含飴弄孫德州趣:(三十五)哈姆立克救命術

 含飴弄孫德州趣:(三十五)哈姆立克救命術

作者:吳聰賢醫師

沒有小孩不吃八寶粥的,自己煮的八寶粥,或許也好吃,但不如有品牌的廠商好吃,甜滋滋,又甜蜜蜜的,不用咀嚼,入口即化,很容易吞嚥,不擔心噎到,適合小孩吃,大人也很方便餵食,一湯匙接著一湯匙,餵食起來很有成就感。我那小孫子就吃得津津有味,有如雛鳥討食般,八寶粥才嚥入喉,又傾身向前,張著嘴巴討吃,還手舞足蹈,開懷大笑呢!阿公餵食,看小孫子吃得高興,自己也高興,有含飴弄孫的甜蜜、舒適,以及五味雜陳,點滴在心頭,難以形容的幸福感,血脈相連的幸福感,尤其看他在耍寶,轉圈子跳不是舞蹈的舞,故意把嬰兒椅撞得嘎響,好笑又好氣,我自己也忍不住開懷大笑,有趣極了!雖然嘴巴說著:「小心!不要轉了,會跌倒!會摔傷!」「不要撞椅子啦,嬰兒椅會被你撞壞啦!撞得太大聲了,左右鄰居會來抗議啦!」說歸說,小孫子豈會聽阿公的?我也樂得他不聽話,繼續看他耍寶。阿公和小孫子,隔了兩代,兩人相差70幾歲,時空交錯,血脈親情,就是無限溫馨,恨不得時光暫停呢!

你親眼看過雛鳥,張著橘紅色大嘴巴討食嗎?那個張開的大嘴巴,形容為血盆大口,恰如其分,一點也不誇張,那整個張開的嘴巴,比雛鳥的頭還要大,大到僅看到嘴巴,看不到頭!我猜測,在圖畫或影片裡,你一定看過雛鳥張嘴討食,但一定沒親眼見過,而我呢?三生有幸,就讓我親眼見到了。美國德州住宅社區,什麼沒有,土地最寬廣,最多的就是草坪和花草樹木,每棟房舍佔地3百、4百坪,甚至5百、6百坪,包括前院和後院,超過2/3以上土地,全是綠地草皮,加上美國人愛護野生動物,以致社區內、住宅內,到處看得到野生動物,例如灰色野兔、灰色松鼠、黑色烏鴉、不知名小鳥等,近在咫尺,一點也不怕生,圓睜著眼睛與人相視,還不時在我眼前跳動,可愛極了。我租屋處後院,每天不時有松鼠,在木板圍籬上奔跑,不然就是兩隻松鼠,跳進我後院裡互相追逐。我兒媳家後院,至少超過2百坪,更加誇張,不時有野兔鑽進來吃草,我就曾見過3隻野兔,在窗台邊後院裡,在我眼前,互相追逐嬉戲呢。

兩個多月前,趁著週日假期,我老婆隨著兒媳一家人,跑去逛園藝植栽店,他們買了幾盆花,我老婆則買了一盆螃蟹蘭,此盆螃蟹蘭跟台灣的一樣,大同小異。美國人生活很單調,沒有多少娛樂,左右鄰居也不長舌,除了上班、上學外,沒有地方可去,無法外出,外出就必得開車,只能整天待在家裡,不知幹嘛打發時間去!以致只能趁假日,全家開車去溜達,不是超商,就是花市,免得待在家裡無聊。老婆那盆螃蟹蘭,就掛在兒媳家後院陽台,有遮蔭,也不會淋雨。老婆回台後,兒媳隔幾天就澆水,某天,無意間,突然發現螃蟹蘭,被築了一個小小的鳥巢,又隔了幾天,裡頭下了4顆鳥蛋,約隔了2、3週,竟然孵出了小鳥,太讓人驚奇了!鳥媽媽或鳥爸爸,常趁人不注意時,會不時飛來餵哺,這種鳥很小隻,比麻雀還小上一半,尾巴帶有暗藍色的羽毛,很漂亮討喜,跳躍和飛翔都極快速,難以拍照捕捉,我不曾在台灣見過。雛鳥相當地聰明,當我靠近時,即刻張大血盆大口討吃的,當發現不是鳥媽媽或鳥爸爸時,馬上閉緊嘴巴,一動也不敢動,世間生命萬物,真的很神奇,也很偉大。

