含飴弄孫德州趣;(三十三)陪伴照顧忒幸福

含飴弄孫德州趣:(三十三)陪伴照顧忒幸福
作者:吳聰賢醫師
幾天前,我餵1歲大小孫子,一種罐裝食物,黏黏稠稠的甜食,可以是零嘴,也可以是正餐,他吃得挺高興的,吃到笑開懷,吃到手舞足蹈,吃到耍把戲,有趣極了。我來到美國德州,放下身邊一切,為了血肉親情,心無旁騖,全心全意,專程照顧兩個小孫子,一個1歲大,另一個3歲大,3個月不到的照顧時間裡,這是人生難得的機會,也是生命裡難以取代的經驗。時光流轉,小孩成長,稍縱即逝,1年、2年,或3、4年,轉眼間,不注意間,小孩半個頭、1個頭,突然間就長高了,進入了幼兒園,甚至進入了國小,開始有獨自的校園生活,有獨自的生活圈,也有獨自的想法,不再需要阿嬤和阿公的照顧了,照顧成了多餘的,孩子會長大,阿公和阿嬤會變老,時光不我予,不趁此時刻,我更待何時呢?何謂放下身邊的一切?我不是外向的人,更不是愛交際的人,我的生活圈極為單純,也極為單調,一路走來,始終不變,天行健,君子以自強不息,不外門診工作和田裡工作。最近,已經有朋友在替我擔心了,3個月後,我田裡要荒煙蔓草了。漫草叢生又如何?大不了再重新來過。小孩長大了,還能再重新來過嗎?
所謂照顧兩個孫子,大部分僅是陪伴,陪他們看電視,陪他們玩玩具,陪他們玩遊戲,陪他們唱兒歌吟詩,再加上注意他們的安全,安全是我最關注的,時時刻刻警惕著,不敢半絲馬虎和鬆懈。小孫子會爬上爬下,爬到椅子上,再爬到桌子上,我要小心他摔傷了;大孫子生氣了,或者嗨瘋了,會欺侮和玩弄弟弟,巴頭巴掌的,拳打腳踢的,甚至脚踩上弟弟肚子上,我要小心弟弟遭受傷害了。唯一要照顧的,僅有三件事情,吃飯、大便和睡覺。第一件事情,睡覺。先從睡覺說起:大孫子的睡覺好處理,已長大了,很獨立,不用我介入,也不用我哄他睡,當他電視蜘蛛人看累了,玩遊戲玩累了,會很自然地,靠在沙發背上,或者趴在沙發手靠上,一聲不響地,不知何時,就這樣睡著了,這時刻大抵是下午2點左右,我只要輕輕地,把他放平,並為他蓋上小被單,他就能睡到流口水了。大孫子體質怕熱,稍微蓋上小被單,就容易滿頭大汗,甚至連頭髮都濕了。至於小孫子,稍微麻煩些,需要阿公抱著哄著睡,他會走到阿公身邊,拉著我的褲管,抬頭看我,要我抱抱。他的表現很兩極,乖巧時,准許我坐在椅子上抱他,我再吟唱幾首唐詩,很快就入眠;若不乖巧時,如感冒身體不適,鼻塞流鼻水的,會哭鬧甚久,身體扭動,雙足亂踢,都幾乎抱不住了,他不准阿公坐著抱,而是站著、走著抱,且直立著抱,直到昏昏沉沉睡去,他的睡眠時刻分兩段,上午10點左右,以及下午2點左右。總之,看著兩個孫子睡著了,均勻的呼吸,那安祥俊秀的臉龐,是阿公此生最大的幸福,所謂久旱逢甘霖、他鄉遇故知、洞房花燭夜、金榜題名時,都不算一回事了。
