含飴弄孫德州趣:(二十七)蒲公英花真神奇

 含飴弄孫德州趣:(二十七)蒲公英花真神奇

作者:吳聰賢醫師

早在民國50年代,國小課堂上和課外讀本,我曾聽過蒲公英這種植物,也曾看過蒲公英的照片和插圖,知道它有個大特點,屬於風媒散播的草本植物,但直到今日,從懵懂無知到垂垂老已,經過漫長的60、70年,因緣際會,由於來到美國德州,終於見到蒲公英的真實面目,沒想到蒲公英的廬山真面目,比我想像中的,還要漂亮千百倍,神奇千百倍!它就生長在我租屋處的前院和後院,尤其是後院,長得更加茂密,密密麻麻,且三三兩兩,到處都是,無不爭奇鬥艷,奮勇開著花,讓我心花怒放。後院的蒲公英,植株也更加挺拔壯碩,鮮嫩翠綠,黃橘色花朵不僅開得多,也開得美,更加開得野,幾乎要令我瘋掉。我窗台緊鄰後院,我一日不是看三回,而是看好幾回,只要一抬頭,眼睛和靈魂都被吸引,忍不住就要看它一回。很奇怪,德州達拉斯緯度不很高,高不了台灣多少,台灣是亞熱帶氣候,德州是溫帶氣候,德州冬季,大不了攝氏零下3、4度,頂多零下10幾度,飄個小雪花2、3天,應景意思而已,不見得比台灣高山還冷,但在台灣,不管平地或高山,冬季或春季,我都沒見過蒲公英。

蒲公英,英文名稱是Taraxacum,不是一年生草地,而是多年生草本,應該有10幾年的老植栽,也會開花結種子吧?年齡越大,植株也越大,開花數也越多,一次可開10幾朵花,甚至高達20朵,其根部也越粗越深,幾乎有成人大拇指粗,想連根一起拔起,這是不可能的任務,不是斷了根,就是沒有拔出來的力氣。蒲公英大抵開黃橘色花朵,外型像菊花,但比菊花小很多,約2、3公分直徑。接著,不知何時,也不知怎麼開的,竟然冒出雪白細絲狀,中空空心的,均勻地展開,渾圓如繡球般的種子花來,其外觀難以筆墨形容,大小也約2-3公分直徑,跟原本黃橘色花朵相較,簡直美到極致,美到帥呆了,也神奇到難以接受,這是何種生物?難道是外太空星球,穿越時空來的小精靈嗎?其觀賞價值美不勝收,是黃橘色花朵的千萬倍!當你親眼見到,你會讚嘆不已,完全停不住嘴來!我忍不住感動,為它讚美,為它拍照,為它沉迷。蒲公英屬於菊科蒲公英屬,故開花外型類似菊花,蒲公英屬共有8種,包括蒙古蒲公英、西洋蒲公英、白花蒲公英、川藏蒲公英、川甘蒲公英、東北蒲公英、白緣蒲公英、華蒲公英。據說中國大陸,有農民專門種植,自己收集蒲公英種子,黑色種子很小粒,能隨風飄揚,可見種子也很輕,在春天和夏季,挖菜圃播種,專門收割嫩葉,每20-30天收割一次,最多40天收割,當時鮮蔬菜出售,有人專門種植,代表價錢應該不錯。

達拉斯的蒲公英屬於何品種?我不是專家,我不知道,依照命名來看,應屬於西洋蒲公英吧。據說,蒲公英花期在每年的4-9月,可能品種不同的關係吧,我來到達拉斯是2月初,初春時節,早晚天氣還很冷,偶而出現攝氏零下的氣溫,卻正是蒲公英盛開的時候,繁花錦簇,極端誇張地,到處盛開,我租屋處社區,幾乎每塊草坪都開滿蒲公英,煞是好看。不過,進入4月後,開始進入蒲公英的開花尾聲了,花朵幾近凋零了,種子花也大半禿光了,僅剩一根根突兀的花梗,在風中搖曳。我發現老欉的蒲公英,較早開花,也較早凋謝;但較嫩欉的,我估計是2年內的嫩枝,正在勉強地,嘗試性地,開著單薄的小黃花。我用欣賞的眼光,也用觀察的研究精神,持續觀察了3週,就是搞不懂,明明是黃橘色的小花,何時演變成渾圓中空雪白絲狀的種子花?兩者如何過渡?又是如何進行演變的?白天時刻看蒲公英,兩者俱已存在,不是黃橘色小花,就是雪白種子花,難道害羞,特別在夜間進行變臉秀?我知道其中必有蹊蹺,但始終無法破解。直到某天,我把尚未展開的花苞撕開,終於發現了蹊蹺!原來花苞有兩種,一種是將開出黃橘色小花的花苞,我稱之為處女真花苞;另一種是已開出黃橘色小花,花朵凋零後,重新收縮復原,變回類似花苞的花苞,我稱之為懷胎假花苞,此兩種花苞,極度相似,偽裝很好,分不出你我,簡直無法分辨,難怪人類會受騙!此假花苞,趁人不注意,脫掉早已枯萎的花瓣,再重新展開時,就成了精彩絕倫,變魔術般,巧奪天工,有如來自銀河系外的宇宙小精靈啦!你說神奇不神奇,孕婦還能假裝成處女,連我都被騙了!

