含飴弄孫德州趣:(二十六)歐洲香菜稱歐芹

 含飴弄孫德州趣:(二十六)歐洲香菜稱歐芹

作者:吳聰賢醫師

離鄉背井,遠渡重洋,漫漫長路,來到美國德州,目的是照顧孫子,歲月如梭,時間飛逝,即將2個月了,我個人猜測,應有不少同窗好友,內心會抱著疑問:「年紀都不小了,老都老了,不會想家嗎?不趁夕陽餘暉,到處旅遊,欣賞風景,享受美食去,還要照顧小不啦嘰的孫子,不累人嗎?不辛苦嗎?」後面那兩句累人和辛苦,肯定還故意發出,揶揄的嘖嘖怪聲來,一聲比一聲響,似乎充滿著疼惜,更充滿著嘲諷。不想家嗎?不想家是騙人的,豈會不想家?少年夫妻老來伴,老婆獨自一人還在台灣呢!尤其,113年4月3日,早上7點58分,花蓮外海發生芮氏7.2級大地震,是921大地震25年來最大震級,全台均遭受影響,特別是花蓮地區災情最慘重,市區大樓傾斜,山區塌方和落石,台8線東段特別厲害,道路中斷,目前搶通至九曲洞,仍持續搶修中。據消防署4月3日22時,全台最新災情報導,此次花蓮地震,已造成9人死亡、1011人受傷、142人仍受困。與老婆網路通訊,她說:「房屋搖晃得很嚴重,左右搖擺,搖得比921大地震還久,書架上一些東西都掉了下來,睡到一半被驚醒,怕房屋倒塌,3樓變2樓,1樓不見了,你又不在,嚇得躲在2樓房間裡,不敢衝下樓,等搖晃結束,才敢衝出門!」

向晚意不適,驅車登古城,夕陽無限好,只是近黃昏,為何不趁著夕陽餘暉,更趁著老伴還在,到處旅遊吃喝玩樂去?這正說到心坎裡呢!你可知道?日本賺的觀光旅遊錢,哪個國家貢獻最多?還用說,當然是台灣排名第一!台灣人可心向日本呢!目前,正是日本京都賞櫻季節,開花日為3月23日,在三月底和四月初,進入滿開期,不少親人、同學和同儕,不約而同地,全衝往京都賞櫻,也都用Line寄來相片,包括:南禪寺草川町的蹴上傾斜鐵道沿線、銀閣寺周邊的琵琶湖疏水沿岸、德川家康所建立的元離宮二條城等櫻花,很有趣的,眾人英雄或英雌,所見略同,幾乎每個人寄來的相片,都是相同那一棵櫻花,相同那一叢櫻花林,或相同的那一個景。當然,在京都、清水寺、新幹線沿路,眾人均拍攝了各種老饕美食,尤其是鰻魚飯、和牛飯、刺身魚卵飯等,色香味俱全,秀色可餐,美食當前,雖然僅是照片,不讓我食指大動、垂涎三尺也難!說真個的,都已這把年紀了,不知何時駕鶴西歸,趁還能走路,趁還能吃下飯,不盡快旅行去,玩個痛快,吃個盡興,還真虧人生此行!可不要躺進了醫院,埋入了土地,遺照被掛在牆上了,再來後悔:「他媽的!老子省吃儉用,一輩子辛苦,還沒玩夠,也還沒吃過,竟然就這樣掛了!」

