含飴弄孫德州趣:(三十四)甜在心頭八寶粥

 含飴弄孫德州趣:(三十四)甜在心頭八寶粥

作者:吳聰賢醫師

在阿公幫忙下,3歲大的孫子,攀附在儲藏櫃的第三層,踮著腳尖,看到隱藏在第四層的罐裝食物,隨手抓來,高喊著:「是八寶粥!」喜孜孜地叫著:「我要吃!我要吃!」我看了標籤,沒錯!寫的是中文,還很眼熟的,是從台灣進口的八寶粥。美國的超商,不僅進口台灣食品,也進口日本、南韓等亞洲國家的食品,兒媳家的儲藏室,就有如聯合國般,有台灣的八寶粥、泡芙、夾心餅;日本的泡麵、蒟蒻、糖果;南韓的泡麵、海苔、飲料;越南的醬料等等,至於美國本土食品,又更多了,不勝枚舉了。多國文字在我眼前跳躍,似懂非懂,琳瑯滿目,很有異國風味。3歲大的小孩,不懂中文,怎知是八寶粥?肯定他聽大人說過,也肯定他吃過。那個1歲大的小孫子,屁小孩一個,喜歡跟在哥哥後面的跟屁蟲,看到哥哥被阿公抱下來,手上拿著一罐八寶粥,可興奮了,流著口水,「喔喔...」地說著話,說時遲,當時快,即刻衝上前去,不自量力地,要搶奪那罐八寶粥,兩人差了一個頭,當然被哥哥奮力地甩開了,以致差點跌倒,還被哥哥駡:「寶寶屁屁!」哥哥強悍,弟弟也不認輸,剛站穩腳步,又再次衝上去搶,阿公只好出面阻擋,並轉圜地說:「好啦!阿公弄給你們吃啦!」小的如此興奮,表示他也吃過,且很喜歡吃呢。

大孫子不讓步,搶著罐裝八寶粥,來到廚房中島料理台,搬出高腳椅子來,爬了上去,坐了下來。小孫子爬不上高腳椅,若抱上去,讓他坐高腳椅,沒有攀附的,摔下來挺危險的,他應該坐嬰兒椅的,但我兩面要照顧,照顧起來較不方便,而且,在掙著吃的興頭上,他也不會乖乖坐在嬰兒椅上,反增危險,乾脆就把他抱上中島料理台,直接坐在料理台上頭。「阿公!幫我打開。」雖然是易開罐罐頭,所謂的「易」,是針對大人說的,小孩根本打不開易開罐,何況易開罐口,還覆蓋有一個塑膠蓋,小孩是打不開的。我打開了塑膠蓋,也打開了易開罐,把罐頭遞給他,同時,也遞給他一把家裡的鐵湯匙。塑膠蓋上有一把塑膠湯匙,摺疊成3折,隱藏在裡頭,我內心想,折疊式湯匙不好使,家裡鐵湯匙必然較好用。沒想到,大孫子竟然抗議,「湯匙呢?湯匙去哪裡?我要用湯匙!」他不會說「塑膠湯匙」,也不會說「摺疊式湯匙」,但我懂他的意思,八寶粥是有附塑膠湯匙的。我從塑膠蓋裡,拆下塑膠湯匙,遞給他,他則很細心、很仔細地,用兩隻小手,把摺疊式的湯匙掰平。我明白了,不是好用不好用的問題,而是他要學習如何掰平湯匙呢!