渾圓中空雪白絲狀的種子花,你親眼見過嗎?如果你不曾親眼見過,我建議你趕快搭機到美國,或者4-9月時,跑一趟中國大陸也行,就單看那蒲公英開花,圖片不如親眼見,跟你去日本京都賞櫻相較,也照樣不遑多讓,性價比(價格效能、成本效益比,俗稱CP值)也是很高的,保證錢花得值得!那種子花,是巧奪天工,也是鬼斧神工,不禁讚嘆造物主的偉大,竟然能造出此神奇珍寶。我曾在後院看到一朵正盛開的種子花,時機掌握剛好,不早也不晚,不晚也不早,恰好的時刻,早一分嫌不足,晚一分嫌太夠,正是熟透的時刻,絲狀雪花渾圓透亮,晶瑩剔透,我忍不住拍了無數張照片。約過了幾分鐘,老婆來到後院,我引她來看這朵種子花,結果呢?就差那瞬間,絲狀雪花被風一刮,就有一半的雪花,真的隨風飄蕩而去,飛得無影無蹤,繼續繁殖下一代去了!老婆說:「蒲公英的白雪球,真的很漂亮,很療癒,很療傷,我已經拍過千百張照片了。」我看著殘缺的種子花,內心很不捨,追求美麗的未來,是生命的本質,不是嗎?要走嘛,大家就一起走,不要走一半,另一半沒走,多傷感!我學我小孫子般,鼓起腮幫子,用力一吹,另一半的雪花,趁著風勢,也跟著搖曳飛走,飛向藍天白雲,翱翔天地之間,去開更美麗的花朵。有如切生日蛋糕的許願,我祈禱著:願妳們遠渡重洋,去台灣高山和峽谷,開創更美好的新世界吧!

老婆說:「蒲公英可以吃。」我不敢相信,滿地開花的雜草,遍野都是,不就是雜草嗎?怎能吃?敕勒川,陰山下,天似穹廬,籠蓋四野,天蒼蒼,野茫茫,風吹草低見牛羊,人又不是牛羊,幹嘛去吃草!等上網查了資料,哇!沒錯!確實可以吃,我孤陋寡聞,才疏學淺,見識短淺呢!它的嫩葉可以生吃,可以拿來做沙拉,也可以炒來吃,煮湯也很美味,是一種美妙的食材。有人也用它,來製酒和泡茶,甚至烤過後,代替咖啡來喝,另有一番韻味在心頭。我查了百度百科,它最早出現於晉代的「劉涓子鬼遺方」,既稱之為遺方,可見在晉代之前,說不定三國與曹魏,甚至更早,就已出現,難保神醫華佗也曾用過它;後來,在「新修本草」、「上醫本草」等著作中,也都有提起蒲公英的藥用價值,是中國常見的野生蔬菜和草藥,於2002年,被中國衛生部歸類為藥食同源物質,全草供藥用,有清熱解毒、消腫散結的功效。百度百科還說,蒲公英具祛斑美白、清透皮膚的功效,可製作面膜敷臉呢!不過,我要說小聲點,不能大聲嚷嚷,免得重踏覆轍,全世界的蒲公英,朝不保夕,瞬間全被挖光了。10幾年前,蘆薈汁敷臉美白,網路開始風傳,害得我種在田裡,10幾年的蘆薈,少說20、30棵,一夜之間,全被挖光了。

另據網路Hellow醫師說,我第一次進入此網站,似乎是中國大陸的網站,我不清楚,其風評如好?我也不清楚,它說蒲公英有如下的療效:可以改善食慾不振、腸胃不適、脹氣,也可以治療膽結石、關節疼痛、肌肉疼痛等毛病,對濕疹、瘀青也有療效。也可用來增加排尿,或是當作瀉藥,刺激腸子蠕動。另外,也可用來作為化妝水、補血劑和消化劑。有些人也會用蒲公英來治療感染,特別是病毒感染,甚至可以治療癌症。聽到癌症,癌症太普遍了,男女老少都有,不少人要眼睛一亮,心嚮往之了。孟子說:「盡信書,則不如無書。吾於武成,取二、三策而已矣。仁人無敵於天下,以至仁伐至不仁,而何其血之流杵也?」蒲公英既然是藥食同源物質,大抵上,不管有病或沒病,吃多了,應該不會有多大副作用,但療效如何?能治得了病毒感染和癌症嗎?不怕延誤就醫,耽誤了病情?不但西醫診療要遵守,連中醫診療也要趕上時代潮流,務必去遵守,遵守什麼?遵守實證醫學(亦稱循證醫學、證據醫學),用高強度的證據,如統合分析、系統性評論和隨機對照試驗,尤其隨機對照試驗,證實真的是有療效,否則,僅是道聽塗說而已,信不得真啦!

雖說,蒲公英開花很漂亮,但終歸是雜草,以草坪來說,應該出現的是草皮,而不是蒲公英!蒲公英太突出了,也太突兀了,應該回去它的花圃或菜圃去,不該停留在草坪上,否則,蒲公英優勢的生長,早晚草坪不再是草坪了,卻全被蒲公英取代了,應證了所謂鳩佔鵲巢典故呢!屋主同意我清除蒲公英,這是很好體力活工作,正是我所求的,我當然樂此不疲,陽光下,活動筋骨去。小棵的蒲公英好處理,我可以連根拔起,至於多年生大棵的蒲公英,有如釘子釘入木板,粗壯的根系竄入泥土甚深,我拔不出來,也挖不起來,怎麼辦?只好用鐮刀,在泥土下2公分深,直接斷根了,我心裡叨唸著:「明年會不會再重新發芽茁壯?」沒想到,已有朋友先來訊息挑明,「斬草不除根,春風吹又生」,尤其是蒲公英,明年照樣遍地開花!算了,盡人事,聽天命,不管春風生或不生,活動筋骨,鍛鍊體能,增強肌力,是我的目的,管它明年生或不生,生是它的命,不生也是它的命。無論如何,蒲公英是強盛的風媒散播植物,舊的不去,新的不來,明年草坪上,照樣生生不息啦!(113年4月5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