第二件事情,大便。大孫子小便沒問題,可以自己上廁所,自己褪下外褲、內褲,對著馬桶尿尿,尿完,也能自己穿上內褲、外褲,只是,有時太沉迷於看電視、玩玩具,「要尿尿!」卻來不及上廁所,會尿濕褲子,須阿公幫他換褲子。至於大便呢?不知何故,竟然幾個月前,必得幫他穿上紙尿褲,他才會大便,否則哭翻天,我只好行禮如儀。他要大便時,會跑來跟我說「要大便」,我幫他穿上紙尿褲,然後一個人躲起來大便,不然就是把我和弟弟趕走開。等大便後,他會跑來跟我說「大便了」,我就帶他去浴室,接了一桶水,用清水洗屁股。曾有一次,他解硬便,我用濕紙巾幫他擦屁股,結果他哭翻天,後來才知道,他必得用水洗屁股,才會滿意。曾有一次,我用桶子接水,他用手試水溫,是冷的,將水倒掉,要求用「熱的」,我告訴他阿公不知道哪邊水龍頭是熱的,此後,他不再挑剔了。他很怕大便,當沖洗屁股時,大便掉到浴缸,他挺害怕的,「有大便!抱抱我!」很怕腳踩到大便。若不小心踩到大便,他會罵我「阿公屁屁」。事後,他還會回頭檢查浴缸,看大便是否被阿公清洗乾淨,因哥哥們放學回家後,4個小朋友會用這個大浴缸,大家一起泡澡。
大孫子,才3歲大,偶而,還分不出鞋子的左右腳,常會穿錯邊,左右不分,須要大人提醒,「鞋子穿錯邊啦!」他才會換過來穿。褲子也一樣,也分不出前面或後面,時常穿錯面,須阿公幫他穿上褲子,至於褲子裡面和外面,他則不會搞混,不會穿錯面,會自己翻面來穿,因下午3、4點,就要洗澡換衣服了,所以,我不再浪費一條內褲,直接幫他穿上外褲,他照樣不挑剔,似乎無所謂。小男生就是這樣,不要說內褲或外褲,即使光著屁股,也到處亂跑,嘻嘻哈哈地,跑給大人追。曾有一次,他心花朵朵開,跟我鬧著玩,搶走褲子說要自己穿,在床上翻滾了好幾圈,才穿上褲子,結果穿錯面了,前面跑到後面,後面跑到前面,我沒注意到,等會兒,他抓了一把糖果要裝口袋,至少有10顆,卻尋遍不到褲子口袋,才問我:「阿公!口袋呢?」笑死我了!口袋不見了,因口袋跑到後面去了,我只好脫掉他的褲子,再重新幫他穿上。他個性強悍霸道,炸雞塊、草莓、葡萄、西瓜、糖果等等,都會抓一大把,寧願吃不完,也不要不夠吃,最後,再把多餘的,分送給弟弟吃,把沾有他口水的東西給人。
至於小孫子大便呢?1歲大的小孫子不會說話,不會告訴大人他大便了,我耳朵不靈光,但鼻子挺靈敏的,會輕易聞到臭味,「臭臭的!走!我們去換紙尿褲!」他聽得懂,會聽我的指揮,自己走在前面,先進入房間,自己躺往地板上鋪墊,不過,我要特別注意,他躺下時,不會拿捏距離,有時頭會撞上床角。他很習慣大便後,就要濕紙巾擦屁股,然後換上乾淨的紙尿褲,不會像哥哥般,一定要沖洗屁股,這個過程,大致上能順利過關,能把他的屁股抬高和擦乾淨,並穿上紙尿褲,不過,我的動作要快,否則他的手會往屁股抓,沾上大便,挺骯髒的,他似乎在檢查,阿公是否把屁股擦乾淨呢。然而,當他好心情時,會跟阿公開玩笑,幫他穿褲子時,穿好右腳,準備穿左腳時,他把右腳踢掉;穿好左腳,準備穿右腳時,他又把左腳踢掉,他樂得哈哈大笑,如此反覆好幾次,苦笑不得,莫可奈何。他挺聰明的,也挺厲害的,從細節可以看出來,當兩隻褲管都穿上了,我沒有示意,他竟然會主動翻身,雙手扶著鋪墊,肚子懸空,屁股翹著朝上,此時,我雙手往上一拉,褲子即刻剛好定位!這個時候,我覺得是他自己在穿褲子,而不是阿公在幫他穿褲子。年輕的時候,忙著賺錢,忙著養家糊口,孩子都是老婆在帶,如今,自己垂垂老矣,能有此機會,幫孫子把屎把尿,換紙尿褲的,這是多美好的機緣,一輩子難忘懷的回憶!