打開罐頭後,我把罐頭遞給大孫子時,也告訴他:「弟弟也想吃八寶粥,你也很疼弟弟的,你就分他一湯匙好了,其餘的你自己吃。」我本來想說兩湯匙的,但怕他不高興,只說一湯匙就好,卻也用家裡的鐵湯匙,舀了滿滿的一大湯匙,沒想到,他沒有反對,也沒有半點遲疑或躊躇,讓我很感意外。大孫子個性強悍,唯我獨尊,也有些霸道,要吃的東西,想吃的東西,不是抓一大把,就是搶一整盤,狼吞虎嚥地吃,這次卻乖巧大方得很,完全沒有計較,讓我尋思不已,我估計有三點原因。第一點原因,他疼惜弟弟,雖說常欺侮弟弟,又打又踢又抓的,最恨弟弟搶他的玩具,更狠弟弟搗亂他玩玩具,但心情好的時候,仍會主動抱著弟弟,嬉皮笑臉地,又親又吻的,嘴巴流著口水,直喊著「寶寶...寶寶...」,狀極親密。難怪每回他感冒咳嗽、流鼻水,弟弟也會跟著咳嗽、流鼻水,都是被他傳染的。第二點原因,他聽到阿公說一湯匙,心裡很放心,整罐八寶粥,不過少掉一湯匙而已,剩下的仍很多,自己可以吃得痛快。第三點原因,可能早餐吃很多,肚子不是很餓,認定整罐八寶粥吃不完,既然吃不完,不如展現大方,跟弟弟分享也是應該的。

人小鬼大,志氣不小,小孫子很不服氣,看哥哥是一整罐的八寶粥,自己僅是裝了一湯匙的一小碗,認定自己受到不公平對待,不平則鳴,伸直右手食指,指著哥哥的八寶粥,眼睛盯著阿公,嘴巴直「呀呀...」地叫著,似乎向我訴委屈。小的不會說話,只好呀呀依依亂叫。他看阿公不予理會,勇猛地,不顧一切地,挪動身子,直接伸手去抓哥哥的八寶粥,寧為玉碎,也不為瓦全,即使把整罐八寶粥打翻了,心裡也高興。事情鬧大了,兄弟倆要發生糾紛了,我只好分開兩人,把小孫子抱去旁邊的餐桌,也讓他坐在餐桌上,兩兄弟距離拉遠了,眼不見為淨了,小的想鬧事,也鬧不起來了,這時候,我才開始餵他吃八寶粥。媳婦家,除了1歲大的小孫子外,吃早餐時,大人小孩都很隨意,大抵圍坐廚房的中島料理桌吃;若是吃晚餐,則較為正式,端端正正地,守規矩地,圍坐在餐桌吃。不管早餐或晚餐,1歲大的小孫子永遠是罰坐嬰兒椅,不准亂移動,免得胡搞瞎搞,擾亂大家吃飯氣氛。這個1歲大的屁小孩,會乖乖讓阿公餵嗎?當然不會!他搶著小湯匙,要自己吃,不讓阿公餵,因平常他就是自已吃的,當然,必然吃得全身髒兮兮的,食物也是掉滿地。我拒絕,八寶粥不同於其他食品,必得用餵的,否則一口別想吃進肚子裡。他跟阿公耍脾氣,跟我鬥氣了一陣子,不讓他自己吃,他就頭歪往一邊拒吃!沒辦法,我只好妥協了,採取折衷辦法,用小湯匙舀了八寶粥,放到他嘴邊,確認他把八寶粥含進了嘴巴,我就放開手,讓他自己拿著小湯匙把玩,感覺就像自己在吃東西似的。小孩怎可以跟大人鬥?大人耍點心機,小孩就受騙了!不過,這種餵食方式,兩方都是贏家,面子和裡子都顧到了!

祖孫倆沒有爭執,各取所需,相安兩無事,阿公餵得高興,孫子也吃得高興,兩邊都快活,祖孫都愜意。八寶粥是甜食,小孩嗜甜,必然喜歡吃,沒有小孩不吃的,加上混煮在一起的各類食材,燜煮得很熟爛,入口即化,不須多咀嚼,含了就吃,吃了就吞,小孫子一口接著一口,吃得津津有味,也吃得眉開眼笑,吃到後來,都忘記要用手去把玩小湯匙了,他再也不介意阿公的餵食了,反而張大著嘴巴,等著阿公餵食,也示意著阿公快餵食。他不僅眉開眼笑,還站了起來,就在餐桌上,跳起舞蹈來,小孩哪會跳舞?所謂的舞蹈,僅包括兩個動作而已,第一個動作,是抬起右腳,然後用力踩踏餐桌,發出蹦蹦聲,他樂不可支。第二個動作,是順時鐘方向,旋轉自己的身子,等旋轉到快跌倒了,才用力趴往餐桌上,也發出蹦蹦聲,緊接著,開懷哈哈大笑,混合著八寶粥汁的口水都流出來了,滴滿整個餐桌呢!我放下碗和湯匙,拍手幫他喝采:「哇!好厲害喔!拍拍手,拍拍手,為你鼓掌!」他看阿公拍拍手,也樂得很驕傲,自己跟自己拍拍手。