照顧小孫子,累不累人?辛不辛苦?若進行網路問卷調查,我猜測一半以上,甚至六、七成的老頭子,都會說很累也很辛苦!難怪,網路上有些老頭子,採取激烈的態度,鋪文抨擊:「都已是一把行將就木的老骨頭了,還跟年幼小孫子捆綁在一起,勞心勞力的,受侷限約束著,豈是值得?為何父母不自己照顧?老子打死也不幹!」這種偏激的言論,我個人猜測,應與小孫子無關,而是大人之間,如公婆與兒子或公婆與媳婦之間,有各種不愉快的相處吧?至於我呢?我不得不承認,照顧年幼的小孫子,確實辛苦又勞累,把屎把尿,拒吃拒喝,爬上爬下,翻箱倒櫃,吵翻天又鬧翻天,甚至跟在小孫子屁股後面,追趕跑跳碰,忙得團團轉,也累得氣喘吁吁,怎能不辛苦又勞累呢?然而,同我一樣,願意全心全意照顧小孫子的,應也不少,因甘之如飴的時刻,可以把辛苦和勞累,以十倍百倍,不!是千倍萬倍,悉數回報了!怎的甘之如飴的時刻?這種時刻,不時在眼前呈現,歷歷如目,不勝枚舉,我舉最簡單的例子,就發生在今天,3歲和1歲大的孫子,為了玩具,搶在一起,哭哭鬧鬧地,也吵吵鬧鬧地,找阿公評理,也找阿公投訴,兩人膩在我身上,爬上又爬下的,踢來又踢去的,最後,不再搶玩具了,而是把阿公當玩具玩了,我稀疏的頭髮,快被拔光了。接下來,溫馨的時刻來臨了,3歲大的小孫子,爬到沙發椅背上,沙發椅靠牆,一半身體趴在椅背上,一半身體趴在我頸項上,就此瞬間秒睡了;而1歲大的小孫子,看哥哥睡了,也在我懷裡安祥地,跟著瞬間秒睡了!這種血濃於水、血脈相連的溫馨,千百倍或千萬倍的辛苦和勞累,怎也不算一回事了!

我照顧小孫子,一點也不覺得辛苦,一點也不覺得勞累,心中反而充滿了感恩,感恩兒媳們讓我有這個機會照顧孫子們,這是千金不換的溫馨,想求也不一定求得來的。我也很高興,能承先啟後,傳承了吳家的傳統,因我吳家阿嬤,照顧了我這一代孫子們,總共7、8位,直到77歲,腦中風過世;我阿爸和阿母,照顧了我兒子這一代孫子,直到我阿爸66歲,慢性腎衰竭過世;我繼承了我阿嬤、阿爸和阿母的傳承,照顧了我的孫子們,我很高興固守了吳家的傳統,不單是高興,更多的是驕傲,這是我給後代子孫們,最好的典範。含飴弄孫,我甘之如飴,我樂於照顧孫子們,很享受其間,卻也受到了約束,何約束?我的生活作息受影響了,我每日清晨,天行健,自強不息,不管陰晴,固定的行程是,田裡3個小時的除草工作,因來到了德州,沒了田地,除草工作嘎然而止,很不習慣,頓覺心中失去依靠,除草工作是我的最愛,我就是喜愛簡單又重複的工作;也由於沒勞動,感覺活力漸減,體力日衰,不知如何是好。健康是基本要素,沒了健康,一切歸零,如何照顧孫子?窮則變,變則通,我不能讓活力和體力擺爛,成了我的桎梏,只好變通了!

我如何變通?找個無人又空曠的地方,暗中開拓墾荒,除草掘土,構築花圃種菜嗎?美國又不是台灣,台灣有人情味,情理法兼顧,會法外施恩,美國會有嗎?語言又不通,被告竊占國土罪,我豈非抓雞不成蝕把米,即刻被抓和遣送出境,得不償失?我拜託我們租屋時,那位房屋仲介代理人,向屋主詢問,是否同意我免費幫他,清除前後院的雜草,得到的答覆是同意,「屋主同意你幫他除草,如蒲公英、薊花、歐芹等雜草,但是免費的,他不另外付費給你,他也沒要求你要做多少,你能做多少,就做多少,沒有責任,也沒有義務,但絕對不能破壞草皮,破壞草皮須得賠償。不過,每兩週的工人割草費用,你仍然須得照付,不能要求打折或折扣。」當然沒問題,我早已打定主意如此作,就當成作免費的,不求償也沒代價的志工。既然屋主提到3種雜草,我就針對這3種草,進行除草了,免得被告破壞草皮,要負責賠償呢。這3種雜草,房屋仲介代理人認得2種,蒲公英和薊花,她有傳送照片過來,但另外1種歐芹雜草,她不認得,要我們自行上網搜尋,若搜尋不著,就算了,不要太勉強,免得被告破壞草皮,吃力不討好。後來,我請兒媳們幫我搜尋,確認了歐芹這種草,我才敢大膽進行除草,活動筋骨去,免得惹禍上身。