第三件事情,吃飯。小孫子的早餐,由媽媽準備,我上午8點半過來時,他們大致上,都已吃過早餐了,不用我去督促,因早餐準備量多,多少有些剩下,如果,他們願意把吃剩的早餐當中餐吃,謝天謝地,這簡直太完美了,但大抵上,天不從人願,兩個小孫子沒有這樣好養的,不是豬,也不是狗,對阿公挺挑戰的,不知該怎麼辦才好呢?兩個小孫子,各有各的口味,各有各的喜好,尤其是哥哥,是非常挑剔的,不是輕易能打發的。哥哥喜歡吃炸雞塊,媽媽會炸上一堆,也留著給他中午吃,總能稍微應付些。若冰箱有熱狗,哥哥也喜歡吃熱狗,我中午就煎給他吃,也稍微能應對他的胃。哥哥也喜歡吃海苔包白飯,我會把昨天的剩飯,加點水浸泡,微波爐加熱後,包海苔給他吃,他也可以接受,至於其他的,可一言難盡。至於弟弟呢?也是很挑食的,比較喜歡吃吐司和麵包外,炸雞塊吃不到半塊,就開始吐掉;熱狗也如此,吃上一小塊,也開始吐掉,只有海苔包飯,還多少搶著吃。前兩天,我水煮鳥蛋,鳥蛋夠新奇了吧!沒想到,大的把鳥蛋剝開,挖出蛋黃,嚐了一口蛋白,吐掉,走開,不吃了!小的也一樣,自己剝開鳥蛋,湯匙和叉子,胡搞瞎搞的,愛吃不吃的,都沒嚐上一口,直到我加點魚鬆,才勉強吃了2、3顆鳥蛋,我莫可奈何。我很搞不懂,我們小時候,把雞蛋當珍貴補品,有其是蛋黃,高級動物蛋白質,想吃都沒得吃,但我那兩個較大的孫子,照樣如出一轍,每回媽媽滷雞蛋,只吃蛋白,就是不吃蛋黃,令人氣結。兩個小孫子,中餐很難侍候,常束手無策,傷透腦筋,總之,冰箱內食物,包括牛奶、飲料、水果等,都要看他們的臉色,要理不理的,不輕易上鉤!最後呢?大的開頭,小的跟上,自己挪動椅子墊腳,往儲藏室找東西吃去。
大的,先推椅子進儲藏室,小的,有如跟屁蟲,也跟著進入,我特別閃得遠遠的,故意裝作不知道,看他們能搞出什麼花樣。大的以椅子墊腳,攀爬到儲藏櫃第二層,仔細搜索,第二層和第三層,沒有他想吃的東西,他細心,也膽小,不敢繼續往上攀爬,只好退下來,離開儲藏室,來找阿公,要我抱他上去。我來到儲藏室,很有趣,上樑不正,下樑歪,小的有樣學樣,也以椅子墊腳,正攀附在儲藏櫃第二層,上下不得呢!我把小的抱下來,抱大的上去,要大的再往第三層爬,他直喊著:「阿公!怕怕!」還真的惡人無膽,我告訴他:「放心!阿公扶著,也抓著你,不會跌下來啦!」他攀爬到第三層,踮起腳尖,放在第四層的東西,再也無法隱藏了,他眼尖,看到一罐食物,他以前吃過,很興奮地隨手抓來,「我要吃!阿公!抱抱!」他沒有樂昏頭,尤其手拿著罐頭,他難以攀附,他很怕跌下來。就是這罐食物,讓兄弟倆吃得挺開心的,尤其是弟弟,吃到笑開懷,不僅手舞足蹈,還耍起把戲來,自己給自己拍拍手呢!是何種食物?下回分曉。(113年4月14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