滿一大湯匙的八寶粥,也沒多少口可吃,一口一口地餵,很快就要餵完了,小孫子看著碗裡,右手指著哥哥那邊,依依喔喔說著兒語,我聽不懂他說什麼,但阿公不是笨蛋,看他的表情和動作,也知道他的意思,他意思是說:「阿公!八寶粥沒有了,我還要吃八寶粥!哥哥那裡有八寶粥,我還要吃!」小孫子下指令,急急如律令,阿公不能不聽,免得好心情,變成孫子哭鬧。我只好涎著臉,拿著小碗,有如沿門托缽,向人乞討似的,跑到哥哥那裡拜託,「寶寶說還要吃八寶粥,你就再給他一湯匙好了。」我看八寶粥鐵罐裡,還有一大半,可見他是吃不完了。我沒猜錯,他似乎吃飽了,也吃不完了,他更加大方地,把罐頭移向我,由阿公自己舀八寶粥。我老實不客氣地,狠狠舀了滿滿兩大湯匙。我為何敢離開餐桌,跑去中島料理桌,不怕小孫子從餐桌上摔下來嗎?這大可放心,小孫子挺聰明的,他人小心細,不敢亂冒險,餐桌周邊有椅子擋住,他不會摔下來,縱然他想下來,他會用倒退嚕的方式,先下到椅子上,再用倒退嚕的方式,下到地板上,平安順利,可說機靈得很,上下都自如。不過,小心謹慎最重要,雖說僅是幾步之遙,我仍不放心,眼睛仍緊盯著小孫子,若有任何舉動,我可以趕快奔過去保護,絕不讓意外發生。

真的是人小鬼大,蠻精靈的,看阿公舀了近半碗八寶粥過來,有得吃了,小孫子樂得眉開眼笑,上下8顆牙齒全露了出來。看到他的牙齒,我不禁聯想到自己,我有戽斗的基因,此基因還蠻強的,將來可千萬別像阿公一樣戽斗喔!不過,我大可放心,後面這兩個小孫子,輸人不輸陣,一個比一個,個性強悍,還加倔強,離我的基因很遠,該不會遺傳到我的戽斗基因。剛才,他在餐桌上跳舞,我拍手幫他喝采,這次看我舀八寶粥回來,他不僅眉開眼笑,還現買現賣,自己拍拍手起來,令我啼笑皆非,我不知他喝采阿公戰勝哥哥,舀了八寶粥回來呢?還是他喝采自己又有八寶粥吃了呢?不!以他的鬼靈精,說不定聰明到,同時為兩者喝采呢!只是還不會說話,說不出口而已。我一口一口繼續餵他,這下子,他可樂了,開始搞怪了!他倒退嚕,從餐桌下到椅子,竟然拿嬰兒椅當工具,嬰兒椅就放在餐桌旁,很調皮地玩起把戲來!怎麼玩?他俯身,抓著嬰兒椅邊角,沒想到小孩力氣這樣大,猛力往自己坐的椅子碰撞,碰撞後,再推開;又碰撞,再推開,如此反覆無數次,發出巨大的聲響,還真怕吵到隔壁鄰居呢!越是發出聲響,他越是高興,笑到合不攏嘴,口水滴了出來,也噴了出來,挺骯髒的。我猜測,或許平時被爸媽侷限在嬰兒椅上,老大不爽的,趁此歡樂的機會,乾脆把嬰兒椅搞爛和搞砸,就永遠不用坐嬰兒椅了!(113年4月16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