月,移民局就來信趕人了。台灣移民局也不遑多讓,甚至還更狠,我有幾個孫子在美國出生,領的是美國籍,尚未辦理雙重國籍,2、3年前,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回台,僅2個月,就得加簽停留,否則會被趕回美國呢。除了收費問題外,美國高速公路跟台灣高速公路有何差別?下面所述,才是最大的差別,超出你想像!

台灣高速公路的交流道,不管是選址,還是命名,都得非常小心,否則會引發地方爭議,甚至綁白布條抗爭,為何如此?利益所趨,更是立場所在,因交流道設置有限,僧多粥少,每個縣市僅有少數幾個,例如,中山高速公路全長374.3公里,共有34個交流道,平均11公里才有1個交流道,在彰化縣境內,埔鹽系統東西向快速道路的交流道不算,也僅有彰化、溪湖、員林、北斗共4個交流道,大抵平均10公里上下,才有1個交流道,說坦白點,還真的挺不方便,要上下交流道都得開很遠的路,甚至要問路於人。至於美國的高速公路呢?相反地,其交流道,竟然多到不勝數,多到難以命名,縱然阿貓阿狗都用上了,也沒有那麼多名字可來命名,只好放棄命名,乾脆用阿拉伯數字編碼了,我見過最大的碼是388號,也就是說,一路上有388個交流道。美國交流道里程不一,但大抵很接近,我個人估計,大約每隔半英里,1英里等於1.6公里,約1公里不到,就會遇上1個交流道,上下通行很方便。我租屋在德州達拉斯北面近郊,美國75號高速公路,就以達拉斯為起點,交流道編碼從1起算,我租屋處就從30號下交流道,短短20分鐘路程,就有30個交流道,你說嚇人不嚇人?說它是高速公路,還挺讓人難以置信呢。(113年3月7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