八寶粥裡頭含有幾種穀物等食材?我不是很清楚,不過,既然稱為八寶粥,應該是8種食材熬煮而成吧!這罐八寶粥,就是泰山八寶粥,台灣的品牌,賣到美國德州來,除了綠豆和紅豆外,還可看出有較大顆的花豆,蒸煮功夫很到位,令人欽佩,雖然熬煮了軟爛,但綠豆、紅豆和花豆的外形,仍然保持完整,可以明顯分辨出來,不會軟爛破碎,糊成一坨,分不出東西南北來!我最喜歡餵小孫子花豆,因花豆較大顆,剛好可以一口一顆,完整塞進他嘴巴裡,不擔心從嘴角流出或溢出,他似乎也較喜歡吃花豆,看到是花豆,嘴巴張得越大,加上阿公在旁,頻頻張嘴,喊著話誘導:「唵嗯...,唵嗯...,來!再來一口,好乖喔!」受到誘導,他也搞起怪來了,故意更張大嘴巴,也跟著喊「唵嗯」,然後將花豆和湯匙,一起含進嘴巴,用牙齒咬住,不讓阿公抽出來,再慢動作地,把花豆吃進嘴裡,和吐掉湯匙,簡直在做花式表演,真耍寶。突然間,我發現自己也張大嘴巴,我不禁笑自己是笨阿公,小孫子都喜歡吃了,也張著嘴巴吃了,自己還傻呼呼的,跟著小孫子張著嘴巴,我到底在幹嘛?好像不是小孫子在吃八寶粥,而是阿公在吃呢!

泰山八寶粥,我上網查了資料,確實是8種食材,包括:糯米、燕麥、綠豆、花豆、麥片、紅豆、花生和桂圓,也包括了水、蔗糖、紅糖和香料。桂圓也是熬煮得很軟爛,卻也是一整顆的,圓形的,不像花豆是長橢圓形的,阿公有點擔心,是否太大顆,會不會噎到小孩喉嚨?為了安全起見,我還是把桂圓剁成兩半,雖也是一起餵他,兩半同時嚥下,但不再是圓形了,保證小孫子不會噎到。因為吃食物,尤其是圓形的東西,小孩和老年人噎到很常見,我有親身經歷,以致特別地小心。10幾年前,吳家堂兄娶孫媳婦,聘請總鋪師,在自家客廳和騎樓,以及門口馬路邊,席開30幾桌宴客,席間,對街一位70餘歲鄰居老頭子,吃了喜宴的炸湯圓,卻噎到了,站不住腳,昏倒在地,眾人驚慌失措,我急忙奔過去,用哈姆力克法急救,也由119送往彰基,總算撿回一條命。我為了救人,救人一命,勝造七級浮屠,一方面緊張,一方面使盡全力,人都昏迷了,要抱起來斷續勒緊上腹部,要花很大的力氣,卻也讓自己心律不整了好幾天。我都已70好幾了,但喜宴上的炸湯圓,我卻最喜歡吃,我自己真的要小心。

在喜宴上,歡歡喜喜的時刻,出現這種烏龍事,雖然人有救回來,平安無事,卻也令人討厭,總有不吉利的感覺。後續,還真的不吉利呢!當然,僅是因緣際會而已,想太多了,根本是兩碼子事。4、5年前,吳家堂兄,高齡93歲,逐漸老化,食慾差外,沒有其他特殊毛病,某天中午,睡夢中,從床上跌到地上,家人急急忙忙送往彰基住院,我過去探望他,醫師說單純老化而已,結果呢?住院5、6天期間,結婚7、8年的孫媳婦,千盼望,萬盼望,總算懷胎了4、5個月,卻因照顧阿公,勞累過度流產了,真的是晴天霹靂,令人唏噓不已!而我吳家堂兄,出院3、4天後,人也走了。我以醫師的立場,奉勸所有老人家和家屬,人都已90歲了,幹嘛要送醫,為何不在家壽終正寢呢?也不用浪費健保資源!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(1926年4月21日-2022年9月8日,享年96歲),於27歲加冕就任女王,也是大英國協王國女王,她駕崩於英國蘇格蘭巴摩拉城堡,醫師診斷死因是「年邁」,也就是我們常說的「無疾而終」,至始至終,伊麗莎白二世有送醫住院嗎?沒有!都已90幾歲了,何必再麻煩醫師和護士們?在自家床上走完人生旅途,不是很完美嗎?

在台灣,八寶粥常聽到,如雷貫耳,也親自嚐過,至於臘八粥呢?也不時聽到,尤其是來自中國北方的外省朋友,兩者有區別嗎?大抵上是沒有區別的,食材都很類似,幾乎可以說,八寶粥就是臘八粥,臘八粥就是八寶粥。一般的說法是,農曆12月8日,相傳這一天是世尊釋迦牟尼佛成道日,稱作臘八節,也稱作法寶節,這日寺廟會煮粥祭祀和佈施,就稱作臘八粥,大都8種食材混合熬煮,以致往後,臘八節這天,或前後幾天,平常老百姓家,所熬煮的,或所吃的此類粥,就稱之為臘八粥;若是平常的日子,如夏季、秋季等,跟農曆12月8日扯不上關係的,就稱之為八寶粥,也是8種食材熬煮。對於名稱的起源,我內心很好奇的,是先有臘八粥,才有八寶粥呢?還是先有八寶粥,再有臘八粥?我查無相關資料。其實,八寶粥也不一定要8種食材熬煮,有7種食材熬煮的,稱作七寶粥;有5種食材熬煮的,稱作五味粥,但是,不管是幾種食材熬煮的,8種、7種或5種,甚至9種、10種或12種,均統稱為臘八粥、八寶粥,也不算離譜。除了泰山八寶粥的組成分外,臘八粥和八寶粥,還有哪些成分呢?確實滿多的,我在北京中醫藥大學博物館,就查到了一些相關資料。(113年4月17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