歐芹,正式名稱是打結的樹籬歐芹、打結的布爾歐芹(Knotted hedge parsley、Hedge parsley),原生於墨西哥,現廣泛野生於北美洲和歐洲,屬於繖形科草本植物,喜歡潮濕土地,乾旱不易存活,據說可食用,切碎後,可當調味香菜,有如台灣的芹菜或芫荽,其中文之命名,可能跟芹菜有關,故有歐芹之名。經我照片對照後,前院的草皮,幾乎2/3全被歐芹覆蓋了,僅看到歐芹,沒看到草皮,真是莫名其妙,名不符實的草坪;另外1/3草皮,則參雜了不少蒲公英和薊花,蒲公英和薊花突出,反成了主角,徹底翻轉了草皮,簡直乞丐趕廟公,鳩佔鵲巢,雜草取代了草皮呢。至於後院呢?雖沒有那麼嚴重,也好不到哪裡去,一眼望去,蒲公英、薊花和歐芹佔了一大半,草坪反成了雜草坪,難怪屋主會何樂不為,樂於我幫他免費除雜草呢。歐芹,植栽矮小,長度約20公分上下,但細長的根部,就佔了一半以上,葉片互生,屬於羽狀複葉,其整體外觀,有如芫荽,卻是芫荽的縮小版,約芫荽的1/3到1/5大,但搓揉其葉片,完全沒有芫荽或芹菜的香味。歐芹散播極快,常群聚生長,幾千幾萬棵的叢生,細細小小,密密麻麻,數不勝數,也拔不勝拔,保證拔不乾淨,也拔不完,更保證拔了又生,沒止境,沒完沒了。

歐芹繁殖速度肯定驚人,10×10平方公分大小泥地,少者,植株粗壯,7-8棵群聚在一塊,好像所有細長根部,都從一個洞鑽入泥土裡;多者,植株細小,有如縫線,上百棵,甚至上千棵,密密麻麻,叢生聚在一塊。植株粗壯者,除草較有成就感,一棵一棵地拔,可以看到成果,但是,粗壯者鑽地深,不容易拔,起初,經驗不足,我常拔斷根;後來,經驗充足,我能整個根部都拔除,但須使出九牛二虎之力,雙手使盡力氣才能拔出,比在田裡拔蘿蔔還吃力。至於植株細小者,太細小了,太密布了,煩不勝煩,先略過,等長粗壯些再拔了,因遍地雜草,不擔心沒工作可做。不是自己住家,僅是租屋處,我拔了2、3天,安全起見,我把拔草照片,傳送房仲代理人,再轉送屋主,得到對方肯定,甚至還說:拔草績效不錯的話,房屋租金會給我打個小折扣。歡喜就好,我要的是休閒的拔草工作,不要告我破壞草皮,就是阿彌陀佛了。平常日,照顧孫子下班回來,約下午5點,我開始動手除草,我需要體力活,從大太陽底下,以至夕陽西下,甚至大地昏暗,看不清雜草了,我才收工回屋,此刻已是晚上8點,也就是說我勞動了3個小時。若是星期假日,整天放假,不用照顧孫子,我則分上下午兩個時段,分別進行除草工作,整天的勞動時間,必然超過5個小時以上。照顧孫子需要體力,我必須用勞動來維持體力,否則應付不了孫子的。(113年4月4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